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每個人都欠你五塊錢。

網路流傳一個故事,說是一個女明星下了計程車,她看見車資錶顯示是195元,於是給了司機200元鈔票,並等待司機找錢,等了一會司機沒有反應,她想說算了,不需要跟一個計程車司機計較五塊錢,展現名人的大氣率性地開了車門下車,但下了車恍然想起,她是用無線電叫車,按這家無線電的規矩必須加10元的叫車費,結果應該是她欠司機五塊錢,於是連忙彎下身子敲敲車窗,將五塊錢補給司機,沒想到司機卻咕噥了說:「我還在想虧你是個當紅明星,也要貪我五塊錢的小便宜。」原來,司機剛才也以為自己吃了悶虧,自己在心裡暗罵,女明星不上道的小氣行為。

別讓每個人都欠你五塊錢。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別讓每個人都欠你五塊錢。」




Alma與Jock分手了。

分手後,Alma心有不甘,常常與姊妹淘訴說內心的苦悶,時不時的,Jock也會從共同朋友間聽到Alma的抱怨,他不以為然,分手後,還是得保有紳士禮儀,喜歡怎麼抱怨,隨她。

分手的原因很莫名其妙,也不過就是Jock要帶女友去吃飯,而他總不知道該吃什麼好,突然地,想到上回Alma生日,他帶她去的法國餐廳,很得Alma讚賞,因此滿心歡喜,決定再帶她去吃法國料理;法國餐吃起來不便宜,但是偶爾為之也無不可,這日,是假日,Jock還依循朋友的建議,訂了餐廳靠窗的位子。

沒想到,去載女朋友的路上,Alma才聽到法國餐廳,就滿臉不以為然地一路抱怨,Jock很是驚訝,覺得上回不是才誇讚法國餐廳好吃,怎麼這回聽到法國餐廳,就滿是意見,還是認為,是上次那間法國餐廳比較好吃,而這間不好吃的意思嗎?因此問了女朋友說「妳不喜歡這間嗎?那我們到上回那間去,不過我沒訂位,不知道需不需要等喔!」

女友坐在一旁,環抱著胸冷哼著說:「是又要請你好朋友訂位嗎?」

Jock聽得出女友很不開心,但又不知道Alma在不開心什麼,只是覺得就不過是吃飯嘛!到底為何不開心,於是也怒了,問「不然你想吃什麼,妳說嘛!」

Alma聽到更光火,覺得Jock一點也不在意她的感受,一把扯住他的西裝問著西裝問著:「你這是什麼意思?」而Jock更覺得莫名其妙,不知道女朋友在不開心什麼,停下車回答著說,「什麼什麼意思?我想帶妳去吃一頓好的,妳不喜歡,那麼去上回那一間餐廳,妳也不喜歡,不然我現在請教妳,想吃什麼?錯了嗎?為何女人都要如此難搞,不過就是選一間餐廳,妳想吃什麼就說,沒必要讓我猜來猜去吧!」Alma聽了更不開心,眼淚已經在眼框打轉著說,「我難搞?Jock!你從來都沒有好好在乎我到底要什麼?我在意的不是餐廳是你的心,如果你認為請人幫你訂一間餐廳就能搞定我,那你真的大錯特錯。」

接著兩個人就在車上大吵,連Jock都莫名其妙怎麼吃頓飯,都可以如此不開心,難道是兩人緣份盡了,相看兩怨,於是乎什麼小事情都可以大吵嗎?聽起來像是女人在無理取鬧,Jock很是火大的下車抽煙,Alma在車上生著悶氣,沒多久男人上車、女人卻一把推開車門,隨手攔了一輛計程車,男友喊住她,她回過頭來說著「你以為鮮花美酒還是法國餐廳,就能取悅我了嗎?我要的不是這些,而是你心裡有沒有我,而不是必須要想花招來對付我,如果你那麼愛法國餐廳,跟你的好朋友去吃,祝你們永浴愛河!」

女友臨走的這句話,Jock聽得莫名其妙,不過就是吃個飯,不喜歡法國料理選別的,他實在不明白女友為何得氣成如此,難道女人真的就是如此無理取鬧,但是想想,真的不是所有女人都無理取鬧,剛認識Alma的時候,她也是一個有氣質有慧根的女孩,為何交往過後就變了模樣,他不懂,在車上又抽了一根菸,還是想不透;此時手機電話響了,是另外一個朋友,打電話來問他一件重要的事情,他回答完以後,朋友說著,「實在不好意思,知道你今天與女友約會還來叨擾,祝兩位用餐愉快。」

這份祝福馬上引起Jock的不平之氣,於是乎抱怨了女友的無理取鬧,朋友也大表贊同,於是安慰著,但又提醒著Jock,記得要打電話跟法國餐廳取消,因為這間餐廳是很不錯的,如果預約了又臨時爽約,實在不是很得體,而男人才想到,現在已經到了預約時間,就算打這通電話過去也顯得很沒禮貌,於是乎問了朋友在哪,兩人去吃了這頓法國餐。

沒多久,Jock與女友就很少連絡,沒有連絡感情也淡然了,於是乎走向分手一途,但關於為何分手這件事,Jock到現在還是摸不著頭緒,有朋友問起,他都推說是個性不和;但卻然個性不和,因為現在想想,女友只是為了餐廳訂哪兒不滿,真的有點小題大做,而也許女人在乎餐廳,而他不在乎,那麼這一點確實就是個性不和。

別讓每個人都欠你五塊錢。


有一天與廠商聊起某件案子,才知道某個品牌的窗口,在他面前曾抱怨了我,對於執行的內容與結果,大表不滿,我非常訝異,因為我與這位窗口相處融洽,執行拍攝的現場與後續,我們都保持很好的連絡關係,甚至與廠商、客戶都一直在案件中達到完美的共識,我不明白,她在不滿什麼?

不過我並沒有打電話給這位客戶,詢問事情的主要原因,因為事情太久了,而且我也曾經遇過,類似無聊的牢騷,那在姊妹淘與商業行為中常常發生,有的人會跟某甲抱怨某乙,接著再跟某乙抱怨某丙,如果其中有人打電話來哭訴或質問,那麼爆料的窗口肯定會被責怪,但也有可能會發現,是爆料的窗口說謊,無論何種結果,都是常見且難堪的。

而我不是哪種,你告訴我誰誰誰對我不滿,我就會打電話去對質的人,因為這結果往往很殘忍,不是抱怨的人沒說是爆料的人說謊,就是抱怨的人真的抱怨,而他寧可到處抱怨也不想跟你說;遇到這種事,有時候我只是會摸摸鼻子,就讓抱怨繼續,但並非真的不在乎。

我真的不喜歡,如果有人覺得事情吃虧了、受苦了,對我不滿了,不跟我說,去跟別人說的感覺,然後話就跟著別人的嘴再傳到我耳裡,而我也很討厭,跟別人對質的事情,因為抱怨的人抑或爆料的人,最後都不會承認,接著衍生成一樁羅生門。


========================================


有一間外商公司的行政職員,每天上班時間都會偷偷躲在茶水間吃早餐,公司上班時間是八點半,但老闆每天八點半到九點間,都會看到這個員工躲在茶水間吃早餐,一次兩次也就算了,但三不五十看到,老闆也就記在心裡,前陣子經濟不景氣要裁員,老闆想到這個行政職員,連公司規章都分不清楚,於是乎大刀一裁讓員工回家吃自己,他暗自高興,覺得員工總以為老闆沒看見,要不是他常常注意,也不會知道這個職員偷懶,上班時間還是吃早餐。

後來,這個老闆早上進公司,就發現公司總是雞飛狗跳,而早上環境整潔也不如以往,原來是每天早上,那個偷懶的職員送了孩子上學以後,就趕來公司,時間常常就是八點,同事也都還沒有到公司,她總是先開了門、開了窗、澆了窗台的花,然後將自己桌面擦乾淨,將公司今天會處理到的事情,分別依重要性整理成文件夾,再將要開會的資料,先整理好,並分送到同事的桌上,同時也提醒主管,今天要來的客戶以及要完成的工作事項,也順手掃了地並幫大家煮了咖啡,她覺得每次看到同事進來,聞到香噴噴的咖啡,就覺得精神抖擻地可以開始工作,偶爾還會讚美咖啡泡得好喝,讓她想起來孩子每天早上吃著她做的早餐,那種開心的模樣,就很高興,因此,她總是先將這些事處理完,才吃早餐。

早上,她總得幫孩子與老公忙前忙後,大家吃飯的時候她在整理瑣碎事物,因此只好將早餐帶到公司吃,而一到公司她也先動手忙起工作的事物,因此一忙完總會躲在茶水間吃早餐,她以為沒有人看見,沒想到老闆看到了,還認為她是偷懶的職員,而她連辯白的機會都沒有,因為老闆直接裁掉了她。她覺得認真工作卻被裁員太過分,而老闆也覺得付她薪水上班時間吃早餐太過分,於是乎大家都覺得別人欠了她,而這個故事是這位老闆的秘書告訴我,想來,都覺得好笑,當我們在事情裡面的時候,似乎都看不太清楚自己的樣子。


========================================


多年後,Jock與女友又再碰面了,因為Alma要結婚了,兩個人都成熟了也都對那段感情淡然了,所以可以很自在的喝咖啡,喝完咖啡後Jock卻非常難過,原來是前女友當時在一個聚會中,遇到Jock的另一位「女性朋友」,知道Jock幫她辦的生日驚喜、禮物與花,都是那位「很要好的女性朋友」訂的,覺得很不開心,因此只要再聽到法國餐廳就會聯想到那一位女性朋友,更覺得生氣,是兩個人談戀愛、還是在三個人談戀愛呢?

但Jock非常無奈,因為他只是把那位「女性朋友」當作戀愛軍師,他認為女人應該比男人更瞭解女人,確實,Alma因此滿足了過了生日,但卻不知道,女人的忌妒也是敏感的。

當Alma遇到Jock的所謂戀愛軍師,知道了這一切的浪漫並非男友一手策劃,於是感到非常不舒服,沒有一個女人,期望自己的生日派對是由另外一個女人所促成的,因為這樣不但顯得自己難搞得讓男友必須求助他人,也顯見得男人與女軍師絕對關係非一般,當多年後Alma能夠娓娓道出當時的不舒服,Jock也很是訝異地抗議,說女軍師也就只是女軍師,關係只在於好朋友,但Alma說,女人的直覺總會得到證明,因為她後來知道,前男友真的與女軍師交往了。

Jock無可反駁,因為確實在後來,他跟女軍師交往了,但他很清楚,在與女友分手前,他對女軍師別無他意,只是自己失戀了、單身了、空白了,發現女軍師長得不賴、談吐得宜,順理成章的交往看看、但不久後也就分手了,而當回想這些事情,Jock感到很失落,他問著前女友說:「為何你當時不問我?」女友說,問了也知道白問,你會承認不成?」男人說:「問了你就知道事情不如你想像!」女人說:「事實證明我的想像是對的,因為後來你們不是交往了嗎?」


別讓每個人都欠你五塊錢。


有時候,我們難免將故事用著我們的想像去推敲,抑或者將苦悶放在心底,不願說也不想說,因為說了也沒有用,徒添紛擾,殊不之不說卻釀成天大誤會,Alma與Jock可以說是天大誤會,因為兩個人很清楚是愛著對方,但女人卻要牽著別人的手踏進禮堂了,很可惜,但我們只能說可惜;外商公司的老闆與職員,也是天大的誤會,也許你會認為,如果Jock沒有戀愛軍師而職員沒有在上班時間吃早餐,事情也不至於如此,但我只能說,天知道下回你又在乎什麼?妳不講、我不說,沒人知道你的不滿不悅啊!

人與人相處,往往都會有問題,問題的發生就在於認知不同,Jock認為詢問女性朋友的意見是在乎女朋友的表現,Alma認為與其他女性討論是一種貶低她且有曖昧的表現;公司老闆認為在上班時間吃早餐是一種偷懶的表現,而職員卻認為,到了公司先將重要事情處理完再來吃早餐,是一種忠誠的表現。

計程車司機覺得女明星少付五塊錢,是一種小氣的表現,而女明星認為她多付五塊錢,是一種大氣的表現,無論是男女之間、公司老闆與職員還是計程車,有時候,我們往往認為別人欠了自己,摸摸鼻子認了卻要在背地裡抱怨著,生氣著被欠了五塊錢,但是真的欠了五塊錢,還是你欠別人五塊錢呢?

而我不知道,我為何在案件完結後,聽到有客戶在背後抱怨我的工作態度,明顯的他認為我欠他「一個交代」,而欠人「一個交代」的我卻完全在狀況外,那種感覺很難受,當你知道有人認為你欠他五塊錢,但卻不跟你說跟別人抱怨,你欠他五塊錢,也許是我們真的欠了五塊錢、抑或者被欠了五塊錢,但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如果有了埋怨、有了不滿,為何不跟當事人說分明呢?興許這又是一場誤會。

有一個公司的經理,在我的部落格留了言,但對於他的某些話,引起了我的不滿,但後來有人提醒我,讓我想到網路是可以被假借名義留言,因此我寫信問了這個經理,才知道其中的幾句留言並不是他留的,我幸好有人提醒我、幸好我聽得進去別人的建言承認自己的疏失、幸好我自己有寫信給這位經理,不然也犯了相同的錯,而埋怨錯了人。

很多人總認為,被別人欠了五塊錢,不追討但卻放在心裡,認為是自己心胸寬大、認為自己大氣得像是女明星,殊不知道或許是沒人欠你五塊錢、抑或者你還反欠人家五塊錢。

我們常常覺得,欠別人、傷害別人的人,是壞人,因此當朋友跟你訴苦,你也會一股熱的為朋友叫屈,但有些事情沒釐清,真的不知道,到底是天大的誤會還是真的吃了虧,雖然讓人吃虧是不好的,但如果你常常吃虧、常常受害,是不是也該反省,是真的吃虧受害而埋怨,還是自己「沒搞清楚狀況」;有一個朋友跟我抱怨,他去餐廳吃飯看到了一隻蒼蠅,於是乎從此不到這間餐廳裡吃飯,有一個朋友也跟我抱怨,他點了一杯黑咖啡後來送來一杯拿鐵,責怪服務的小姐不用心,也有朋友跟我抱怨,男朋友好像不在乎他,又有朋友跟我抱怨,主管每次開會都針對他來,分明對他有意見,這些朋友,常常會讓我想到,計程車司機被欠五塊錢的事情,也會讓我想到我被人埋怨的故事。

如果你沒有勇氣搞清楚,誰欠誰五塊錢,不如就連抱怨都不要,別把無關緊要的人拖下水,當問題轉給第三者,而最後再從別人的嘴裡告訴當事者,只會讓事情陷入羅生門的風波;也許那隻蒼蠅是在送餐的時候不小心跌下去,也許你真的點錯了咖啡,也許男朋友並沒有不在乎你,也許你的主管是為了你好,而特別在乎你的工作狀況,如果你常常覺得自己吃虧,覺得天下人都欠著你五塊錢,那麼是否要反省,是自己沒搞清楚狀況,就算別人真的欠你五塊錢,如果你沒勇氣說分明,就不要在背後,不斷的抱怨,誰誰誰又欠了你五塊錢。

而這些問題,不只是別人會犯的錯,也是我常常警惕自己不要犯的錯,無論是女明星抑或者是計程車司機,我們都難免會擔綱到,五塊錢的角色。因此我只能告訴自己,遇到事情不要太計較、計較的事情則要說分明,而你,如果對我有抱怨,不要在背後埋怨我,請告訴我,讓我還你這五塊錢;又或許你會發現,其實是你欠我五塊錢也說不定。




延伸閱讀→
當然如果真的是誤會了,我們只能說
「親愛的,這就是緣份。」
女軍師的故事
「危險的捷徑。」
女軍師告訴我的愛情理論∼
「訂閱女人心的RSS。」
在愛情裡絕對只是小心眼,所以
「男人的胸襟是被冤枉大的!」




別讓每個人都欠你五塊錢。




別讓每個人都欠你五塊錢。

 

別讓每個人都欠你五塊錢。




別讓每個人都欠你五塊錢。

上一則:談禮讓之坐公車請小心屁股黏住。 下一則:十三號星期五的早晨六點二十七分。
我要留言:
  • 古錐的兔子
    2009-03-17 23:53:24
    你的文章非常有內容  非常棒!!
    我會定時做你的讀者  ^____________^
    版主回覆 2009-03-18 00:00:00
    感謝你的讚美,讓我好害羞喔!因為你,我今天會作美夢的!^^
  • 0Eva0
    2009-03-17 23:44:57
    我沒有看特定BLOG的習慣,但很巧的是,逛FG時
    看到一些有興趣的BLOG標題,點進來有些都是你的
    不過這篇文章看第一次時,我還想怎會一下有Alma,又來個女友,又蹦出個女孩
    後來再看一次,才知道原來Alma=女友=女孩
    建議以後可以都用同一名稱來稱呼同一個人,不然有時乍看之下真的會搞混
    版主回覆 2009-03-18 00:00:00
    謝謝你的實用建議喔!稍微改了一下,因為我有時候打過以後就沒有再看,沒注意到這個問題,謝謝你的提醒喔!也感謝你的閱讀,希望下次還是有機會讓你點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