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糖尿病的衛教

 

談到狗貓的慢性病,就一定不能漏掉【糖尿病】。今天我們將用簡單的衛教,來讓大家認識犬貓代謝疾病的頭號殺手: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

 

 說到糖尿病,就一定要先了解:血糖在動物體內的調控。當然這是一連串牽涉多項內分泌的生理概念。簡單來說,食物經過消化、分解、吸收,就會讓血液當中的血糖升高,此時胰臟的β細胞會分泌胰島素,將血糖轉化成肝醣,儲存在肝臟和肌肉當中。反之,當血液當中的血糖濃度過低,胰臟的α細胞就會分泌昇糖素,促使肝醣轉化成血糖。當然,影響調控血糖的內分泌,還包括:正腎上腺素、醣皮質類固醇、生長激素等等。

 

 所謂的糖尿病,是指因為胰島素的功能缺乏導致血糖和脂肪的不正常代謝。臨床上最常見到的症狀不外乎:多渴、多尿、多食(大家所熟知的三多)、體重減輕、活動力降低、併發反覆性的感染(泌尿道、結膜炎)、白內障甚至肝臟腫大等等。

 

 糖尿病的診斷,應該包含完整的血液學檢查、血液生化檢查、尿液檢查等等。高血糖和尿糖常常是最常見的發現,但是必須和其他的病症做區別診斷。(糖尿病一定有高的血糖和尿糖;但是有高的血糖和尿糖不一定是糖尿病

 

 狗與貓的糖尿病,分為三型。

 

第一型的糖尿病:由於胰臟的β細胞被破壞,導致胰島素分泌上的缺陷所造成。

 

第二型的糖尿病:非胰島素本身分泌不足所導致的代謝失調。通常因為肥胖、胰島素的接受體缺陷或不足、胰島素被破壞或本身的品質問題。

 

第三型的糖尿病:二次性的糖尿病(secondary diabetes),簡單來說,是因為其他疾病導致代謝上的異常。像是:腎上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亢進貨或某些藥物的作用影響等等。

 

 

臨床上治療糖尿病,一般分為以下幾種狀況:

 

1.      單純性的糖尿病(單純血糖和飲食的控制)

 

2.      糖尿病性的酮酸血症(是糖尿病引發的一連串併發症,脫水、低血量、代謝性酸中毒、電解質不平衡;控制不當時通常有很高的死亡率)

 

3.      貓咪的暫時性糖尿病(多為第二型的原因所造成)

 

4.      第三型的糖尿病(最難控制,因為有其他的疾病存在)

 

 

糖尿病的控制上,除了胰島素種類的選擇(短效型、中效型、長效型)、施打劑量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飲食上的控制!一般會建議使用含高纖、高蛋白及少量脂肪的食物,醣類的選擇也盡可能以多醣取代單糖。

 

 糖尿病控制是否得當,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飼主在生活作息上的配合!(配合餵食時間和施打胰島素的時間)當然,定期的血糖監控和飲食上的選擇,也都是必要的課題!

 

 

狗貓糖尿病的衛教
(圖一)淘貓是一隻已經出現酮酸血症的糖尿病病患

 

狗貓糖尿病的衛教

(圖二)出現酸中毒和離子失衡 導致眼神渙散 同時也有脫水和貧血的現象

 

 

 

狗貓糖尿病的衛教

(圖三)當出現這類問題的病患 都有很高的死亡率(呼吸的氣息有水果氣味)

 

 

 

狗貓糖尿病的衛教

(圖四) 輸液 矯正身體代謝失衡是首要工作

 

 

狗貓糖尿病的衛教

(圖五)經過兩天的治療 情況有好轉 但還沒脫離險境

 

 

上一則:非典型的異物阻塞(內有西施犬皮皮的開刀手術照) 下一則:和寵物的親密行為,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我要留言:
  • 匿名
    2014-01-15 16:50:50

     悄悄話...

    版主回覆 2014-10-01 08:04:39
    33938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