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社會新鮮人之你別想不要被坑殺!

之前有人提出,創造被利用的價值,這樣的標題還不夠入裡,我認為是要忍受自己被坑殺的價值;說實話,沒有人想被坑殺,事實上,我們都想辦法讓自己不要被坑殺,因此出社會以後,我們牢記許多自己的權益與利益,我們害怕被坑殺,就像星光大道的楊宗緯就是一例,風風雨雨那麼多也不過就是害怕被坑殺,那些幫助他像是在害他的人,也不過就是害怕他虧到並不想A點什麼,但這個社會說穿了,如果不能坑殺你,我眼巴巴望著你的意義、在哪裡呢?給社會新鮮人的一封信,在你還沒有被不可取代的價值前,你別想不要被坑殺,創造真正不可取代的價值後,你才能真正不被坑殺!

給社會新鮮人之你別想不要被坑殺!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給社會新鮮人之你別想不要被坑殺!」





聽過很多Model或藝人與經紀人的糾紛,通常問題都在於錢,model不爽經紀人也沒有多照顧自己,每次Case都要抽個三成∼五成,狠一點的經紀人抽Model還抽到更高,原因是「你是新人」,而最多的爭議會發生,不只在於抽成,而在於私底下的暗槓!也就是,一個Case明明就是一萬塊,卻報價8000,不只要抽成還要暗A2000元,有種被剝兩層皮的感覺,因此不爽的與經紀人對簿公堂,非得要爭一個意義來!

我有一個案例,就是某個model曾經被他的經紀人坑殺了很多年,光是用利用來說根本不足以說明這個經紀人的可惡,因為他從她身上,撈了可說是大把的財富,但相對的,經紀人從早到晚逢人就說這個model有多優秀之有多難得,是model圈的奇蹟是難得的可塑之材;但我必須告訴你,這個model並非傳統的美女模樣,而是極具特色的臉孔,但為了爭取更多演出機會以及抽成機會,經紀人無所不用其極的把黑得說成白的,只是想要賺更多錢,到最後,就連經紀人也覺得她真是一個舉世無雙的大美女啊!後來,Model大紅、再後來經紀約到期了,Model與經紀人分道揚鑣,朋友為他生氣,說「那個經紀人坑殺了你很多年啊!妳不生氣嗎?」

「其實我當然知道。」那個Model這樣說;我想到台灣有一句俗諺「吃虧就是佔便宜」,感覺像是爛好人自我安慰的話語,其實,有時候,是你被坑殺了?還是那個經紀人被利用了?誰知道呢?


=========================


保險業務員最大賣的保單,除了「儲蓄險」就是「投資型保單」,尤其是投資型保單在幾年前甫推出之際,就開始以黑馬之姿竄升並試圖打倒儲蓄險的地位,而這兩種保單,可以說是許多業務員最想推的案子,原因無他,佣金最高。

聽過一個專賣意外險與壽險的資深業務員,在某一篇文章這樣說,他看到保險業越了招募更多新血來這個大家都不願意執行的保險業,用了大筆的佣金來吸引他們,導致變相的業務心態出現,大家都想一步登天,因為說明會裡總是說著「成功很簡單,只要你跟我一起做,把對的事情重複做,就會成功,財富就是那麼簡單,而有一天你坐擁毫宅,你的同學還在辛苦打拼...」像這樣振奮人心的台詞,你在許多直銷與保險場合都聽得到,但真的那麼賺錢嗎?還是前提是...你得泯滅良心來做。

而這個資深的保險業務員感嘆,因為這樣不正確的觀念導入,導致大家進了保險公司,都不推醫療險、不推意外險也不推壽險保單,尤其意外險,一張千萬的意外險可能佣金才幾百元,但是,一個月繳五千元的儲蓄險,可能就給業務員賺進2-3萬的佣金,一步登天、真的不是難事!也導致有的家庭,辛辛苦苦繳儲蓄險,出了意外才知道,自己連最基本的壽險跟意外險都沒有,那是最便宜且單純的,是保險最初的宗旨,都被人遺忘了!

然而,「投資型保單」更是誇張,假設你一個月投資一萬,一年投資十二萬,我可以告訴你,你第一年繳的錢90%都不在投資,「那麼在哪裡?」如果你要問,業務員會告訴你,放在保險,因為投資型保單裡,掛著壽險,但是,我還要告訴你,那90%裡的50%左右,都是保險員的佣金,也就是如果你是用年繳的保單,他第一年就可以收取4~6萬的佣金,XD,他一個月要是有兩個這樣的客戶,他真的離成功不遠了!

後來,保險制度好像有改了但我後來就沒再研究了,聽說是佣金不再高得如此誇張,但我不是要跟你談保險如何坑殺你,而是,業務員為何拋棄保險的真諦,卯起來推投資與儲蓄;那又是為什麼,在金融海嘯之後,我們大嘆,保險公司的目的好像不在於所謂的投資啊!我們都忘了所謂保險,就只是保險,就是在壽險與意外險的購買啊!

原因無他,實在是儲蓄險與投資型保單,存在著龐大的「坑殺價值」,因此,即便知道要保人沒有壽險、沒有醫療險也沒有意外險,或即便知道要保人生活窮困也要硬推了儲蓄或投資,告訴他們,「你存下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告訴他們,「你就是下一個巴菲特。」OH!多吸引人的台詞啊!他們可以創造出更多充滿魅力的說法,來誘惑你乖乖簽下同意書,因為,這實在具有龐大的坑殺意義啊!


====================


我的工作中,經常性的接觸Model、攝影、文字與美術工作者,大部分的人都是自行接案,然後口碑相傳,曾經,很多人包含我,一開始,對於介紹人要抽成這件事非常不以為然,加上我本來就是不是一個好搞的人,我常常為了追求更大的品質,自砍價格或者跟客戶吵架,硬是要敲更優秀更昂貴的model或攝影,只是為了滿足我個人對於工作上的盲目堅持,然而我認為,我的東西有一個風格,愛我的人來、不愛我的人走,那些介紹的人純粹出一張嘴,憑什麼要我給他介紹費啊!

後來,我醒了!

我想,即便我是大文豪、大編輯還是什麼了不起的能耐,能呼風喚雨那又如何?沒有案子,我一樣是一個要喝西北風的窮鬼,那些知道我才華、並且願意幫我介紹的人,也許只是出於欣賞我,但是,在介紹之餘還能收點小小的經紀費,也不無是一種回饋,沒有人會無緣無故幫助你,也許一次OK,但你憑什麼讓他走到哪裡都得到處嚷嚷著你有多優秀?如果你沒有被坑殺的價值,你憑什麼讓人、隨時隨地在心裡掛念著你?

人,是為了利益而生,張口要吃飯、出門要花錢,有人說是現實,但現實何嘗不好,這是社會學,當時,我不明白,直到後來才知道,這就是在學校老師沒教的社會學啊!

瞭解利益之必要,不是要你學習如何貪污還是如何使壞,而是瞭解這社會運行的一般模式,如果你剛出了社會總覺得自己與世界的脈絡格格不入,還在想著自己是一股清流不食人間煙火,那麼我想,有一天你可能真的連人間便當都食不了啦!


====================


因此,我常常看到有企業裁員、看到有員工不服企業加班沒有加班費、工作太多、分工不細,一堆困難的事情常把他們搞得焦頭爛額,那些大企業、總有員工福利的委員會,為他們出頭、抗議,然後爭取他們應得的。

老實說,員工與老闆如此對立,我真的覺得很絕妙。

我很少,跟我的老闆,處在如此姿態。

例如我剛出社會的時候,狗屎運,進了大報社,在那裡每天被罵、要做很多事情、多到我以為我應徵的職務是打雜的,而當時報社就是酒店文化+黑暗文化,總之,我等於過在水深火熱與天天截稿的生活當中,每天加班到半夜並且從來沒有休假過,但我竟然從來沒有一次想過要離職,當我被人狠狠罵哭、滿是委屈的躲在後陽台哭泣,接著,還是繼續努力截稿著;後來,我每一份工作都是要身兼二職or三職甚至四職,加班到半夜可以說是小菜一碟,很多時候是加班到早上回家洗澡然後再來上班,三天三夜不睡覺也是常見的必須,但是,卻沒有收過任何一毛加班費,But 我很開心我那麼耐操,操出連我都不知道的我的極限以及才華、毅力與熱情、還有那盲目的堅持。


====================


假設你是個有才華的新人,例如歌手,如果推紅你沒辦法讓我賺入上千萬,只因為你不想被我坑殺,那麼我為什麼要汲汲營營的幫助你,是你是難得一見的人才嗎?狗屎,大家只會看見在你背後有多少商機;而如果你是一個很有能力的新人,例如插畫家,我一張圖要抽你大把銀票你不願意,那麼我為什麼要到處替你說話?是你的作品真的很優秀嗎?也許吧!但如果有錢我可以一天24小時放送你有多麼懷才不遇!

又假設你是一個很有知識的工作者,甚至念了兩個了不起的博士學位還能精通八國語言,如果幫助你、你又不懂得回饋,那麼,我為什麼要到老是被罵幫你爭取工作還要幫你爭取升遷呢?難道我吃飽沒事做?

又例如,你是一個很認真的人,做事快速又思緒聰慧,但是,你總是不能支援加班、不能做你工作之外的一點小忙,不願意跨部門來幫一下其他同事,因為你認為你應徵什麼職位就該做什麼工作,你拿著勞保局給你的權益耀武揚威,公司不能這樣、不能那樣喔!當然,我不是要你忽視自己的權益,只是無論是公司、無論是介紹人,那些給你飯吃、給你機會、給你工作的人,你為什麼不適度的回饋他們一下,別老是把自己的權益、自己的私事、自己的想法放在第一位,因為如果你這麼了不起,他們為什麼要幫這麼了不起的你?


=========


沒有人想被坑殺,但是,任何人,都有被坑殺的機會,無論是大明星、大演員、大文豪還是大設計師,在還是新鮮出爐的單純時刻,都有著奮力工作、忙碌得像之螞蟻卻又不知道在為誰辛苦的時刻;又例如瑤瑤,雖然打紅了廣告但是最大的受益是廠商,而她也沒有因拍了廣告賺進多少錢,大部分的利益,都被廣告商與客戶拿走了,但你要為她抱屈嗎?

我反而認為,廣告商與客戶砸下大筆銀子來打紅瑤瑤,才是她賺到!

真的沒有人想被坑殺,但是,你不免要歷經那被坑殺的時期,如果你不被坑殺、將來也許連被坑殺的機會都沒有;也有人想,是我說得太Over,這個世界上還有好人的是吧!是的,我一直以來,都在為身邊許多朋友介紹工作,卻從來沒A過半毛經紀費,但我必須說,不是所有人都像我這樣爛好人,如果你想獲得多一點機會,就要釋出、被坑殺的價值;那就像一個給螞蟻的甜糖,會激發你身邊的許多人、存放在他們心裡的好心腸,那些熱情的好心腸會不斷地為懷才不遇的你,創造被注意的機會,然後,有一天,你才能坑殺別人!


============


過去一零四求職網的董事長楊基寬曾經在某個演講中,大意說著新鮮人為了尋找工作機會,就算沒有錢也要自我推薦、甚至無償工作都要願意低下身子來承受,老實說這樣是有點誇張,因此也被某部落客批評不該鼓勵成為廉價勞工;而楊基寬也在記者的訪問中,回答此部落客並沒有完整聽完整場演講,所以不予回應。

雖然我不太懂前因後果,但是,楊基寬說得沒錯,只是比喻得有些Over,其實我們還不用卑微到需要免費幫人家工作,但是,假設這份工作是難得的,例如你想當導演而我讓你跟在李安的身邊工作,我想,很多人還是願意的,沒有所謂廉價勞工,只要你認為你想偷學的經驗,那個人或那個工作可以賦予給你,那麼,即便你被坑殺了什麼,那又如何?

而其實我想楊基寬想表達的最大意義,就是當你還是新鮮人,那些工作職場中最為重要的經驗你沒有的時候,你就要比別人便宜、比別人吃苦耐勞耐操且什麼都不怨,就像康熙來了的「陳漢典」,很多人以為他便宜的被坑殺,其實到底是誰坑殺了誰都還不知道,重點是他從被坑殺的過程創造了自己不可取代的價值,那就是邁入成功的捷徑。

現在,新鮮人,別怕老闆坑殺你,只怕老闆不想坑殺你,創造自己被坑殺得價值,應徵一份工作創造三份價值出來,那累積的經驗與價值,才是任何人都坑殺不去的真實財富!




(恩∼有乖乖看完的都有正妹看,這次前幾天跟朋友去逛街拍的照片∼先放送三張先,其餘的改天寫文∼)


給社會新鮮人之你別想不要被坑殺!
給社會新鮮人之你別想不要被坑殺!
給社會新鮮人之你別想不要被坑殺!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給社會新鮮人之你別想不要被坑殺!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給社會新鮮人之你別想不要被坑殺!

 

給社會新鮮人之你別想不要被坑殺!




給社會新鮮人之你別想不要被坑殺!

上一則:拿了錢的部落客該為你負什麼責任? 下一則:部落格為什麼會有音樂?
我要留言:
  • 路過坐一下
    2009-07-28 04:11:22
    您好
    關於你說到的保險公司...
    其實他們的產品有分幾種    有一種是壽險型的    也有一種是投資型的...等等
    所以有些投資型的當然就沒有包含壽險也就是沒有所謂的保險  就是純粹投資囉

    當然你說的沒錯  保險公司怎會賣跟保險無關的產品  怎會賣投資產品
    因為保險公司擴大經營  所以賣的產品就跟銀行有雷同囉
    因為保險算是金融體系啦    以前稱為銀行保險系  後來改名財務金融系
    所以保險公司發展的結果就有跟金融商品扯上邊

    我是商學系的學生    所以對這個比較了解
    而且投資型的儲蓄險    也叫年金保險    所以投資多少跟保險也有關    讓你保本又讓你老年無後顧之憂
    至於跟保險無關的投資商品    就是那種幾年領回一次的    看起來就跟保險比較無關    純粹是保險公司經營一些跟銀行一樣的商品

    以上是我們上課有教到的
    總之    保險公司是金融體系的一員    所以商品漸漸多樣化    還賣到本來是銀行賣的商品    有些確實是純投資商品跟保險無關   

    至於有些人沒壽險    卻被保險人員慫恿買投資商品    我也認為不妥
    但不管是哪一行業的人  總會品質參差不齊   
    所以網友們自己也要慎選要買的保險公司的商品喔
    我也是因為這年代保險很重要    才會去選修保險的課
    版主回覆 2009-08-03 00:00:00
    恩恩,所以希望大家不用一面倒的討厭保險,如果你的保險員有良心,應該要為你規劃簡單的意外險,如果有錢可以買醫療險跟壽險,很多人都說壽險很重要,但是如果保費很高連自己都付不起,根本沒有購買的必要,年輕的學生我認為買簡單的意外險與意外醫療就好,每個月大概100元可以解決,等到自己有能力再添購壽險與醫療險,不要連自己都養不活了還在繳保費喔!
  • 愛愛LOVE
    2009-07-17 18:30:37
    ㄚ...早一點認識你,那該多好啦~~
    版主回覆 2009-07-17 00:00:00
    哈∼但我不是經紀人啦∼只是剛好有工作機會,都會幫model推薦,或者其他編輯要找model的時候都會幫推一下嚕!
  • 愛愛LOVE
    2009-07-17 17:34:33
    我當新人時....有被抽過80%的佣金ㄝ>"<

    還傻傻接了一堆工作@_@"

    不過,這也算是一個機會+磨練~~

    沒人推案子,新人真的不會被看見~~

    一起努力吧~~
    版主回覆 2009-07-17 00:00:00
    抽那麼狠啊!我最誇張的只聽過70%,所謂經紀人果然不是蓋的,那麼我常常幫model們介紹案子,早就應該已經賺很多了,可惜我都沒幫抽捏∼還常常請model吃飯喝茶,我果然是爛好人啊!(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