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寵物的親密行為,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現代人飼養狗貓,心態上已經跟過去有很大的不同。以前對於:養狗只是為了看家,養貓只是爲了要驅趕老鼠等觀念,如今已經變成:這些寶貝是我們最好的家人、最好的伴侶!狗貓跟人類的關係,轉變成為家中的ㄧ份子,在互動上,當然就更為親密。舉凡:睡在一起、抱抱、親親(甚至喇舌)等動作,以醫學的角度觀點來看,到底好或不好呢?會不會有什麼健康的疑慮?

 

 

 

由於人類對這些伴侶動物的重視程度增加,自然在心態及行為上,會用更多【擬人】的角度去跟寵物互動!親親、抱抱,是人類表達愛所展現的親密行為;寵物跟人類接吻,到底好不好呢?大家第一個會提出的疑問就是:會不會有傳染病的疑慮!狗貓的疾病,鮮少會直接經由口的接觸傳染給人類!那是因為現在飼養在台灣的寵物,絕大部分居住的環境都是在室內;再加上預防針施打的普及及重視程度增加,流浪動物減少,所以要因為親親而得到傳染病,機會的確很低!但是對於健康狀況不明瞭的動物、狗狗沒有按時接種預防針、長期會有外出傾向的寵物族群,這類親密的舉動,就要盡可能避免!舉凡狗貓的腸內寄生蟲,都有可能透過口來傳染;另外,像是貓咪的弓漿蟲會導致孕婦流產或畸胎(通常是有經常外出,甚至有生食鮮肉的貓咪容易帶原);狗狗的鉤端螺旋體感染症(Leptospirosis),是很有可能經由口腔黏膜傳染給人類的。鉤端螺旋體症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急性肝衰竭等重症。另外很多飼主都有這樣的疑慮:狗狗有感冒會不會傳染給我?更或,我有流鼻水等感冒症狀,會不會影響寵物呢?我們的答案是:不會!因為很多病原體對於不同種類的動物,是有很高的專ㄧ性的。狗貓的感冒病毒跟人類是不一樣的!諸如以上的簡單分析舉例,我們只能說:跟狗貓玩親親,是相對性的安全,但不是絕對性的安全!所以這類的親密舉動,醫生並不鼓勵!

 

 

 

擁抱是人類之間,表達熟悉和溫暖的行為表現;擁抱會讓人有安全感,對狗貓亦然。這ㄧ類的互動上,相較於親親,較無嚴重傳染病的疑慮。不過獸醫師,還是要從【健康觀點】,來做ㄧ些提醒。狗貓的皮膚病,並不會直接傳染給人類;但是對於ㄧ些皮膚或體質比較敏感的朋友(像是嬰兒、婦女、過敏性的皮膚體質或有免疫功能問題的族群),都要盡量不要直接去擁抱寵物,要接觸最好也能隔著適當的衣物做保護(例如:戴手套、戴口罩等)。當然透過親密的抱抱和撫摸,我們可以藉此跟動物培養感情,同時順勢檢查皮膚毛髮外觀,是否有異常。如果有外寄生蟲(像是跳蚤、壁蝨),也很有可能造成人類皮膚搔癢和過敏。另外就是在抱抱上,應該採取對動物的身體較無傷害的姿勢;不宜直接抓舉前臂上提;也不宜讓身體的軀幹承受太多或不平均的壓力,不然即有可能會造成寵物脊椎、關節等等的傷害。

 

 

 

儘管寵物跟人類的關係越來越親密,我們還是要有這樣的觀念:即使是人跟人之間,都要保持適當的距離;更何況寵物畢竟跟人有更大的差異性,在很多相處互動上,不應該過度被擬人化。很多的教養和飼養方式,終究只是滿足人類個別的需求;站在動物的立場思考,也許就不ㄧ定是那麼一回事了。舉凡:過度的溺愛,常常是動物行為偏差的主要原因。過度的飲食選擇導致挑食、過多的名牌掛在寵物身上,到底是動物會很開心?還是單純的只是飼主虛榮心的作祟呢?寵物和人類到底應該怎麼互動?甚至該怎麼教養?我們建議飼主應該多閱讀相關書籍或請教有專業經驗的醫師或行為師。

 

 

 

愛,要從了解開始!當我們決定飼養寵物作為伴侶的那一刻,我們就多承攬了ㄧ份責任。牠們的教養,會追隨我們人類所給予的習慣而被深深影響;我們給牠們營造了什麼樣的居住環境和教養氛圍,將導致牠們的習性養成。親密的互動可以適當給予,但不應該是全部;而且狗狗是有階級觀念的(從遠古的狼演化而成),過渡溺愛將導致牠們心裡的階級觀念紊亂,於是開始對飼主予取予求;更因為不懂得人類社會的是非對錯而產生相處上的問題,最終頭痛得還是我們自己啊!根據美國收容所的統計,有將近3成左右被棄養的狗狗,是因為飼主教養不當所導致的行為失衡!

 

 

 

最後我們還是要回歸到今天要探究的主題:與寵物的親密行為到底是好還是不好?經過了更多的了解,我想沒有絕對性的標準答案!但是以健康安全的角度來看,的確應該盡可能避免或減少。和寵物互動的確可以增加情趣和彼此感情,但千萬別演變成為過度溺愛才好。飼養寵物,教養寵物,經過正確知識的學習,會讓我們更懂得如何跟牠們相處,進而獲得更多精神生活上的快樂!

 

 

 

和寵物的親密行為,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圖ㄧ)和寵物的親密行為 應該審慎評估 愛牠們有更多的方式可以表達

 

上一則:狗貓糖尿病的衛教 下一則:犬貓心絲蟲感染的衛教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