染了塵的小團圓~張愛玲。萬般猜臆喧嘩~誰又真解她意?


這是一個熱情故事,
我想表達出愛情的萬轉千迴,
完全幻滅了之後也還有點什麼東西在。

- 張愛玲 小團圓

染了塵的小團圓~張愛玲。萬般猜臆喧嘩~誰又真解她意?  
染了塵的,一襲爬滿了蚤子的華袍...。

張愛玲生如傳奇,故後亦不寧靜。從她身上獲利,似乎不分親疏遠近。關於應否出版,是社會的文學遺產還是應尊重個人隱私意願,各界立場論述爭鳴,然而除了"張"本人,誰又真能知曉她最終的心意? 或者識透人性、聰敏如她,當時仍自內心交戰著、徘徊而懸決未明?

"染了塵的小團圓~張愛玲。萬般猜臆喧嘩~誰又真解她意?
"張"寫人性向來通透,這次,她不只用筆,用的卻更是遺留下的一份 "妾身未明" 的小團圓手稿。

時代更迭,"張" 如天賦般的受爭議"價值",生了死,死了生,至今未曾止歇。

有人爭論著小團圓應否出版,有人攻守著張愛玲晚年文學價值的才情起落..,卻忽略了她的價值早已超越文學造詣的深淺、或故事起伏的曲線,更是對生命滋味的嚐透、人性炎涼與軟弱的了悟..,更多更多隱藏在文字背後的,對後世人們心靈的騷動與撫慰..。

人聲依然喧嚷,如她所言,人性,真是本最有趣的書,一生一世看不完,也寫不完。


或者人性亦如愛情,心腸曲折、萬轉千迴..,完全幻滅了後..,也還有些什麼東西在....。



**延伸閱讀探討~花想集--
http://asflower.blogspot.com/2009/03/blog-post_05.html


► 走到花園來玩耍!?  更多文章--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上一則:留在柬埔寨吳哥窟的三個遺憾 Angkor, Cambodia 下一則:葡萄藤長毛紅地毯~人在 Montreal,慢慢活。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