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健康。

文字,確實有一種療癒的力量,他就像一個隱形的出口,將你帶向更好的地方;文字,也像是一種發洩,就跟唱歌跳舞一樣,將壞情緒慢慢蒸發;也許太多的政治新聞佔了我們太多的視野版面,那些無聊的消息、無謂的資訊在假日不要打擾你,不如就關掉電視、關掉收音機,寫你的字,管他有沒有人看呢?

書寫健康。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書寫健康。」




這個週末整理我的信箱,看了一封來自科學人雜誌的報導,題目是:「部落格越寫越健康。」究竟部落格如何寫出健康,內文如是說,將生活的經驗、不滿或是壓力以及感想寫出來,透過文字的形式也是一種宣洩的出口,同時能產生與聽音樂、跑步、欣賞藝術品相同的治療效果;當我們遇到情緒不滿以及無法紓解的壓力時,也許你無法立刻找個伴說說話、無法到射擊場練槍法把那該死的混蛋射成豬頭,更無法有閒去旅遊來個尋找自我的心靈之旅,而音樂聽來聽去都是那幾段、電視轉來轉去都太撒狗血,且越看還越氣憤,那麼就寫字吧!

雖然這種方式有點鴕鳥,不去管外面發生了什麼事的寫字,但我相信文字是一種沉潛與自我檢視的好方式;《科學人雜誌》中引述了神經學家佛拉爾帝的理論,「身為群居動物,人類有一些由痛苦引發的行為,例如發牢騷,以獲取滿足及慰藉感。」而今年2月號《腫瘤學家》中的一篇研究報告,癌症病患在接受治療前先寫寫東西,在心理和生理上的感覺都比沒寫的人好很多;在這個部落格正夯的世代當中,科學人雜誌的作者韋普納(Jessica Wapner)也慢慢觀察到,這種宛如日記式的心情宣洩以及能充當發聲平台的部落格,是帶領現代人通往精神健康的一種方式;寫部落格能刺激腦部釋出多巴胺(dopamine),讓心情更為平靜,就像你找了你的好姊妹說說話、或是跟好兄弟去買醉一樣,但上街逛街或者買醉都不是最省事的方式,因此,寫下心情,也許是另外一種方式。

更令人覺得有趣的是,《科學人雜誌》提到,透過書寫釋放心靈壓力,不但是一種讓精神更健康的方式,還能改善記憶及睡眠、提高免疫細胞的活性、降低愛滋病患體內病毒的生產量、甚至加速手術後傷口的癒合;就姑且不管這些宛如神蹟降臨的功能是不是真的,我相信文字本身有一種療癒的力量,能夠釋放那些看不見的精神壓力,因此,我常常喜歡寫字,不管是公開的、非公開的,我寫日記,已經數不清好幾年、但我卻數得清誰來看過,但多少人觀看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我釋放了我的情緒與壓力,而我相信,這種方式,絕對比你去歡唱十小時隔天一樣累還要來得更好。

因此,別來看我,去寫字吧!將那些發生在你身上風花雪月、光怪陸離或是平凡瑣碎到枯燥乏味的人生寫下吧!管他有誰看呢!你開心就好,哈。


書寫健康。



延伸閱讀→
引發我感想的原文,來自《科學人雜誌》∼「部落格越寫越健康」
如果太鬱卒來看這個∼「愛貓四格-全系列。」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書寫健康。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書寫健康。

 

書寫健康。




書寫健康。

上一則:貓盒子。 下一則:國際貓禮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