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定販售產品才能做公益計畫。

這是因為Love Life的案子而有所感觸的想法,老實說Love Life是一個很好的觀點,藉由小小的力量讓他像個傳染病一樣,去感染身邊的人、提醒他們、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是有愛的力量,給予的力量。然,這個活動在這幾天卻傳出580元的益賣品,僅捐出100元,其餘480元被質疑去向而讓整個Love Life抹上了一層陰鬱,不可否認的我得說,這個新聞在我心裡渲染出很多問號,就像我當初被感動過的那一瞬間一樣,整個渲染開了,然後徒留下血絲般無法清理乾淨的遺憾。

不一定販售產品才能做公益計畫。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不一定販售產品才能做公益計畫。」





做公益,一定要賣東西嗎?

當我提出這個問題時,你應該也想,這也許不一定吧!


老實說,黑人提出的公益計畫,擁有非常大的優勢,那最大的優勢來自於他的影響力、號召力與感染力,他不應該忽視自己擁有的能力,而去做一些讓自己可能狼狽的舉動。


提一個簡單的想法,如果你是一個公益單位,我捐一百雙鞋子給你賣,還是我捐同等一百雙鞋子的現金給你運用比較好?

當然是現金最大,是吧!

那麼為什麼公益團體需要藉由公益品的販售來提升收入?

第一,可能是商業合作,就是某品牌為了品牌形象,所以推出公益合作,有的公益合作方式,是每賣出一樣捐出販售價值的1%~10%,老實說這種沒誠意的公益合作,只是為了包裝產品給予免費的品牌形象而已,但實務上,我自己或者看見的許多企劃案當中,特別喜歡這種方式,這種絕對划算的公益方案,是沒有人會說不的。

當然,還有一種是扣除成本全額捐出的,這種稍微有誠意,也是坊間有心有愛但又沒有錢的品牌會做的事情。

最後一種,就是不扣除成本,全部購買金額捐出的,這種大方又大器的公益方式,經常見於許多大集團以及品牌當中,例如MAC推出的公益口紅就是這一例。


不一定販售產品才能做公益計畫。


好,以上是商業與公益合作的方式,那麼,如果不是商業關係,一般的公益團體為什麼需要透過『賣東西』來獲取更高的公益金呢?

那很簡單,因為收入太少、不夠、或者需要更多,當收到的現金捐贈不夠多時,當然得透過一些『贈品』(亦即產品)來促銷『公益計畫』。

是的,公益團體販售的是公益計畫,你購買的是愛與關懷,贈品則是某樣物化可以帶回家的東西,以吸引你購買愛的動力,而這個贈品可能是一件T恤、一個口紅、一個帽子還是一本書。

可是,我並不覺得,黑人需要用『T恤』來促銷他的公益計畫。

因為他擁有許多公益團體沒有的最大優勢,就是『名人』與『媒體』的雙重加值。


不一定販售產品才能做公益計畫。


賣T恤有很多困擾,尤其是為了贊助公益計畫時,如果我想要買單這個公益計畫,然後透過購買T恤來完成,其實會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

例如....

T恤的設計款式好看嗎?

不好看?有人不喜歡怎麼辦?

那怎樣可以加強設計讓款式更好看?

材質呢?總不能用便宜貨吧!是的,你得用更好的衣服?

那麼,進貨成本?營業稅?品牌價值該歸誰?

有人對衣服不滿意需要退換怎麼辦?售後服務?

下一季的服飾該怎樣修改才符合節令?

光這些基本到基本不行的問題,就夠你煩了?

請問你在賣衣服還是銷售愛?

那麼你還有時間,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嗎?

有愛心的人,不需要贈品,就可以買單公益計畫。

而其實,愛是可以透過企劃與idea被銷售的。

而愛這種東西,就是付出以後自然而然會得到的。

例如,我幫助一個孩子,花了二萬元資助他,我失去了兩萬,實際上我買到了百萬元都買不到的愛,在付出的同時,付出的以及被付出的人,都得到了相同的愛的回饋,奇妙吧!

愛這東西,會由一個付出,滋生成兩份、四份、八份、十六份、三十二份以及無限...。

比複利來得恐怖的快速感染方式,這是我們擁有的能力,其實,我們的愛很多,否則不會一個天災就可以號招上億元的資金。


不一定販售產品才能做公益計畫。


我認為,黑人的Love Life可以有兩種做法,一種是與企業品牌合作,請企業提供公益品販售,例如咖啡店的前五百杯咖啡捐助公益,這五百杯咖啡全部銷售額捐出,那麼,可以被公益的品項就很多,從帽子、衣服、鞋子、音樂、眼鏡、外套等等,生活上的所有東西都可以跟Love Life連結。

然後,你不用管設計的衣服好不好看,不用管進貨成本以及營業稅,不用管下一季的庫存怎麼辦,更不用管,質疑的聲音起來怎麼辦。

你將會有更多的時間,去做所謂更好的事情。


我覺得Love Life是一個很棒的理想,其實,Love Life不只銷售了愛的概念,更銷售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拒絕歧視』,而我,確實在簡單的影片接受到這份概念以及被感動而重視起這件事。

被平等看待,是一件很珍貴的事情。

想像,我如果是一個社會中的弱勢,無論我是生了什麼病,我都希望走在街上,大家平等的看待我如一般人。

如果Love Life可以完全將重點放在『拒絕歧視』以及『捐出現金』,同時運用名人加持或者販售名人,例如捐出一百萬元阿妹到你家唱歌等等,而真的沒有錢,就大聲呼籲我想以黑人的力量一個記者會訴說一個個案都很容易得到迴響,我也相信台灣是一個愛很多也很愛捐錢的單位,光看蘋果每次的案例以及捐助金,就知道大家還是會針對單一案件給予愛與關懷;那麼,你何必害怕錢不夠?

你何必拿贈品促銷你的計畫?其實我們的愛不需要贈品,就算得不到很多資金,至少你宣導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平等的看待以及拒絕歧視這件事。

然而,這就是Love Life給予弱勢者最珍貴的寶物了。

買賣虛無的東西並不會不切實際,相反的,所謂看不到也摸不到的『愛』,就是許多人最缺乏的;很奇怪的關於『愛』這鬼東西,他僅僅只會出現在你付出時以及被付出時,我相信不用花俏的T恤、就像這些影片不需要很繁複的故事一樣,很多人都願意為這些需要幫助的人,付出愛與關懷,還有不歧視的平等對待。

至少,你們,Love Life的工作團隊的人,就是這些需要幫助的人最大的希望。

拋掉T恤吧!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與建議,還是要鼓勵每一位為公益付出的人,讓愛成為這世界進步的最大原動力,一起加油吧!)







延伸閱讀→

你也可以支持捐款的單位∼「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不一定販售產品才能做公益計畫。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新玩意∼請支持部落格無廣告,老爺夫人歡迎打賞喔!}
不一定販售產品才能做公益計畫。


不一定販售產品才能做公益計畫。

不一定販售產品才能做公益計畫。

 

不一定販售產品才能做公益計畫。








上一則:衣服報銷記。 下一則:耐看又實用的香奈兒包。
我要留言:
  • 迪安娜貍貓
    2010-04-19 16:53:48
    寫的好好
    其實黑人出發點真的很好  只是方法確實有瑕疵也難怪有質疑

    昨天看到語狗把舊網頁找出來的時候  說實話我還真的嚇到了  因為我沒想到上面寫的跟黑人說的真的不一樣...

    財務透明跟仔細解說真的很重要


  • miluki
    2010-04-19 16:39:38
    小山  你錯了  你誤會我的意思了  我是認為LL的衣服能夠帶動更多的人來加入公益的行列。這項活動更重要是推動大家,鼓勵大家進行公益。當然公益的方法有很多種,並不是只有直接捐錢,我認為義賣也是其中一部分,當然還有當義工之類的。任何活動都很有意義,我不認為應該要進行比較,這樣會讓人對公益卻步。只要出發點是好的,我認為都應該歡迎。
    版主回覆 2010-04-19 00:00:00
    恩恩,我想很多人可能會覺得T恤做公益是好事(但我並沒有完全否認它)也認為現金不定萬能(但不可否認沒錢萬萬不能),只能說發揮愛心人人有責,方法百萬種沒有所謂最好的方法,出發點是好的我們都可以鼓勵,但是....出發點以及利基點不能代表一切,又例如,一個演員有心想演好一部戲,但她表現格格不入,她很用心、出發點是好的,如果我是導演,我是不是該協助她做得更好、或者換掉她,不能因為出發點是好的,就不提出疑問,有疑問是好事,希望演藝圈或者黑人范范的粉絲們如果不小心看到,能理解我發此篇文章,出發點也是好的!^^
  • miluki
    2010-04-16 19:45:54
    其實看到那篇新聞的時候  我也很激動  !是為黑人報不平!!那麼有意義的事情總是會遭到一些質疑聲音  雖然能理解  但還是很傷心  ~
    我覺得LOVE  LIFE  衣服義賣的形式還是很有可行之處的,因為很多人其實願意做慈善,但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或者有些人覺得希望做了善事也能獲得什麼,花點錢既可以做慈善也可以獲得一件衣服  那樣就更容易帶動人們來做公益!對於普遍的老百姓來說  我認為是這樣的。當然,有些人有做公益的習慣或者什麼,他們覺得直接捐錢更快  也不需要其他物質的“贈品”之類,但LOVE  LIFE的衣服能夠帶起身邊更多的人來加入都公益當中,我覺得真的是很棒!!如果只是單純的明星廣告,人們還是會茫然到底要怎麼做公益?現在有衣服選購那是最方便不過的了  !所以  我還是希望不要再有質疑的聲音,那些人真的很讓人難過~
    版主回覆 2010-04-19 00:00:00
    其實你錯了,做公益其實有更簡單的方法,到7-11投下零錢、或者用信用卡就可以捐錢給兒福聯盟,相信我,現金絕對比衣服對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來得有意義。
  • 想暱稱很難
    2010-04-16 17:20:05
    小山的觀點真的很棒

    對我來說  我不清楚  賣一件t-shirt會考慮到這麼多相關的事情...可是小山清楚說明了要考慮的因素  也寫了很有建設  可以實際操作的建議.

    我希望黑人可以看到這一篇文章
    我很肯定黑人的出發點和愛心  我相信他想為這些弱勢的朋友做些什麼  但是有時候  操作上  也許需要更沒有瑕疵一點
  • 愛愛LOVE
    2010-04-16 16:53:33
    小山好讚喔^0^
  • 甜草莓
    2010-04-16 16:45:02
    拍拍手喔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