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當無名不只一次的解釋,之所以無法配合觀眾演出合理劇情的官方說明,以及在許多事件後的誠懇溝通,並且在彎彎噗浪事件中,站上第一線勇敢擋刀的行為,讓很多不是粉絲族群的觀火者,很容易誤會網民又再無理取鬧以及需索無度了!但當我們瞭解事情的細節,就像如果你有機會看完我的萬言文全貌,就可以明白,無名故步自封的鴕鳥心態,一昧的限制與不開放阻擋交流空間;就像有一位工程朋友跟我說的:「如果邊欄貼紙會造成安全上的疑慮,那麼是所有部落平台包含google都是白癡?抑或只是無名太自作聰明且故步自封的理由?重點是我們都知道開車會出車禍、坐飛機有可能會遇到空難,而如果貼上Java script邊欄貼紙有可能會有安全上的疑慮,但你會因此不開車、不坐飛機以及捨棄社群貼紙嗎?」

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原諒我,我的小心眼只在於社群貼紙,我知道無名還有許多可以拿上台面說的問題與可笑狀況,但是,我只在乎我的邊欄貼紙,所以本文只是很小氣的談論邊欄貼紙的問題。

朋友問我,邊欄貼紙到底存在有何意義,而我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太武斷,但我想對於許多部落格來說,擁有社群連結功能的邊欄貼紙,其實在改變整個部落格的生態;過去,你只能看到,跟你擁有相同平台的人,來看你,跟你相同平台的人,互動,有時候那不單只是所謂表淺的人氣而已,而是我們透過分享生活、分享觀念、溝通以及互動;人是需要被肯定、被在乎、被瞭解的,即便部落格開始的意義,只是為了分享,而肯定與瞭解,是支持部落格的分享觀念繼續下去的理由。

因此,社群貼紙以及口號型貼紙,成為一個部落格的樣貌,就像我們認識一個人的外貌。有人如是說,他不愛在部落格作一些花俏的東西,因為那些花俏讓人很煩,他常常看到別人部落格有可笑的裝飾,進而一眼看透這個作者的內在,我在想,一眼看透也沒有什麼不好,人,不也是如此,有的人單純的你一眼看透,有的人天生粉嫩充滿天使幻想,有的人孤僻陰鬱什麼都不想說,有的人簡單、有的人多變、有的人,你認識很久很久,都還不能瞭解他,無論部落格是什麼樣子,就是一個的外在。


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而社群貼紙,無論是Google Friend Connect、Facebook、MyBloglog、 Funp、噗浪、推特、巴布,他們正在進行一種連結和運輸,如果把部落格平台,當作是一個國家,那麼台灣的朋友就只能跟台灣的朋友有交集、日本與日本、韓國、美國、英國、加拿大、冰島還是北極南極,我們就永遠碰不到,透過社群貼紙,部落格平台在哪,已經不再重要了,你不必為了你的朋友在哪裡,而一定要搬過去哪裡,也不用為了搬到哪裡,煩惱著該不該搬家、能不能搬家以及好不好搬家,更不用為了搬不了家而生氣了!

社群貼紙,就像便利的交通工具一樣,即便是你跟我不同部落格,我都知道你來過,即便你不想留言,我都可以看到你的足跡,即便你想揮一揮衣袖不留下一點痕跡,你也可以默不作聲刪除你的足跡;那麼,為何無名總是不開放,而且總是以安全為理由,認為社群貼紙會為你造成重大的傷害及危機?究竟是不想開放的藉口、還是不能開放的理由?

而我不是聰明的工程師,因此我假設,如果無名是對的、我們是錯的,那就代表無名是個聰明過人、放眼未來的優質部落格平台,能預知不可測的安全問題,那麼是否也代表著,全球最大的龍頭Google是笨蛋,沒發現如此危險而恐怖的貼紙問題,因為他們的blogspot平台,可是號稱什麼都開放、什麼都能貼、什麼都不奇怪,無論匯出、匯入還是你要貼各國語言的社群貼紙,抑或自制的口號型貼紙,或是能玩遊戲的互動型貼紙,他都來者不拒,那麼是否也代表著,無名很聰明,而開放所有貼紙的Yam天空、痞客幫、樂多、xuite都是白癡笨蛋加上眼界太小,他們沒有發現,恐怖的病毒將透過貼紙,慢慢滲入溶解所有的部落格資料,以及危急大家的電腦安全?


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因此,我把問題丟給一個工程師的朋友,顯然的他不想用複雜的答案來跟我解釋,他只是淡淡的說,「請問你開車出門是不是可能出車禍?請問你坐飛機會不會擔心飛安問題?也許部份的Java script邊欄貼紙可能有著安全上的疑慮,但是你不會因噎廢食、因危險而不出門,如果要追逐最安全的方式,那就是把門關起來,不跟外界溝通、不開放、不瞭解、不進步,那麼就是永遠的安全,但是,你要的只是安全嗎?這就是故步自封的鎖國心態,當你把外界的支援全部拒絕在外,那別人也進不來、你也走不出去了。」

另外一個長期觀察部落格的朋友告訴我,負責維護部落格安全的工程師,要比其他工程師需要具備更多專才與知識,也是一個部落格台中很重要的,為了安全許多網路常常付出許多經費,但是他們不會為了安全、關閉網路,就像你不會因為上網可能會中毒,而不上網,你會購買更聰明的防毒軟體、而防毒公司會提供更新的抓毒程式,無名該改善自己的平台抑或者規劃一個具體能申請貼紙功能的界面,讓使用者瞭解,無名並非一昧的拒絕、一昧的關閉功能,即便他們知道有什麼問題存在著,依然會試著去改善,讓自己的平台,能因為網友的建議與抱怨,得到改善。

網路的進步與普及,讓大家體驗到「世界是平的、地球是平的」,我們可以快速而有效路的,知道世界令一端的新穎趨勢,而社群貼紙以及更多試著將個人資訊與部落格連結起來的社群,藉由互相開放與互相連絡,例如,你發一個噗就能讓Facebook與推特的社群朋友,知道你的新況,那麼未來,不,已經在發生的是,「部落格是平的」時代已經來臨。

而我確實因為無名邊攔貼紙的不夠友好,加上非付費會員必須忍受廣告的同時,還不能擁有更多留言、更多訪客足跡以及更多好朋友,有種被拿來賣還要自己付錢的感覺;在我認為,部落格平台不應該收費,除非是拒絕任何廣告的部落客,否則部落格與部落客間,存在著脣齒相依的微妙關係,互相依賴且互相需要,除非現在部落格全面收費抑或者無名的部落格平台,有著沒有它不行的絕對理由!

所以,我認為無名不該為了些微的利益以及貼紙問題,拒絕與網友溝通,用更多不方便,來限制網友的行為;家庭戰爭中以及愛情戰爭中,我們都可以得知,越多的限制與不信任,造就越早結束與決裂的關係。

而在瞭解彎彎事件以後,我雖然試著假設,「彎彎是否在無病呻吟?」這種跡近會惹火粉絲的角度去看,但推敲結果,加上無名的回復,讓我更確定的是,造就彎彎與酪梨壽司的噗文,以及千浪回復,顯見的就是無名長期以來忽略部落客的需求所累積的怨恨;彎彎事件只是一個火頭,Yahoo無名要看見的根本不是彎彎的牢騷,而是「為何有那麼多人群起憤慨」,是彎彎很有名嗎?還是無名的行徑本來就很讓人火大?


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為何我說這是彎彎續集呢?因為在我發表「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這篇文章的時候,Yahoo無名的社群經理bestguy起先是非常有禮貌的先到我的部落格留言;而有趣的是,社群經理bestguy非常用心的親上火線來解釋,各種關於公關問題與服務問題,更把無名長期以來深植人心的問題,全部都在推上了台面。

包含bestguy到我的部落格解釋,我都認為,其實無名應該將眼光放遠,他不該因為我的幾句話抑或者彎彎的噗文,而私底下分別按耐,因為網路人數那麼多,你能安撫所有人嗎?我認為,面對爭議企業應該在官方地方,用公告與誠意,來對整件事情進行說明,而不是針對單一人士,進行解釋,如果我有了抱怨你來跟我解釋,那麼我是誰呢?怎麼有那麼大的面子,讓一個大企業的社群經理,浪費時間在我部落格中留言呢?那我怎麼有那麼大的面子,讓你好好讀我的萬言文,然而過去我在投遞無名客服信箱的所有建議,短短的不超過百字,居然沒有一篇有過回復?又或者這代表著,想對無名抗議、就要發表公開演說,才能獲得企業的關愛眼神呢?

大部分的時候,我發現無名都在試著和大家解釋,我們「為什麼」不開放、「為什麼」不進步,卻沒有看到無名在試著去執行,開放的動作;就像情人間,如果你的另外一半,每天必須要跟你解釋,他「為什麼」沒時間來與你約會,抑或者「為什麼」忘了你們的紀念日與你的生日,其實理由都不在「為什麼」,就只是不夠愛。就像我的恩師曾經告訴我一個讓我謹記至今的話,他說「如果你想做的事情,就永遠有時間。」這句話,真的讓我感觸很深。

當然,以下分享這位社群經理在我評論彎彎事件當中,所留下的話,而來到此的格友們,分析也是超級精闢動人值得拿來出來提一提加上畫重點,你一定要欣賞。(備註:我大概可以理解,彎彎為何要無病呻吟,實在是無名的話,讓人忍不住想呻吟一下;為了不要曲解事情來龍去脈,所以我是將留言全文刊登,以免造成斷章取義的結果嚕!)


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以下這兩篇,是Yahoo無名的社群經理的留言,針對我提的問題所作的回復,為了感謝這位經理的辛苦留言,因此造就了這篇文章的誕生啊!也不枉你如此辛苦留言,一定要大張旗鼓回復一下嚕!(原文應該是三篇,但是我把他整理成兩篇,因為第一二篇的時段為同時時間的留言,就放在一起嚕!)


bestguy 於 2009-03-05 01:11:42 留言 |



首先針對您提到的「貼紙」(我想您應該指的是java script的限制)部份稍作說明

我想限制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安全」的考量這一點仍然要再次強調。


而針對java script的部份,我們目前開放的並非只是針對我們的廣告客戶(事實上您可以看到我們開放的語法來源站台包括google Adsence與其他BSP),而是我們觀察到無名網友最常使用(使用這些站台的「小玩意」的比例佔全部JS使用量的比例相當高,超過九成)以及安全無虞的來源站台。如果是「個人」或是經過我們安全部門評估無法確定其安全程度的站點(舉例,也許該站與提供的語法是沒問題的,但是如果它在自我保護尚未有相關的機制,難保駭客將其作為跳板)提供的JS語法小玩藝基於安全的考量我們仍然無法開放。這一點也許您不一定同意,但是基於安全的考量在此只能跟您說聲抱歉。


又,也許真的沒有人在意這一點,不過我還是要說明一下,我事實上並不直接負責客服的工作。附註:真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一句話!


不過我想若從「員工人人皆客服」的角度來看,假如大家都覺得我是客服,那麼我就是客服吧 :)附註:更加讓我不知所以然的一句話,我想如果你要告訴大家你是Yahoo無名就代表著為公司發言,如果不要為公司發言當個路人甲,應該不需要告訴大家你的工作吧?




bestguy 於 2009-03-05 07:54:21 留言 |



簡單的說明一下相關的情形:


Java script的能力是蠻強大的,它可以在使用者打開頁面的瞬間就讓使用者的電腦作一些事--例如去下載一支木馬程式,而使用者一點也不會察覺。之後使用者所鍵入的任何帳號密碼,都會經過那隻木馬程式傳到歹徒的電腦裡。


而只要作一張美美的大頭貼,透過「誰來我家」,或是上傳一些吸引人的照片。也許就可以吸引一些人想點開這個頁面,達到散佈的效果。這是社群網站之所以成為歹徒覬覦的原因。附註:其實無名不該擔心社群的美美大頭貼,無名內部的誰來我家功能裡,被廣告商覬覦的才多的是,無論是美女、露胸還是性感照,美美的大頭貼嚴重氾濫的狀態,無名可是首屈一指的佼佼者!


其他平台有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或是有沒有把整體網路安全視為自己的責任,我沒辦法替他們回答。我只能說我們希望使用者至少在使用無名小站時,是在一定程度的安全保護下的。這是之所以我們會做相關的限制的原因。




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接著,有三位值得畫圈圈的留言,也跟大家分享,三位的觀點都有些許不同,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交流,因為我也不敢說,我的結論是正確,但是觀察多種意見,是一種好事。


而KiKi可以說是我的知音來著,所說的話每句都讓我點點頭啊!


Kiki 於 2009-03-05 10:52:44 留言 |



18.


從最近的幾篇文章中知道bestguy是無名的人,看到上面的回覆,忍不住想發表一點淺見。曾經有電腦工程師問一個問題,是寫病毒的人厲害還是寫防毒的人厲害,這位工程師認為寫防毒的人厲害,因為寫病毒的人只要破壞,所以只要寫出任何有破壞行為的程式就達到他的目的,而防毒的人則是必須全面"破解"各種不同病毒。防毒程式的可貴在於工作人員必須花比寫毒的人更多的心力來破解。


從上面的留言看來,無名做的病毒防護動作就是全面禁止,只要將任何可疑的程式一律屏除,就可以達到保護無名使用者不受病毒的侵略,打著安全的旗幟以這樣消極的態度在經營企業,是無名讓使用者有滿腔的不滿。試問,父母因為安全的理由,將子女鎖在家�,杜絕所有外界的接觸,是正確的嗎?


如同板主所表達的意思,無名如果對大頭貼可能導致的病毒感染侵犯使用者,可以有更積極的因應辦法,由無名審核貼紙程式的安全性,對未通過審核的不安全大頭貼提出合理的解釋,一方面可以幫助使用者知道這個程式的不安全性,而使用者又可以安心的使用通過審核的貼紙。


相對的這樣的守門功能,必須要有大量技術高超的程式設計師,專業需要不少錢,這樣一來會是一筆龐大的開銷,自然是不會被列入考慮。另外,此類得過且過的企業體造就得過且過的企業文化,創意、專業和突破是不被企業體制內的人所接受,所以企業本身會由內而外發展出一套自以為正確的理論。漸漸的消費者的疑問和需求不受重視,客服則完全依照公司標準程式運作。


試問其他平台沒有意識到網路安全嗎? 還是,他們的專業其實是在無名之上? 網路發展日新月異,進步和改變的程度超乎想像,究竟是無名沒有跟上網路的發展速度? 還是無名真的比其他平台更關心使用者? 很多事情不是只有單一答案和思考,現在社會講求創意,是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而不是更保守的環境,的確就企業而言禁止是比較容易且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但對消費者而言是不是最好的服務就因人而異。




後來我跟荷包蛋有相同感覺,因為私底下且公開的部落格與噗浪的發言,都不是一種好方法,感覺就像不斷在街頭開著記者會,有種非正式但又公開的正式感,不知道是閒聊的非官方說法還是官方說法,讓人摸不著頭緒!當然我還是忍不住修改了一下段落與標點符號(不好意思我太神經質了),把他整理成文章,不過內容沒有動過喔!


荷包蛋 於 2009-03-05 12:39:54 留言 |



19.


版主寫得真好,附註:害羞,你也寫得很好喔!


就目前引發的網路效應來說,整件事可能只是一群使用者的積怨,也可能會是無名好好處理提昇企業形象的一個契機,但真的很可惜,並沒有看到無名展現高度的處理手腕,一位客服人員不論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只要代表官方,就不能被激怒,不能失控…如果所謂疑似無名客服的某姊真的是無名的人員,那無名真的應該檢討一下,因為他的發言其實已經帶著怒氣了。


這類事件其實很容易處理,先指派一名有適當權限的正式官方人員,由其全權與彎彎溝通了解需求與問題,並協議出符合兩造雙方利益的處理方式,然後統一由其對外發表所謂的官方說法,並讓所有人了解處理的過程,其間任何相關官方人員都應該不能對外發表任何意見。

這就是標準作法,不了解為什麼尚在處理中的事官方人員就被允許對外發言,也不能理解為什麼需要複數人員對外發言…

一點淺見,還請指教~^_^a




而文中有引用的
AhrimanChen,也光臨小格子,發表超毒辣的精闢言論,話說得雖然比較狠來著,但是道理是類似的!同樣的也被我加了標點符號整理成文章嚕!

AhrimanChen 於 2009-03-06 08:17:38 留言 |




28.


感謝引用,我個人想表達的重點是在使用者,也就是人;搬是人,不搬也是人,而鄉民的抱怨其實也是源自於人,有些客服就是瞭解不到使用者的重要性而無法克服難題。


技術?根本不是問題!人性,才是問題關鍵!


人不是機器,是有血有肉有淚的,有感覺的!


一樣繳費,為什麼其他平台提供的服務較多?這叫相對剝奪!跟我講技術安全根本就是對牛彈琴,那是工程師要解決的問題,把工程師的問題加諸在使用者身上,平台服務根本就本末倒置。


繳了費用,為什麼卻享受不到貴賓級的待遇?相對剝奪感又來!因為個人首頁而把原先名片功能撤掉,為了好友功能而不慎將私人資料洩漏,付費會員也沒享受較穩定的平台功能,不穩、資料外洩加上功能無預警被撤,視服務,將客戶、使用者擺在哪裡?


機器得要經過壓力測試才能推出,但客服可禁不起再三的壓力測試,今日服務不周,明日便拒絕往來!


講難聽一句,笨蛋,問題在人!



附註:因為不是我講的,所以可以盡情的放大,哈!





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延伸閱讀→
故事前傳:「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彎彎續集:無理取鬧的網民還是故步自封的無名?

上一則:幸福之必要。 下一則:愛你愛到死。
我要留言:
  • mangni68116
    2009-06-15 03:42:09
    無名這樣搞下去

    一定讓許多會員轉戰場所去的

    它就會知道後果多嚴重了

    只不過它們家經營者是個笨蛋

    眼光怎那樣看得不夠遠

    真是唯利是圖呀!
    版主回覆 2009-06-16 00:00:00
    哈哈,不是該搬家的都已經搬家了咩?ha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