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

小時候,很想要養貓,但是不行,因為家人反對;長大了,因緣際會,姊姊撿到一隻貓,當時換了新工作,搬到公司附近,因此,開始養貓。貓很適合上班族,很適合常常加班的人;他們自給自足、自娛自樂,真的很忙只要準備食物與水,還有記得換貓砂,貓就能活得很好。

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





我養死的植物不少,因為植物不會吵鬧,我常常忘了澆水,但我養的貓很幸福,部落格分享了貓的故事,也認識不少貓友,也有人問我養貓的事情,我不是一個養貓達人,對於貓我自認為知道的還是太少,最近朋友的朋友要養貓,於是問我,我發現他不適合養貓,因為他與家人一起住,家人中的哥哥又很討厭貓,而她常常要出差,有時候出國考察就是半個月,再者,我發現她不夠獨立自主,究竟為何不夠獨立自主跟養貓啥關係,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也許我的觀點不一定全然受用,但是在養寵物之前,先停看聽,也許寵物很可愛、也許寵物很可憐,但是不要一時衝動而給寵物帶來一輩子的傷痛。


【停】先問問自己能否有能力給貓一輩子的愛與保障?

為何我說,不夠獨立自主不要養貓,如果你的經濟或者生活無法獨立,也就是你不是家中能作決定的人,我會建議你,養貓之前,詢問家中有決定權的人,很多人往往養了貓,然後家人反對,又遺棄了他,又有很多人養了貓,然後結婚後另一半反對,也遺棄了他。

飼養寵物不是買一隻小叮噹,不是陪你玩耍好看而已,然後當你不需要他的陪伴就遺棄他,就算你有任何理由都只是藉口,如果你養了一隻貓,請將他當成你的兒女家人看待,如果有一天,你結婚了,你不會把你的家人丟棄吧?如果有一天,你搬家了,家裡比較小,你不會把你的小孩丟棄吧!那麼為何,搬家結婚成為遺棄動物的理由,如果你不夠獨立自主可以決定養貓這件事,那麼就多玩玩朋友的貓或者看我的部落格吧!相信我,在過去幾年我無法養貓的時候,我都是買貓寫真來渡日的。



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


【看】尋找一些養貓的相關知識與貓的訊息。

在你決定付諸養貓的行動,有多半是因為你已經看中並考慮養某隻貓,而我希望你不是透過購買行為來養貓,尤其是寵物店的貓。

我自己也有照顧貓生產的經驗,從照顧生產到出生,花了不少錢、時間與力氣,因此當朋友跟我領養貓的時候,我也考慮過收紅包,但是後來我決定不收,但是,如果你的領養是跟朋友或是網友生的寶寶,我還是建議你包一個紅包,畢竟以往我都希望能免費得到貓,但是後來當我真的照顧貓生產以後發現,付出的金錢實在太多了,我的建議是500~3000當中的紅包都還算合理,看你與主人的關係,重點是你不要認為包紅包給你領養的貓主人是一個購買行為,因為他也用了很多心力,去照顧小貓,或者可以買多一點母貓吃的營養品或飼料給送你貓的主人,同時包個小小的紅包例如三百、五百等等,都是禮貌的表現。

那同樣有金錢關係,為何寵物店的貓就不行,不是要抨擊商業行為,我對商業行為一點也沒有不滿的意思,而是後來我終於懂了,為何寵物店的小貓經常出現早夭的現象,因為讓一隻小貓生寶寶,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我照顧我的小貓,是生產之前買許多營養品以及產檢,同時生產後亦步亦趨的照顧、當個24小時的看護,怕貓摔到、跌倒等等的狀況,甚至在貓斷奶的時候非常用心食物與上廁所等行為照顧,但多半都是觀察,除非母貓無法照顧我才會伸手援助,這樣用心還是讓一隻小貓夭折,但是我認為是我的經驗不夠,因為這隻小貓其實我早就觀察到他的異樣,只是給醫師看醫師並沒有覺得不妥,而我誤信醫師的話沒有作深入檢查這隻貓的健康狀況,才讓小貓過世的。

而我想說的是,這樣用心甚至我堅持讓小貓跟著母貓三個月才送給朋友,而我自己的兩隻貓甚至到三四個月後,還會偶爾吃一點母奶,是讓他們慢慢斷奶的,小寶貝不知道是喝奶水的關係還是如何,總之這三隻都是非常健康長大,老二與老三是公貓,甚至在六個月大時,都長得比母貓還要大隻,真的讓我覺得用心照顧絕對是有差,而寵物店的貓當然也有用心照顧,只是少,加上寵物店有些貓是近親繁殖等很多問題,如果你決定要購買寵物店的貓,絕對是要你跟老闆非常相熟知道他照顧寵物的特性,否則,我更建議你去流浪動物之家領養。

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

介紹兩個領養地方,一個是內湖動物之家或者台北市動物之家收容所志工園地,無論你在哪裡,只要簡單搜尋都可以找到領養流浪貓的資訊,大部分的認養都不需要收費,而且也許多貓需要你的關心,每次我都不敢看認養訊息,因為每一隻我都好想養,或者看到貓受虐的消息我也很痛苦,所以鴕鳥心態就不敢看哩!

另外一個則是台灣認養地圖之遇見百分百的喵,其實如果你有能力且不介意的話,有許多身體有小殘缺的貓我都是很建議領養的,因為他們都好可愛而且貓在家中,如果有殘缺也不會影響他的作息,反倒是這些殘缺的小貓如果在外面流浪,才是真的很可憐。


【聽】聽一些貓友的意見與資訊上的分享。

如果你決定或者考慮養貓,可以與一些養貓的朋友討論,關於養貓後會改變的生活,或者如果擔任一個好的主人等意見,貓不是餵他吃喝就好,有很多會有的問題,而我自己第一隻貓是撿到的,第二與第三隻是領養的,第四第五隻是第三隻與朋友的貓生的寶寶,其中一隻也送給朋友,大部分我聽到在寵物店購買的消息結果都不太好,而幸福的貓友有許多像我這樣誤打誤撞養了貓,但我認為,其實任何理由與須知其實也都不重要,只要你有一顆正確且開懷的愛心,懂得付出耐心與關懷,那麼你的貓就會幸福。



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


同時,也分享一點養貓自我檢視,如果你決定養貓,先自我評估一下,你的狀況,到底適不適合養貓。以下舉例養貓以後會有的問題,絕大部份都是我遇過的問題,讓你知道擁有可愛的貓很簡單,但是生活的細節不簡單,就像相愛很簡單、相處很困難的道理是一樣的。



□ 我的經濟是否獨立?


如果我是一隻貓,我也不希望我的主人,連自己的養不活了,養貓一個月的預算大概是1000~3000,但是養貓初期會有許多開銷,包括貓砂盆、飼料盆、貓飼料以及玩耍的東西,這些就大概要一千元,預防針約千元上下,每年要打一次,有時候可能需要看醫師,還有如果你的貓還沒有結紮而你並不打算讓他生小孩,那麼你還須增加一筆結紮費,公貓約1500-3000左右,母貓約2500~6000都是市面上的行情價。


□ 我能忍受貓毛與貓的呻吟嗎?


貓每年大約換毛兩次,如果你穿著深色衣服,就必須要準備一個耗材,叫做黏黏樂,負責黏去你身上的貓毛,尤其是正式服裝如西裝外套或事禮服,有了貓毛就顯得有些髒。
如果你的貓沒有結紮,那麼沒事他就會呻吟,也就是俗稱的貓叫春。如果結紮了,他還是會沒事呻吟,就是俗稱的無病呻吟,貓跟女人很像,個性敏感,有時呻吟只是想要你的關注,那個時候你可能正在忙重要的事情,而你必須很有耐心。


□ 我是否有貴重易碎的傢具?


養貓以後,易碎品與觀賞品將不可能出現在你的家中,尤其是陶瓷玻璃器皿,如果你不想要在貓玩耍的時候聽到破碎的聲音,古董與名畫最後固定在安全地方,電腦旁也禁止擺放飲料,咖啡杯碗茶最好收納在安全的櫥櫃,還有塑膠類也要收好,有的貓很愛咬塑膠品,很容易吃下肚造成腸胃不適,還有,如果你有室內植物,不想要被貓摧殘最好擺在貓看不到的地方,當然,如果有魚缸,也千萬要小心,貓會伸手到水裡玩耍的事件發生。


□ 我是否是個容易遷怒別人的人?


如果你的個性陰情不定,太過情緒化,也許養貓是一件好事,因為我認為寵物有療癒心靈的作用,但是如果你的情緒常常會遷怒周邊的人事物,尤其是暴怒時會動手的時候,那麼我建議你作好情緒管理,因為很多時候動物會感受你的不快樂,而變得浮躁不安,而貓很容易因此爆衝,也就是在家裡跑來跑去惹得你更不高興,這時候你會想教訓貓,但是教訓貓的過程,你很難控制自己是在教訓貓,還是在打貓出氣。


□ 我能忍受貓的爆衝與頑皮嗎?


養貓以後,你得勤勞一點,每隻貓的個性不同,也許你會養到一隻乖巧的貓,但也有可能是頑皮的貓,貓與狗的個性不同,比較難教導,並不是不聰明,而是他們有自己的態度且不希望被馴服,如果你想試著命令他們作什麼,有時候反而適得其反。

貓會突然爆衝亂奔,家裡如果有文件資料書籍很容易被翻倒,櫥櫃的衣服貓也會翻箱倒櫃的弄出來,你得要有耐心面對可能的這一切,尤其是在你加班到很晚回家看到一團亂的家,你可能需要更好的EQ來面對。


□ 我能忍受貓的破壞力嗎?


貓與狗都是破壞狂,我的貓之中,有的愛咬塑膠袋、有的愛咬紙、有的愛咬椅子,有的愛咬床墊,總之傢具與文件可以用體無完膚來說明,很多重要資料常常這樣被毀於一旦,假設,如果你的重要帳單、重要支票抑或重要文件,被貓破壞以後你能心平氣和接受這個事實嗎?如果要養貓務必把東西收好,如果沒收好就請在災難發生以後,學會寬容以對。


□ 我能解決貓的疾病嗎?


就跟人一樣,貓也會生病,但貓咪沒有健保,而且市面的獸醫師良莠不齊,不是我要一竿子打翻一船獸醫師,只是我的就診經驗有很多是不好的,而我發現大部分的獸醫師比較瞭解狗,很容易用狗的思惟去思考貓,但狗與貓畢竟是不同動物,有些個性以及小細節不同,常常因此忽略造成誤診,我有一隻貓險些死掉以及一隻貓過世的經驗,但我不全怪這些醫師,因為我覺得身為貓主人的我,應該更要謹慎的自覺,至少選錯獸醫師就是我的錯。

重點是,貓不生病還好,一生病可能讓人受不了,有時候可能你養到一隻體弱多病的貓,需要常跑醫院,因此會增加許多時間以及金錢,你也許可以在養貓的開始,就注意小貓的健康情形,但是沒有人可以跟你保證,你的貓這一生都是健康的。


□ 我需要出國或遠遊時能安頓貓的生活嗎?


我曾經有想過要出國去進修,後來因為貓而打消念頭,因為如果出國時間很長,實在難以托付朋友,因為托付以後,朋友對貓也會有感情的,因此,你必須思考這個問題。

這又回到第一點了,你的家人同意你養貓嗎?他們是否也愛貓,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你還可以放心,而如果需要短期出國,你可以寄放朋友或慎選優質的寵物店與寵物旅館,住在台北的朋友要找我協助寄放貓也可以,但將貓放在我這並不會比放在寵物旅館還要好,因為你必須先跟我搏感情而且不能跟我發脾氣,我也不提供任何服務,如果我開心也許會幫貓拍照,不開心就不一定會,如果你需要在國外隨時知道貓的狀況,那是不太可能,因為我不是開店做生意的,哈哈哈哈!


□ 我能送走他最後一程嗎?


似乎狗都會希望,最後一程是由主人送走的,貓顯然似乎是不希望,但是我無法揣測貓的個性,不過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應該會有機會送走我所有的貓。

那應該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儘管我現在的貓最年長的才五歲,最年輕的才滿一歲,那還有好幾年,但是我必須說那件事很痛苦,光想像都會令人痛苦,但是,你得作好最後的心裡建設,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希望你也能做一個貓的送行者,這樣代表著你很勝任貓奴這份工作,陪伴也讓他陪伴你這好幾十年,也聽聞有貓友在送走貓以後無法正常生活,因此,過去我送走我家滿月就離開這世界的小貓時,是用其他貓的陪伴來安慰我。

不過,我以為我可以堅強的面對小貓的離開,但當一隻滿月的小貓變成天使時,在週年後的今天我想來還是痛苦不已,我不知道,那些陪伴我好幾年的貓真的離開我的時候,我會如何的傷感與痛苦,這點是最後一點,無論你是開心抑或難過的送你的貓,能做到這一點,代表你是一個盡責的主人。





【養貓的四不一沒有】

 

不要衝動性飼養、不要遺棄、不要囚禁小貓、不要毆打、虐待小貓。

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另外真的無力養貓,建議你不要丟棄小貓,可以到網路上敘述你的狀況,我相信有許多愛貓的朋友,願意為你延續這份愛。


PS 今天手癢成立 愛貓應援團,還沒有整理得很漂亮,但歡迎貓友貓奴們來加入一起聊貓的大小事喔!



延伸閱讀→
簡單版的新手養貓須知,所謂簡單版並不是他寫得很簡單,而是裡面養貓得配備很簡單,花費也不大,如果我有閒再來分享奢華版的養貓配備,總之我每月的貓開銷大概是2500~5000左右,我也不太清楚,就是一筆奢華的開銷嚕!
寶寶的窩/新手養貓須知

歡迎其他養貓熟手的貓友也來分享意見,以上純粹針對自己發生過的問題給予件意,不一定中肯但值得大家參考,祝大家都能找到有緣貓,也希望所有貓都能找到讓他們幸福的主人。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

 

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




給養貓新手的一封信。

上一則:你認為全世界最好的工作是....? 下一則:貓枕頭。
我要留言:
  • 小貓咪~~
    2009-06-10 01:02:02
    我喜歡你的文章  之前常常閱讀  但多是潛水

    貓咪真的是上帝派來的小天使
    她陪我走過許多時光
    我家的貓咪  以前每天都會叫我起床
    (絕對不是要吃飯,清貓砂)
    就是每天固定時間叫我起床
    不理他  還會用小手拍我臉頰
    我出門回家時  她會在門口等我
    我傷心  流淚時  她在一旁陪我
    雖然有時  是我抱著她  不讓她睡.....
    她總是  永遠在那裡~~等我
    即時我常常出遠門一去就是10多天
    但是  她永遠等在我房裡
    除了吃飯  上廁所  才會走出房門
    後來  她慢慢老了
    老到忘記叫我起床
    老到已經不太認得我們的腳步聲
    常常在門口等錯人...
    後來    她生病了
    生病最後幾年
    家裡永遠臭哄哄
    因為  她尿道阻塞+腎衰竭後  有尿失禁情形
    走到哪裡  尿就滴到哪裡
    可是  她還是我的寶貝
    我每天努力幫她灌水
    希望她可以陪我久一點.....

    可是    我和她的緣分終究盡了
    最後她在獸醫院往生
    離開時  我們都不在她身邊....
    這是我心裡得痛啊

    她可以永遠在我房裡等我回家
    可是為什麼那天早上  我還去上瑜珈課
    心想說上完課再去看她
    可是  等我下課 
    她卻走了.....

    在這樣的夜  除了我的懊悔與淚
    再也沒有咪咪陪我度過





    版主回覆 2009-06-17 00:00:00
    親愛的,你留的好長,其實我第一時間就看到了,但因為沒時間,所以等到有空時才來回復。

    我不能多說什麼,我也失去過,很難過、至今還是非常傷痛不已,只能說,那是個遺憾,但至少我們、有過幸福而美好的一刻過....,謝謝可愛天使般的小貓咪。
  • 愛愛LOVE
    2009-04-09 21:01:51
    這篇寫的太好了...
    現在好多人養寵物會跟風!
    流行熱潮過後,就一堆棄養~"~
    流浪狗之家裡面  不乏許多名犬...

    我記得我養貓咪之前,收集了好多資料,
    印象中  最深刻的是有本書上說:

    貓咪寵物只是你生活中的一小部分...
    但是你卻是貓咪的全部!!

    決定要養寵物,就要有照顧一被子的覺悟喔~~
    我也很慶幸養了2隻貓大爺呢...

    很開心呢~~

    版主回覆 2009-04-09 00:00:00
    是阿,每次電影出來就頻頻生產,電影之後就是棄養風潮,讓人覺得很昏倒,負責點火的人應該要負責滅火,養寵物跟買保養品不一樣,不是火上來就可以養捏∼我在養貓之前,也跟愛一樣,看了很多貓的東西,但都沒有養,一直到有一天,姊姊打電話告訴我,他在路邊看到一窩貓,問我要不要,我覺得是緣份吧!不假思索就答應了,我沒有特別去找貓,之後養了貓以後,剛好有遇到朋友移民,他把兩隻貓送給我,接著兩隻貓其中的小貓又生小貓,一切都是緣份,慢慢的越養越多,沒有刻意的去追逐,感覺就那麼自然的家裡貓口越來越多,想來,我都覺得好有緣、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