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大方?

我並不喜歡有人幫我買單,我的意思是指那種毫無理由的買單、或者沒有平等的買單、抑或是非正式關係的買單,都會讓我覺得不舒服,非常。有的人認為,買單一份晚餐是一種大方,然而大方之後就會想要一些什麼回饋,有時候甚至需索無度。

何謂大方?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問題歡迎寫信給我:KoyamaCheng小老鼠gmail.com






當我談起關於買單的理論,有些朋友無不驚訝,大部份是女性,因為她們認為,男人給女人買單,是理所當然,就像某些男人認為,餐後要送女人回家,然而在女人願意讓男人送她回家的同時,能加上更近一步的關係例如說爬上妳的床做運動,也是理所當然。



我被很多人說過,我僅僅只是裝清高,甚至有一回還有人當著我的面這樣揶揄我,但我並沒有不高興。

我是怎麼樣的人我非常清楚,不需要與誰證明;有一天跟一個新朋友聊起關於我的一些事情,我很直接的承認,其實我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好人,終究是一個機車的混蛋,(我常常這樣形容我自己,但也僅只限於我自己能這樣形容)因為我對於我在乎的事情非常用心,對於我不在乎的事情毫不關心。

因此,當有的人覺得我這樣的理論僅僅只是狂妄的嘴上理論,然而我只是笑笑。


=========================


其實,我得說我也喜歡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也喜歡有不勞而獲的驚喜,吃完飯享用美食後,還有人可以替你買單,怎不好?

我也喜歡。

但天下沒有掉下來的禮物,世界上也沒有不勞而獲的驚喜,是吧!?

在我第一次發現我並不喜歡被人無端買單的時候,當時我很年輕是學生,我還在躊躇,因為我並不是富有的人,一頓飯幾百元,那時我都會想著『這得是我打工一兩個小時的薪水啊!』

我其實以為我哪種打從心理油然而生的不舒服感,只是幻覺,因為沒有人討厭有人替你買單。

但後來我發現那種感覺是真實的,我真的不喜歡。


何謂大方?


我並不喜歡,有的人替我買單,是毫無理由的買單,不是我生日、不是慶祝也不為什麼,沒有任何理由,甚至我們也沒有那麼熟,不過第一次的約會,我還可以視之為一種禮儀。

我可以接受為新朋友買單的禮儀,因為我喜歡下一次約會,我為你找餐廳也為你買單的感覺。

但我討厭不平等的買單方式,也就是,三番兩次毫無原因的搶走了賬單,其實我會覺得很不舒服的,那種不舒服感是從你搶走賬單的那一刻開始,也許你沒有發現,你從言語、作為開始表現出一種感覺,就是『我買了單,你從我這得到了好處,換你得付出些什麼吧!』

有的人覺得我敏感,但我是真的好幾次經歷這種感覺,我討厭被搶走賬單以後,彼此關係有一種失衡的感覺,當然我更討厭,下次用餐時一種無法暢快的感覺,說實在的,當知道有人要為我買單,我無法選擇自己愛的餐廳、喜歡的食物,想多吃一點特別的,都會覺得不好意思。

我很容易不好意思的。

那種不好意思變成一種拘謹,也會變成一種不舒服。

當然,我更不喜歡那種非正式關係的買單;例如我未來的主管、我未來的老闆、我未來有可能成為比朋友更好關係的異性朋友,在關係還沒有實現之前,開始為我們的每一次聚會買單。

因為他們會把這種關係視為理所當然。

然後在你無法答應實踐這種關係時,感到萬分訝異,甚至比較失禮的人,就直接脫口而出『既然我們無法成為這樣的關係,那之前為何答應如此多的約會,你知道你讓我浪費多少時間金錢嗎?』


=========================


我的好朋友,有一段短到只有兩週光景的愛情,其實甚至談不上愛情,那也不過就是,她總是讓某個追求者買單,最後基於『不好意思』所以『試圖說服自己關於這段愛情的可能性』,並且不理智的『忽略自己對他生活態度與觀點的反感』;最後,這段基於不好意思總是讓你買單的愛情開始,短短只有兩週。

更正確的說,是只有維持了三次約會。

有的人,喜歡別人替自己買單,如果臉皮夠厚,當然不成問題,但有些人,喜歡別人幫自己買單,臉皮不夠厚,常常為了不失禮而去做與自己心願違背的事情,就會變成問題。

更有些人,喜歡替別人買單,『毫不羞赧的自以為是大方,然後卻處處想要得到回饋』,總覺得付出了多少飯錢,總是能回收些什麼,開始對彼此的關係毫不尊重,講白一點就是認為別人是『欠他的』,因此在其它地方佔點便宜也是『應該的』,接下來關係的天平就慢慢失衡;無論是生意上、工作上、情感上的任何關係,如果你以為買單可以象徵大方,我寧願為自己買單,為自己決定要吃什麼、不吃什麼。

還記得曾經在報紙看到某則類是如此的新聞,某對情侶分手,男人不甘分手要求要回送出的禮物,因此,無論你把收到免錢的東西當作理所當然,把佔別人便宜當作是一種生活情趣,或者你是把送禮買單當作是一種可以踰越的通行證,那麼今後,都離我遠一點。

我並不富有,但我更不愛被人情威脅。

還有,搶著買單不是大方的行為,甚至有點失禮,正常的關係應該是互相的,並沒有男人一定得女人買單、或者女人就可以不付帳的可笑理論,如果某些女人總是暢談著男女平等,在此之前,別忘了付賬也得平等,別爭權奪利的時候搬出男女平等權,買單的時候又把男人的付賬速度當作是茶餘飯後的點心。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何謂大方?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何謂大方?

何謂大方?

 

何謂大方?








上一則:我愛你但我更愛自己。 下一則:他愛你還是更愛他自己?
我要留言:
  • 綠油精
    2010-07-06 14:57:41
    我也不喜歡給別人買單!
    交往多年的我們~也都維持著兩人平分費用的默契...

    但聽到別人總愛叫男友(或是連朋友都稱不上的人)買單
    總會覺得渾身不自在...總要壓抑自己
    不要對別人說教..這是別人的自由




    版主回覆 2010-07-06 00:00:00
    呵呵呵,我也是,因為在生活上很難表達為何不喜歡被人買單的複雜感受,只能用文章解釋,其實也不是不愛被人買單,誰都喜歡有人依靠、依賴甚至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前提是,這些依靠、依賴以及禮物在實踐之前,沒有任何前提,也就是但書,如果因為一頓晚餐還是一個禮物,以後我必須聽你的或者關係失衡,有時候我寧可自己付賬然後理直氣壯的吃掉他!哈
  • 愛愛LOVE
    2010-07-06 12:56:31
    COOL...好久不見小山呢^0^
    版主回覆 2010-07-06 00:00:00
    呵呵 是啊 好久不見 愛變美了呢!^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