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結論就是部落格的大事件頭條。我喜歡彎彎,即便我沒有準時follow過她的網誌,但是她很可愛、很簡單的圖畫,讓人喜歡;我討厭無名,因為他禁止你貼一堆含程式碼的貼紙,總是沒有回覆過的詢問信以及高昂的會員費,讓人很反感。老實說我覺得部落格應該全面不收費,因為如此多的網民認真寫網誌、分享生活與故事,吸引流量造就廣告單,無名憑什麼收半毛錢?因此,鳥氣很多的撲友跟著無名的爛服務,一起跟著彎彎起舞,合演這一部天后彎彎棒打天王無名的部落格頭條戲碼。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本文落落長,請在有閒的時候再來看,應該是有破萬字的意思,但我懶得像別人一樣分成兩篇或三篇,但為了防止大家無聊打瞌睡,內備有正貓與正妹圖作為串場Show;以下純粹評論無任何立場,如情緒容易激動者或有心臟病史,請勿服用。】ps打這一篇的時候貓總是趴在我手上,整整花了兩個晚上才寫完,超給他累得,因為貓壓在手上很重啊!

如有掉圖或想留言請點我回去看本文∼「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彎彎PO出「恩..無名BLOG帳號的VIP快到期了...還要續約嗎?.... - 彎彎~」 馬上引來Yahoo客服人員bestguy的回覆,他利用了最簡單的工具MSN告訴彎彎「請您考慮繼續使用無名小站,如果是在意VIP費用或是其他的問題,歡迎請隨時跟我說,感謝!」 ,沒想到彎彎又將此MSN對話節錄一噗(據某位網友索林米吉文章所言這時候,彎彎居然把bestguy私底下用msn傳給她的話,轉post到噗浪來。(我猜想,彎彎只是「單純」地想要回應前面的噗友,無名小站的人員有沒有和妳聯絡的這個問題而已。) ,讓網民一面倒的氣勢在網路上瞬間形成,接連幾天陸續有兩大火燒噗文加上許多部落文章、論壇討論以及聽說BBS也在夯(我不會用bbs啊∼泣),馬上成為部落格圈最值得深思的頭條新聞。

而彎彎這一撲,徹底的撲倒了無名,加上另外一位天后酪梨壽司的放火噗,讓大家群起攻堅之,而發言失當的公關忍不住自嘲回應,或者是說閉關自省了「原來我是「全世界最不會做生意的企業客服」-- 一個實際案例 - bestguy通信」 ,老實說,我第一時間就抽離了這個情緒激昂的混亂中;我曾聽聞某為專職部落客行銷的人說,對付部落客,就是冷處理最好,因為說什麼都不對,而另一位擅長藝人經紀的朋友也說,對付粉絲,就像對付貓一樣,順著貓毛摸,才能不會引起反彈,因為對粉絲而言,藝人的每個說法都是對的;印證在此,最好。

以上就是整個事件發生的主因,你可以點過去深入瞭解,或下拉到本文延伸閱讀處,有更多相關花絮報導與串場重點,而在你接下來有興趣繼續閱讀我的廢言的開始,我必須告訴你,我的話很多,但是若你要看就「整篇看完」只閱讀關鍵字的話我建議你關掉視窗離開或回到你上一個視窗,如果斷章取義誤會我的意思,概不負責。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在我認為,事情的結局是,彎彎不會搬家、而Yahoo無名或許會提供免費的VIP服務給彎彎,但是你不會知道,然後在接連幾天以後,大家會follow新的八卦去了,接著大家就會漸忘這件事。


彎彎第一時間PO抱怨文的時候,我也有追浪,我認為如果他認真想知道搬到哪裡,我會建議痞客,因為這個部落格平台為了強化流量,而提供了非常周全的服務,而我也親身體驗過,協助搬家的親切客服與快速,而大多數的網友也是這樣回應,但這樣想想任何一個企業在開始募集顧客的時候,總是體態優美,我們回想無名一開始的狀態,也是服務周到讓人引以讚賞而聞名,因此長遠之計我會建議她自架部落格,甚至我認為彎彎的經紀人應該為彎彎請一位程式專家來架部落格,但是後來我發現這都不重要,因為彎彎不過就是無病呻吟。

為何我這樣說,因為接下來彎彎PO出了Yahoo無名客服的對話,顯然的就是希望無名能「對她好一點」,那種感覺就像我們在跟同事抱怨,公司的福利有多差,或在跟朋友抱怨,男朋友有多麼不貼心,但是過了一年,公司與男友,都還是那一個,這就是無病呻吟,實在是太無聊了不知道聊些什麼,就PO一下對無名的抱怨吧!

抽離任何人物背景,我非常贊同彎彎的話,因為無名的VIP確實無法引起別人想續約,而且我也非常認同,彎彎不應該付錢給無名,更實際的說,我認為,Yahoo無名以及任何部落格平台,都不應該跟網友收取費用。

為何這樣說呢?你看,你辛苦創造了一個平台,確實很花錢花力,但是沒有人加入會員,你的平台只能喝西北風,部落格平台之所以紅,還不是仰仗著一堆無聊沒事廢話多愛分享的網民,不收稿費幫你寫文章,好文章創造好流量,好流量引發好廣告,好廣告帶來好收入,好收入則維持部落格平台的永續經營。

這樣想想,一堆部落客如此認真寫文章回留言,沒跟部落格平台收錢就已經夠偷笑了,部落格平台憑什麼收費呢?部落格平台與部落客存在著一個很微妙的依存關係,就像脣齒相依,缺一不可,因此,在我認為部落格平台理應免費的前提下,我對彎彎的牢騷,並沒有任何的意見。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但如果抽離,部落格理應免費這件事情,我就覺得,無名沒必要免費給彎彎。


第一,彎彎是天后,那女王呢?還有其他流量大的部落客呢?如果只有彎彎免費,這未免也太大小眼了吧!會不會又引起其他部落客名人的不滿,再度撲出無名的客服危機?那麼如果彎彎、女王還有一堆成了名的部落客都免費,那其他「小有名氣」的部落客怎麼辦?那些明星偶像藝人Model怎麼辦?還是大家都免費,那會不會有一天,出現名氣還好但是流量比明星偶像藝人還大的部落客呢?這當然有的,有些部落客流量驚人雖然無名但是有著他自己的小圈圈,那這些部落客是不是也要得到「VIP免費」這件事。

那請問,免費的定義在哪?是你有上過電視?有廣告代言?還是一天流量可破萬?抑或是粉絲數是多少?還是,吵的孩子有糖吃.....?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第二,接著,我認為網友看待這件事情大小眼,撲浪很多網友提到,彎彎耶!彎彎是天后理應得到一輩子的免費VIP才可以,如果除去我所認為的「部落格理應免費」的理由,我們把「無名的VIP」當作一個產品來看,彎彎必須付費才能銀貨兩訖,那麼彎彎不想付費,是不是就是一種「想耍特權」的行徑?

請你想像,如果馬英九去買雙鞋,告訴店家「我是馬英九耶!我是總統耶!你是不是應該免費。」或者說「我家的ADSL快到期了,還要續約嗎?」你猜明天頭條是什麼?我再假設,蔡依林如果忽然在部落格說,「與7-11的合約快到期了,還要續約嗎?」或者說「S牌的化妝品想換掉,因為太貴」廠商誰不敢馬上來「關切」一下,甚至送上免費的產品,抑或者今天市長去吃飯,吃完看到店家送上的菜單,「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市長耶!理應送上一輩子的免費餐券才對」意旨怎麼還跟我收錢,請問,這些案例如果發生,你的感想是什麼?

為何放上以政府官員為想像的案例,因為大部分人民都與官員心態是敵對的,而寫到蔡依林的案例,相信只要對他也些好感的人,或許還會覺得蔡依林的要求不過份,那麼,為何換了人你的感受就不同,只肇因你是不是對那個人有偏見,所謂偏見有好的偏見也有壞的偏見,情人眼裡出西施,如果喜歡即便是做出任何不雅動作,看到的都是美好的;而其實你會發現,許多知名的政治人物或藝人,如果他們很有消費力,他們絕對不會期待店家折扣或免費,因為他們很害怕,「你看,蔡依林那麼有錢還計較那一兩千元,你看,總統跟市長那麼有錢,居然跟小市民在殺價。」日前看到周美青上餐廳吃飯,還特定跟店家說,不要折扣,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怕別人覺得他有錢還要錙銖比較,那種感覺其實看在一般人眼裡很不是滋味,因為我們都是月領乾薪的上班族,請想像如果郭台銘在你的店裡大殺其價,你的感想如何?

當然,彎彎不是這種人。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因此你可以看到Yahoo無名的公關人員bestguy,寫道『不管是不是彎彎,只要看到有會員這樣寫,我想我的職責都應該去了解與關心一下原因。而且大部分人一定都會覺得「彎彎耶!她的人氣這麼高!」

也許你會說「應該二話不說直接就送她終生VIP了吧?」,但我當時不是這麼想。不是因為吝惜VIP的金額(事實上就算要我個人掏腰包來送我都很樂意),因為我不希望好像是只要送彎彎VIP就解決這個「情況」,而是想知道到底彎彎是覺得VIP太貴不值得?還是對無名小站的服務有意見?或者她因為發展的需要考慮自己架blog?我希望可以了解一下背後真正的原因,而不是簡單的把VIP送給她就算了。』


客服的心態非常簡單,就是第一時間尊重彎彎,認為一個身價上億的部落客天后,怎麼可能因為VIP的費用而動起想要搬家的念頭,因此他看得更遠,覺得彎彎應該不單單只是因為費用,而是對服務有意見,或者有其他的想法,因此上了MSN關切,寫下「請您考慮繼續使用無名小站,如果是在意VIP費用或是其他的問題,歡迎請隨時跟我說,感謝!」 ,沒想到彎彎這廂又撲了下去,無名戰火自然蔓延;但是我不知道大家在不爽什麼,我確實對無名的服務與支援非常不爽,但是我覺得這位公關人員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情。

恩,也許有吧!就是他說的「不管是不是彎彎,只要看到有會員這樣寫,我想我的職責都應該去了解與關心一下原因。」我非常不以為然,不知道有多少人受夠無名而離家出走,但無名似乎是「看人」在關切,以及客服無法保持冷靜的撲浪,很認份的做了一個非常盡責之「煽風點火」的角色。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我時常看到有部落格爭議的時候,版主常常會PO類似「其實我也是個平凡人,我只是想在我的小格子裡作我想作的事情、寫我想寫的事情」可是,事情真的可以那麼簡單嗎?我們很清楚世界變了,既然你可以突破小格子賺到錢,那麼為何不能突破小格子擔當起一些社會責任,部落客很不清楚的一點是,當我們PO出任何一段文字,我們就是在公開場合發言,而知名部落客很顯然的就已經是名人,就一定會跟政治人物與藝人一樣,並須處理很多容易被放大來看的爭議,往往部落客哭訴網友太無理、或者廠商太過分之類的話,想要回歸單純,我必須要說,世界上沒有不複雜的事情,如果你在某些事情得了利,就必須會在某些事情上失去了自由與單純,再說了,商業行為本身就不是一件複雜的事情,代言、廣告、出書這些都是複雜的事情,因此部落客更應該不單純的只是思考自己的事情,讓自己快樂,因為很明顯的你已經影響大多數的人,就不能因為自己開心而隨意抽離。

因為,沒有人想複雜,歌手常說著「我只想唱歌而已,不要再聊緋聞了」這句話有沒有給他很熟悉,那麼,部落客怎麼可能只想寫部落格,不要再聊八卦或過度解讀了呢?因此,一個藝人朋友告訴我,最後練就一笑置之的能耐是必然的。

當然我也不厭其煩的再說一遍,我這些感想絕對『不是針對彎彎』,純粹融合本身經歷+同業經驗+網友文章的感想。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單純的展現純真的自我是一件好事,但並非容易的事,除非你遠離塵囂與世俗,才可以不用在意這些隨之起舞的文浪。)

過去我也多次與部落客合作,但幾個合作當中,出現了一些狀況,例如,部落客拿了錢,卻告誡我們不可以公開此篇文章為商業行為,而部落客也很專業的把我負責的產品,很自然的置入部落格,就是所謂的置入性行銷,但這不算大事,因為大家都這麼做;不過我卻曾遇過重要場合開場前失約,抑或者某為知名部落客,透過第三者表達,對價格不滿意的說法,同時附加說明「如果沒有找他合作,如果出現產品相關負面聲音,也會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相當然耳,我進退不得,如果我無法爭取更多預算也不找他合作,那麼有可能像這位部落客說的,後果無法想像,還有,有些部落客有習慣合作的窗口,會回覆我「產品真的很好,我很喜歡,可是一定要透過誰誰誰合作」言下之意就是不希望看見我吧!或者「產品真的很好,我很喜歡,但你的預算必須加四倍。」(備註:案例並非全為親身經歷,切勿自我對號入座,感恩)

某些部落客,大概不知道,你想要堅持自我的一句話,或者很隨意的一個想法,常常搞得公關人員人仰馬翻,甚至扣薪遣散,你不會知道,因為沒有人會告訴你,甚至你或許還會因為我的話,自我對號入座開始更討厭我,我卻曾因為部落客問題,差點被公司fire,當下有總很想跟蘋果爆料來個你死我活的心態,而最後我的EQ制止了我。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撇開Yahoo無名的巨大招牌,這位被網友撻伐到在自己的部落格自我檢討,然後還不斷被罵的客服人員,其實很可憐,因為你針對的是他的公司,但這個人也是個平凡人,他就跟你我一樣,是個上班族,他只是很單純的一句話,而一句話可以作任何的解讀,你往好的看,他就是好的客服,你往壞的看,他就是壞的客服,如果這位先生因此被公司減薪、降職抑或解雇,你作何感想,如果你是這位先生,你作何感想,不過就是說了一句「請您考慮繼續使用無名小站,如果是在意VIP費用或是其他的問題,歡迎請隨時跟我說,感謝!」 ,而這句話是基於公關人員對於對方的尊重,不認為天后需要在意價格,就像今天你若是知名服飾店的客服人員,郭台銘上你的店試穿了一件西裝,試穿完畢說著「這件西裝不好」你理所當然想到,是不是剪裁不好、質料不好還是服務不好,請問你會想到是價格不好嗎?

如果你這樣想,就了褻瀆郭台銘,而客服如果這樣說,就小看了天后了!

我不認識任何一位Yahoo的人員,也很討厭Yahoo無名的「不支援服務」,也許我誇張的想像了,但是如果在我的公司內,一個很知名的顧客因你的一句話,而離開公司選擇另外一間公司,絕對事情大條到有必要「調部門、減薪、扣薪水、扣假期,甚至嚴重一點有可能請你捲鋪蓋走路」,我要說的是,我們其實沒必要焦點在客服人員的一句話,我習慣對事不對人,我不認識這位Yahoo無名客服,也很喜歡彎彎,但是我覺得大家實在,想太多了。

當然,這件事,點火、放火、搧風、加油、添醋的大家,都沒有錯,應該說,噗友的話就像一根稻草,一根接一根的可以聚集巨大能量,當然這股能量當然絕對不足以壓垮無名,但是要壓垮無名客服絕對輕而易舉。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難以抵擋的撲浪,到底問題在無名夠爛、還是彎彎夠屌?)


而接下來,我們就要見識,另一位天后酪梨壽司的放火能力,這噗「彎彎這一噗中的討論,讓我見識到全世界最不會做生意的企業客服。國內MBA行銷課應該要拿來當經典範例的。」,又席捲了第二浪,也就是讓客服人員PO出「原來我是「全世界最不會做生意的企業客服」的 主因,其實酪梨壽司好打抱不平加上自身被無名惹火過的經驗,跟彎彎一樣,標題下得猛,但是還是言簡意賅一刀命中「無名長期以來惹火人的企業問題」,乍看之下你會以為是這位天后挾帶著網民力量圍毆這個可憐的中年客服(他自己說的),但是第二場撲浪戰役,仔細一看,是原來酪梨壽司下刀砍無名,而客服人員自己來擋刀,壽司是針對企業的生意問題而談,而客服人員是針對個人的言語而談的,聚焦不對因此在本浪就分出兩派,就是挺部落客與安慰客服的兩派。

老實說,在我沒有寫文章之前,沒有完整看過所有的噗浪與發言,真的會誤會,第一浪其實彎彎發言很少,莫名其妙就到達了一千噗,無名該反省,因為累積了陳年的「油汙」,讓彎彎的「一支番仔火,就能燒出一千噗」,就是積怨太深、惡業太重啊!(我怎麼法師上身阿!)就像某位格主索林米吉所說的,事件引爆點在於「奇摩子不爽」,而不是「做錯了什麼事」。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當然其中,就有精彩的足以拿出來分享了。這個經驗告訴大家,民情亢奮的時刻,如果沒把握,就真的不要多說話,因為真的非常愧疚想挽回民心的bestguyPO出「我想對於介面與功能大家的批評,是我要繼續帶回去給同事們的。很感謝大家很直率的批評,這樣的機會很寶貴」 ,但是,無名長年的民怨怎麼可能三言兩語就救起來,而且我真的想說這樣的機會不寶貴,你可以試圖惹火其他部落客,依然會有「直率的批評」。

其實這個現象你可以想像到228事件,以及紅杉軍跟之前反抗大陸官員來台的警察事件 ,都是某個觸發點引燃「累積已久的民怨」。

就像某位噗友很一絕的說出,royhutw:其實我不是說錢,我是說花錢還要受氣

而想當然耳,可憐的客服絕對不可能單打獨鬥,這一噗就有疑似無名的另外一位客服人員麗子姊姊說道:「人家私底下怎麼聊的你真的清楚嗎?這樣就把老查罵得一文不名,你不覺得很鄉民嗎?請問您究竟知不知道後來他們溝通的結果?在您沒有全盤瞭解人家的溝通狀況時,只看彎彎第一次貼出來的對話(老實說,那樣貼出來難道又尊重老查了嗎?)就來說老查是最差的客服,這樣公平嗎?」

而酪梨壽司回應如下:「麗子姊姊,我好歹也曾經當過無名三年的忠實客戶,最後落得一個無奈氣走的下場,我想我對這個企業是有那麼一丁點資格發表點使用者﹝或前任使用者/現任旁觀者﹞意見的。我單就彎彎發的那一噗做評論。用戶並無義務要了解社群經營者背後花了多少心思,檢討的只是服務本身。當然,我也完全尊重你不同意我的自由。」

老實說,我覺得酪梨壽司與麗子姊姊這一戰,酪梨壽司在回答與EQ方面完全是贏了;建議,無名應該聘請酪梨壽司擔任撲浪客服才對。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而接下來更精彩了,因為我其實很想站在客服人員的方向想,因為我也是常常面對客戶處理問題,有時候能瞭解客服的辛苦與無奈,不過bestguy這一噗我有點火了:「其實剛剛跟彎彎的對話不是只有那一段,其實我們很重視無名上面的重度使用者,以往也許有很多我們做的不夠好的地方,這一點是我們要持續檢討的」

......言下之意是非「無名的重度使用者」抑或「真的給他默默無名的部落客」,就可以「不用持續檢討?」難怪無名總是沒有回過我的郵件,而不知道今天這一發,會不會讓我的會員帳號被取消啊!如果是這樣,客服的EQ真的要好好練功了。(備註:不過我也要自我反省,因為這種錯誤其實我也犯過,而且我一向很容易奇萌子不好,面對奧客我會告訴他,請你找別家,謝謝在連絡,然後奧客想當然耳會跟老闆投訴,最後還是被黑了一頓,哈,果然,客服人員真的需要具備志玲姊姊的EQ啊!)

其實我已經在第二噗解釋完「有病不醫的無名」與「鳥氣很多的網民」,那麼再回歸我沒聊完的問題,第三點,彎彎為何無病呻吟,這完全不是批評或是褻瀆的意思,在我認為,彎彎根本沒想要搬家,但是無名客服不好、問題太多又沒有做好公關,興許讓彎彎在某個悠閒的日子裡不知道噗什麼好的當下,剛好收到VIP到期通知,順勢有感而發地噗上來了,但我想彎彎也不知道這一噗就撲倒了客服,因為彎彎大概沒想到,無名長期累積的民怨如此深厚。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其實,對於彎彎,重點應該也不是在我說的第二點「錢」上面,而是一種feel啊!

我們假設,如果你今天覺得,你的薪水太低,應該可以更高,而且有這個實力,你會怎麼做?當然就是把主管或老闆找來喝咖啡、聊薪水,希望他給你更高的報酬,如不然,也許你會「另謀出路」。

那如果你沒有找老闆喝咖啡,代表著什麼?

你太沒膽?抑或是,你覺得你的薪水太低、但你沒把握自己的能力值得爭取到更好的薪酬,還是你覺得不是時候,或者問題的重點也不完全是薪水!?因為工作太辛苦、公司正妹帥哥太少、八卦太多、奧客太機車?那麼,錢當然不是問題,可是,為何我們常常會看到一群上班族在午休過後去喝咖啡,暢談老闆太摳薪水給太少?

這就是一種無病呻吟,這可謂是一項人生之樂趣啊!就像我們沒事會亂吠,男友太差、女友不正、小狗不乖、老媽嘮叨、政府太濺、樂透不中、股票下跌、薪資不漲等等等等的生活瑣事,因為這樣下去也沒什麼不好、但也麼什麼太好,大家湊合著活著,但是,總能嘮叨亂吠呻吟幾句該死的的抱怨,甚至偶爾來幾隻「草泥馬」 ,來豐富無聊的生活色彩。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而為何我說彎彎不會搬家,因為彎彎的部落格帳號的價值,遠比無名VIP的價值高,那一串網址我想無名隨便賣給任何一個企業部落官網,都能賣出十幾二十萬的好價格,或許上Yahoo拍賣還能成為史上頭條,順勢帶領了無名的弱勢角色,可憐的無名被部落客凹免費不成,不成仁變成義,因為他們想一視同仁得到網民圍剿,說不定可以博取一下同情;而那不知道有多少網民訂閱的彎彎RSS,一小串網址的價值,就足以讓許多知名部落客「不敢搬家」,也讓無名「相形墮落」,恣意取消某些功能、限制某些功能、妨礙某些功能。

而我又要再度引用某位部落格主索林米吉說的當然我不知道彎彎是不是真的大智若愚,還是像傳說中的無名正妹一樣的█( ←心靈純潔的人才看得到!)。 所以大家不必揣測彎彎想搬到哪,也許真的不爽無名、或也許真的無病呻吟,我想聰明的彎彎如果想要爭取免費的VIP,不會上噗浪,因為特權公開了以後,爭議往往更多。

總而言之,我認為,彎彎事件只是一個火頭,Yahoo無名要看見的根本不是彎彎的牢騷,而是「為何有那麼多人群起憤慨」,是彎彎很有名嗎?還是無名的行徑本來就很讓人火大?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圖說:為什麼引發千噗追浪熱潮,因為重點不在做錯了什麼,而是無名長期以來不鳥民怨的後果?累積許多未處理的使用者求助的下場。)


最後結論是,無論彎彎搬不搬家,部落格平台都應該無限制無限量無限功能無限貼紙無限匯出匯入的免費,除非當事者自己想要刪掉廣告,否則,免費之必要,當然,廣告不要做的太醜或礙眼,也是一種必要,這是個美學世代的世紀啊!同時我認為如果彎彎需要沒有廣告的無名部落,我就非常不覺得無名應該免費給彎彎,而我也非常支持彎彎出走自己架站。

而如果你有幸看完這一篇落落長的文章,真的是非常感謝,(不幸的是下面還有),我必須要再次的說明,我的發言絕對非針對彎彎而言,我對於彎彎的牢騷深感贊同,其中的批評只是我在「抽離主角是彎彎」的狀態下,或者以我不認識彎彎的情況下評論,是對事不對人,用比較多方的假設去思考事情能給我們的另外一些感想,並非批評彎彎。

當然廢言了如此多的沒營養的話,自然要給個積極的建議,至於執行後果如何,概不負責嚕!

無名,你有種就讓彎彎離開,然後把彎彎的網址放到Yahoo拍賣,所得捐贈給公益單位,爽!

彎彎,想遠一點就自架網站,不然你隨時會被綁架,不想受房東氣就自己買房子吧,讚!






延伸閱讀→

事情的開始在這裡,已經蓋到一千噗,但明顯離題了,玩起踩踩樂的遊戲了∼「彎彎~ 說 恩..無名BLOG帳號的VIP快到期了...還要續約嗎?....」(老實說,我覺得一開始大家也就是無聊亂撲,順便發表一下對無名的怨氣,直到客服人員進來啦賽,而且好像不只一枚,就像火遇到油開始燃燒才會爆炸的,所以....無名的人很閒嗎?)

馬上引來另外一位天后酪梨壽司的迴響∼「彎彎這一噗中的討論,讓我見識到全世界最不會做生意的企業客服。國內MBA行銷課應該要拿來當經典範例的。」

接著這位被批鬥的客服人員馬上很哀怨的懺悔∼bestguy:「原來我是「全世界最不會做生意的企業客服」一個實際案例」


然後接下來開始,就是部落客的文章迴響與心得報告了!有稍微依照日期排列,但沒依照時間,有閒撲完繼續Blog的可以一一閱讀。

純粹報導這件事的Blog,是整個focus在撲浪的格子∼今日夯噗浪 2009.2.25

稍微深入報導的Blog∼彎彎這一噗

文章切中要害讓我也蠻認可的一個觀點∼不只做對的事 還要把事情做對,wildrush:「不過社群經理搞錯了一點,彎彎的plurk怎麼看都是在徵詢意見,就算她語帶無奈的加了一堆點點點,但我想那些吆喝著要彎彎搬家的人應該都是出自自己的真心的,不過或許社群經理沒發現,但其實這個案例中引發意想不到的效果的,是你不經意的一句話才對」(這句話真該加五顆星啊!★★★★★)客服人員應該會嚇到覺得部落客真難搞定吧!

裡面有超屌的圖,推薦必看,並引用經典段落彎彎一噗,萬丈波瀾:網誌搬家與路徑依賴 @ The Road Not Taken :: 痞客邦 PIXNET ::AhrimanChen :「對我而言,無名小站恰如俗稱「丁丁大站」之名,缺點可說「罄竹難書」,自由與開放度不足事小,畢竟對於不善語法或不懂架站的使用者,過度自由易造成難以入門,而後台介面的友善程度,也是使用者見仁見智的問題,至於會員費用嘛,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有好的品質,自然有人願意花錢添購,那…問題到底出在哪?」

無名有多爛,看這裡有圖解∼「彎彎也覺得無名爛嗎?」

然而,我並不在意彎彎在哪裡,我想那也不重要,我不覺得有人在搶彎彎捏∼彎彎究竟會花落誰家?由一個噗引發的BSP搶人大戰

接著這位格主有續集∼沒有「客服」不了的事 - 彎彎事件感想續集其實,「客服不了」有三個層面,第一,是沒有客服不知道的事,第二,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題,第三,沒有客服人員無法服務的事情,但第三點我要否決,因為你知道奧客很多,包含我也是奧客一族,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客福再好也敵不過發神經的奧客,所以,這個標題我只認同三分之二。

老實說我最討厭人家給我看MSN對話,因為我覺得MSN是個很私密的事情,我不喜歡有任何人PO出我的MSn,而我也最討厭與人對質MSN資訊,總之搞到那個地步都會很麻煩,不過,還是要來PO一下,這是網路主機商藍彤,因為裡面的觀點也是經典,而且直爽的說出我還不敢說的事情,哈哈∼網站就是大了才麻煩,藍藍路:「你現在去彎彎的網站,你去看有沒有無名的廣告,因為他是VIP當然沒廣告,那無名佔了彎彎什麼便宜,不要一直靠背說無名賺了彎彎一堆廣告,無名一年才收4000元一個月要被吃上百G的流量,然後又不能說幫我放個廣告好嗎?」不好意思,藍藍路,幫你補標點符號不是故意要改,因為我有標點符號症。(這些話也應該加五顆星啊!★★★★★)

不知道228為什麼沒有心得,總之,熄火了一天,可能紀念二二八,八卦也要休假。

而這篇觀點其實我不算認同,說實在的標題我也不認同,我可以用solibizi所說的回答這篇網誌『當然我不知道彎彎是不是真的大智若愚,還是像傳說中的無名正妹一樣的█( ←心靈純潔的人才看得到!)。』來回應∼彎彎是狠角色這篇文章。

而這篇,想要深入瞭解行銷可以點來看「克服」不了的時候,才是需要「客服」的時候──彎彎VIP到期事件,格主solibizi劈頭就開宗明義點出問題說:『事件引爆點在於「奇摩子不爽」,而不是「做錯了什麼事」。』而沒幾句又有我想畫線的地方『也許我們都很很討厭無名,我們可以給彎彎一百萬種唾棄無名的理由,我們可以給彎彎一百萬種建議,但是我們都不能代替彎彎作決定,我們都不能代替彎彎思考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當然我不知道彎彎是不是真的大智若愚,還是像傳說中的無名正妹一樣的█( ←心靈純潔的人才看得到!)。』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兩大放火天后的部落格:
彎彎∼ - 無名小站
酪梨壽司的日記 :: 痞客邦

負責加油的無名客服:
bestguybestguy通信
bestguy通信 - 無名小站

好像也是無名之一的客服,但如果bestguy是加油他大概是負責添醋了吧!
麗子-mooneyes•指尖的呻吟

當然,引爆戰火的地盤plurk,你一定要來追浪一下,如果有空也歡迎加入我的撲浪嚕!而第二個引爆點在funp推推文中,而如果你有閒,也歡迎加入我的聯播網

好,我真的要結束了,最後一個分享(引用自博客來),為彎彎的新書,我今天才知道彎彎有新書耶!這個題目實在太切題了,一定要轉載一下,各大部落平台可以把此布條貼在部落格頭條,說不定,彎彎鳳心大悅會去你家。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因為引用太多,本來不想發引用還是發了,不知道可以一文發多則引用嗎?總之我都發了,如有引用不當,歡迎指教!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無病呻吟的彎彎與有病不醫的無名加上鳥氣很多的網民。

上一則:推卸責任的技巧。 下一則:有些事情不會過去之我並不希望陳冠希復出。
我要留言:
  • 小貓咪~~
    2009-06-11 11:54:04
    寫的好~~給你拍拍手
    版主回覆 2009-06-12 00:00:00
    感謝你∼∼要常來喔∼^^
  • 悉達多
    2009-06-11 06:40:37
    喔~
    這篇好八卦喔!可能是我很少在串各大知名部落格吧
    我是認為,網路平台的服務不應該收費,除非是某種程度的加值服務。
    其實這種件事如果不是"彎彎"的話,根本炒不起來。
    像我的無名相本(非重度使用者)莫名其妙消失,我一頭霧水
    也不曉得要問誰,雖然我是不在乎啦,但是網路相本會這樣不告而別,而且還是"無名小站",這就讓我很訝異了~
    後來我就只能自嘲自己是小咖的...算了!!
    換個角度看,無名的收費也可以促使使用者去比較重多網路平台中,誰的服務才是你需要的,然後回歸市場機制競爭~
    我的話絕對不用無名...爛死了=  ="
    版主回覆 2009-06-16 00:00:00
    他有優點、有缺點,只是回答的理由,感覺有點牽強讓人受不了,我寧願他就開門見山的告訴大家,我無名就是要賺錢、會員就是要付費,否則什麼都沒有;就明目張膽地說:我就是要勢力機車,這樣我還會尊敬他啊!哈
  • 問星
    2009-06-11 02:25:03
    我只有一個字


    哇~~~~~
    版主回覆 2009-06-11 00:00:00
    那麼晚還不睡喔∼呵呵∼^_^
  • 雪斯月
    2009-03-09 22:45:33
    只有三個字

    了不起!
    版主回覆 2009-03-10 00:00:00
    感謝您,也是三個字!
  • 彩妝師 小齊chichi
    2009-03-09 10:43:18
    好犀利的文筆唷,真厲害.
    版主回覆 2009-03-10 00:00:00
    感謝你的不棄嫌啦!^^
  • 2009-03-07 06:28:56
    妳  真  是  酷  斃  了  !  !  !   o  v  e  r
    版主回覆 2009-03-10 00:00:00
    謝謝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