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風的聲音。

週日,妳說要去海邊,釣魚。我很少去海邊,如果要比較,我比較喜歡山,可能是我不會游泳的關係,也可能是差點溺水的關係,所以不愛海。後來妳說,去海邊,是喜歡聽風的聲音,妳喜歡聽ipod,但那天,妳不會聽音樂,怎樣的音樂、都比不上海風唱歌來得好聽,妳喜歡去無人的海邊,我常常擔心妳、這樣說的時候,會不會發生意外、沒有人救妳?妳說妳的泳技非常好,就算跳下去、也會自己不自覺的爬上來,要我別擔心;妳這樣說的時候,微笑著,我彷彿能聽見海的聲音,而風在耳邊吹著。

聽風的聲音。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聽風的聲音。」






其實妳不會釣魚的。

釣魚,是他的喜歡,妳常常被拉著到海邊,釣魚、聽風。

這樣很無趣,一點也不像約會,妳常常覺得,這段感情來得莫名其妙。

也不過就是一群大學時代的社團朋友,在畢業後辦的聚會;某一回,去了海邊。

大家都不太會釣魚,因此,一位朋友,找了一個很會釣魚的人,教大家。

第一次,收成不賴,大家覺得有趣,約了,每個週末都要來釣魚。

去海邊走走,這樣也好。

後來,大家都有事,先是誰誰誰的爺爺過世要回家奔喪,接著又是誰誰誰要去出差,沒多久,就只剩下妳和他,妳很想也說不來了,但這樣不就剩他了嗎?因為慈悲、因為膽小、還是因為擔心?總之就不敢開口不說不來,也許是怕他孤單吧!

因此,妳們開始一起釣魚,在每個周日。


====================


其實那樣也沒差,對他來說,因為他一直是一個人釣魚。

他喜歡聽海的聲音、聽風的聲音,釣魚只是藉口,在海邊能讓人沈靜。

後來,有一個朋友請他幫忙,教大家釣魚。

他以為只有一次,因為他比較喜歡一個人釣魚。

後來,大家開心,說了要一起釣魚,他也不反對,也知道那只是一時衝動,很快,就會散了,又剩下他一個人。

果真,不到兩個月,真的散了。

只剩下她。

他很想告訴她,既然沒有要大家一起釣魚,不如他們也不用再固定時間出來釣魚,例如,有時候他想要坐久一點、或者有時候他想晚一點到,都因為她,感覺到侷促且綁手綁腳,甚至有時候時間耽誤了,都還要著急著跑來,就怕遲到。

不過還是不敢說,會不會她也真的想釣魚,如果就這樣不繼續,會不會對她也不好意思?

因此,他們固定每週於同一個時間釣魚,於同一個時間,結束,然後午餐、散步與咖啡。


====================


就這樣持續兩年了,連妳自己也訝異。

妳不喜歡釣魚的、也不擅長釣魚,但漸漸的感染他的沈靜,也沈靜的開始釣魚。

後來,發現,釣到魚的感覺,就像完全沒有期待的平靜中,多了喜悅。

那種興奮感,很讓人心跳加速。

也許就是這種心跳加速,那天,那麼神奇的收穫豐碩,他帶妳去一間他熟悉的海產店,換了現金,然後高興慶功,吃的、也是你們一起釣的魚所煮的湯,還有生魚片與啤酒。

因為太過興奮了,魚釣起來的當下,你們擁抱喝采、接著下午大吃大喝,晚上又去小Pub聽歌,聽High兩人又一起去唱歌。

「沒想到你也會唱歌耶。」

妳驚訝他的歌喉,說話的時候還好,唱歌聽起來有張學友的味道。

好像突然變成很熟悉的朋友,就這樣暢聊心事,那時,他們認識才不過三個多月。

但一起海釣的經驗已經十多次。

也許是酒精作祟,但其實不是,酒精、不過是掩飾膽小心虛的藉口,應該說都對彼此有了感覺,那晚,他第一次送妳回家,以前都是喝完咖啡後送到捷運站各自離開的。

在門口,燈光昏暗,妳住的地方,是那種有著異國風情住宅的樣貌,夜色昏暗、燈光迷濛,說再見的時候,他吻了妳。


====================


真是莫名其妙,他覺得自己怎麼會這樣,沒頭沒尾的親吻一個女人。

應該是酒精作祟,他自我安慰,不過,藉口是安慰自己的心虛,沒有蠢蠢欲動的感覺與愛意,是不可能親吻的。

後來,他們一樣到海邊釣魚,每週,就固定到海邊釣魚。

說是朋友嘛?好像又再好一點,至少他們親吻過。

說是戀人嘛?好像又再糟一點,因為他們都不算瞭解,也沒有情人間的親暱。

但他們都有志一同的不在提那天的吻。

但兩人心裡各自明白,有些事情改變了,例如,他會幫她拿包包、她會幫他準備餐紙巾擦嘴。

釣完魚,也不一定去吃飯,有時候買些零嘴去看電影,或者又逛逛街,總之,都會有不同的節目,如果又釣到大魚換得意外之財,兩人就一起吃好的,每週一次,都沒有人爽約過。這種感覺很好,她也喜歡固定的約會,聽起來很沒創意,但是她不喜歡那種,約了一次下一次就不知道在哪裡,然後慢慢淡了、散了、沒味道的愛情。

上一段戀情,就是這樣的。她說。


===


其實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剛好是工程師,工作時間呆板且固定,週末的時候到海邊釣魚,已經是一種習慣,從大學至今的習慣,七年了,要改、很難。

而他上一段戀情的女朋友,就是因為這個習慣,離開他。

因為前女友沒辦法忍受,枯燥乏味的週末釣魚,但也沒辦法忍受,其餘時間很難約的問題。

不是工作有問題要加班、就是工作忙不完要加班,只是工作與釣魚的人生,太乏味。

沒想到,她卻讓這個乏味變得充實,連他自己也更加愛釣魚。

釣魚的時候,兩人可以一直都不講話,釣完魚的時候,兩人也可以一直很多話C

好像釣魚的時候,她感染他的沈靜,而釣完魚的時候,他感染她的多元。

後來知道,原來她是化妝品公司的客服小姐,也是上班族,所以休假也固定,當然,比別的女孩更會照顧自己的臉,他喜歡她的妝,是那種淡淡的、看起來沒上妝的樣子,口紅也不是那種,一層油油宛如吃過魯肉飯的嘴唇,而是帶一點粉嫩、滑潤的感覺。

就像生魚片。

後來他終於講了這個形容,果然被狠K了一頓,「原來是想吃生魚片才親我的啊!」後來,每次去吃日本料理,生魚片上桌,女朋友總會將生魚片夾了滿滿的芥末,塞到他嘴裡,嗆死他。

果然印證,飯能亂吃、話不能亂說這句俗語。


====================


是的,女朋友。

從那個吻到兩個人敢談論感情的事情,又經過了三個多月,剛好是夏天。

有時候,他們釣完魚就會去游泳,意外的發現,兩個人都很能游。

「我可是有救生員執照的哩!」他說。

「我可是高中時代表學校出賽的校隊哩!」妳說。

因此,兩個人常常比賽游泳,後來,兩人也都又迷上了衝浪。

夏天的海邊,很是熱鬧,有幾回,不釣魚,去海邊住個兩天一夜,游泳、衝浪,很過癮。

真的名副其實的變成男女朋友的關係,就這樣好久,聖誕節、情人節、生日、認識週年與交往週年,兩個人一起過,越來越是甜蜜。

出了國,也是去能游泳的地方。

你們是因為海而認識的,這種故事聽起來很浪漫,對於不會游泳的我來說,很是迷人。

「在海裡,什麼都摸不到,只有彼此能依靠,那種感覺很是難得...」妳說。「就像在人群中,茫茫人海,妳也不知道誰最適合妳,卻遇到了,不強求、不刻意、也很意外的感覺,相識的過程現在想起來,都覺得有趣。」妳再說。

妳原本,是那個與我共同宣示,要兩人一起到老,都不結婚的。

然後,兩人到老,要住在一起,互相依靠的。

但我想,妳會食言了,因為有了愛情,妳會缺席的,也將會走向那愛的海洋中。


====================
====================


後來,妳說妳不喜歡聽張惠妹的歌,因為那首聽海的歌,都會讓妳想起他,更甚的張惠妹的歌聲,都會讓妳想起他,因為妳都會不斷的想起,他唱張學友、妳唱張惠妹,然後張學友與張惠妹在KTV裡合唱聽海。

那段故事,太平靜、也太激情,就像大海一樣,有時候靜的天海一色,有時候拔起洶湧浪潮。

後來,妳們交往兩年多,其實都沒有想要結婚,但也沒有想要換一個人,也許時候到了,他求婚,妳就會答應;妳這樣說。

後來,他爽約了,某一個週末,他沒有到。

妳以為他遲到,但仔細想想,他從來不遲到,他是個工程師,對於時間非常計較,總是他比較早到、而妳比較晚到。

不過他真的遲到了,妳等了十分鐘,覺得狐疑、等了二十分鐘,覺得生氣,丟下海裡的釣線又拉了起來,打了電話,沒接,更是生氣。

一直到中午,他都沒到,氣完了、妳覺得擔心,這時才知道,妳只有他的手機電話與msn,msn兩個人都不常上,因為彼此工作時都太忙,只知道他家在哪、但印象很模糊,因為常常是他開車、妳坐車,沒去注意門牌號碼。

手機再播了好幾回,還是沒有人接,妳提著釣具、坐了捷運,到他家。

下了捷運用記憶想著路怎麼走,越走越生氣,「其實是在氣自己,怎麼不知道他家在哪。」也許是因為太放心,他總是準時、總是不用妳擔心,總是早到、總是能送妳回家,出遊時、出國時,他總是能鉅細靡遺的想好很多事情,反而該細心的妳,會丟三落四的。

他從來不用妳擔心。該吻的時候吻、該浪漫的時候會努力浪漫、該出遊的時候會出遊、該帶妳回家的時候,就會帶妳回家,該讓妳認識身邊的家人與朋友時,就會讓妳認識。

他說,下個週末,要帶妳回家,認識家人。

沒想到,這個週末,就認識了。


===========================


妳終於找到他的家,就這樣來來回回走錯幾條路,還是給妳找到了。

門口,他的銀色休旅車很是明顯,因為妳用指甲油在車門上畫的紅色小愛心,他還沒擦掉。

門口,一個男人在匆促的講電話,另外一對看起來還蠻年輕的夫婦,就站在門口。

會不會就是他的父母?但真的好年輕,妳這樣想著、不過還是禮貌地上前自我介紹。

沒想到這對夫婦,似乎不知道妳是誰,妳問了他的行蹤,他們還是不知道。

此時大門打開,一個頭髮稍白的婦人衝了出來,好像是聽到妳說的話,才衝出來。

妳看到門內,有一些人,還有一些佈置,白的、黃的,以及吵雜的聲音。

但妳都聽不見,婦人見了妳,衝上前、抱住妳。

妳不知道為什麼會被抱住,也不知道為什麼她要抱住妳,她說了很多,說了難過、說了想念、說了期待、說了失落,說了好多,妳都聽不見。

門內傳來的念經聲,越來越大聲,蓋住了婦人的聲音,妳的耳朵似乎開始耳鳴,就像在大海裡的感覺,什麼都聽不到,什麼都聽不到。


===========================


他是在週六的時候,去海邊,聽說是之後計畫在某個海邊跟妳求婚,因此,最近常常探勘許多海邊,看那個海、最美、最有感情。

他從不帶女孩子回家,妳是第一個、但也是最後一個。

他準備下週帶妳回來,不久候要求婚,希望今年,就能結婚。

他說妳二十七歲,他三十一歲,這樣結婚,剛好。

婦人不斷說這些事,在後來,妳一邊聽、卻都不說話。

因為眼淚讓妳無法說話。

他的照片就在旁邊,彷彿也一起聽著妳們說的話,婦人就是她的母親。

那個週六,一個孩子、在海邊溺水,他是有執照的救生員,理所當然的跳下水,這海浪、太頑強,他不假思索的跳下去才知道,今天的浪、很難纏。

因為是意料之外,沒有任何安全配備,跳下去救孩子的時候,拉住那孩子兩人被浪一打,第一回、又沖遠了,第二回、就碰撞到礁岩,他的頭、流滿血。

還是靠著意致力,將孩子送到海邊,但浪一來、又被沖走。

母親形容當時岸邊的人說的話,說是他很努力想要游回來,不斷試、不斷試,意致力驚人,嘴裡喃喃唸著一些話,但當時岸邊太吵鬧,沒人聽得見他說什麼,後來救生員來了,兩人下海將他救下來的當時,他喝了不少水,因此意識模糊。

救生員先是做了CPR,吐了水,卻昏了,才發現後腦的血已經一大片。

送到醫院急救時,他模模糊糊的醒來,說了一些話又睡去,救生員不斷拍打著他的臉,不讓他睡。

但他還是睡了,在到醫院的時候,就再也沒醒來過。

醫護人員試著急救,他除了吸入過多的水、呼吸困難外,腦袋的重擊導致失血過度,才是死因。


===========================


就在昨天下午兩點二十七分,他的母親說。

妳試著回想,當時妳在做什麼,在聽歌,聽海哭的聲音。

旁邊不斷的誦經聲、以及他的照片就掛在牆上,母親、父親、還有門口的夫婦,就是孩子的父母,那不斷打電話的男人,是他的哥哥,而當時在背後拍妳肩膀的人,則是他的嫂嫂。

後來,怎麼過的那段時間,妳都忘了。

總之,他失約了,也不會再回來,當時說過要帶妳去遊遍世界的海的承諾,都不會實現,那所謂的精心安排的求婚以及介紹家長的過程,妳們也都沒有經歷。

說再見吧!

妳對自己說。


===========================


那天,妳約我去海邊,我不想去、也阻止妳去。

也許是怕妳想不開,跳海。

妳笑著,彷彿知道我的擔憂,妳說,放心,我很會游泳的。

其實妳這樣說,我更擔心,妳的他,也是很會游泳的。

後來還是陪著妳去釣魚。

釣魚的動作妳很是嫻熟,妳說都是他教的,後來那天,妳說了妳們開始的故事,也說了,愛情來得莫名其妙,也不通知一下,愛情走的時候還是莫名其妙,更不通知一下。

妳的口氣,好像就是在對海說一樣,也像在對風說一樣,也就像責怪孩子的口吻,有怨、沒恨。

我不知道妳心中的傷口有多大,也不知道從何安慰。

妳不再聽張惠妹、不聽海哭的聲音,不唱KTV也不去海產店了,但是,海邊,妳依然會來。

也許是聽風的聲音,就彷彿聽見他的呢喃。

在海邊釣魚,就好像他就坐在妳身邊一樣。

這天,我們釣了魚,然後去妳很熟絡的那一家海產店,換了一些錢,接著用那些錢,請我喝咖啡。

「有時候,我不再奢求愛情、不渴望婚姻,也許就是怕這種結果吧!」最後妳說。

「我現在,又能加入不婚族,與妳相約到老嗎?」後來妳又說。

那天,喝完咖啡接著逛街,然後我帶妳吃了好吃的義大利麵,妳開了紅酒,醉了、妳胡言亂語,我送妳回家,妳抱著我說著這樣最後一句話。「我們都不要結婚好嗎?都不要愛了!不要了!」

風的聲音,吹著,在我耳邊。



好的,我們就這樣約定,直到新的戀情來臨前,都不要愛了。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聽風的聲音。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聽風的聲音。

 

聽風的聲音。




聽風的聲音。

上一則:當作自己死掉吧! 下一則:雨不停。
我要留言:
  • Barcelona2004
    2009-06-15 07:02:23
    不錯的小品
    平淡而流暢
    版主回覆 2009-06-16 00:00:00
    謝謝你。^^
  • 愛愛LOVE
    2009-04-22 23:45:50
    好可憐喔~~

    還是我家S先生看到的...

    害我還哭啦~"~
    版主回覆 2009-04-23 00:00:00
    哎∼別說了,我自己再看一次也是會哭,怎麼會那麼脆弱啊!><
  • ckoewowo
    2009-04-22 05:04:45
    不好意思,我想問一下,是真實的故事嗎?

    版主回覆 2009-04-22 00:00:00
    真的又如何、假的又如何呢?只是單純分享一個故事。

    而且以我的個性,就算是真的,我還是會告訴你是假的。免得有人跟我收故事權利金啊!^^
  • ~wii~
    2009-04-01 14:22:55
    我看到最後哭了
    好感人  好可惜  好遺憾 
    妳敘述的方式好棒
    情緒會隨著妳的文字起伏
    謝謝妳的分享
    版主回覆 2009-04-01 00:00:00
    乖乖,不要哭,謝謝你來看我,也謝謝你的閱讀,我也好感動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