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寵物口腔保健的重要性
,目前已經越來越受到重視,在臨床的病例當中,我們可以發現這類的問題越來越多,而且更多的飼主也意識到這一部份是需要重視的。

 


口臭、牙結石是一般飼主比較容易注意到的現象,然而,這背後所隱藏的 「訊息」,可能在告訴我們:您的寵物已經開始有不等程度的牙周病、有蛀牙的情形、有掉牙及齒槽骨溶解的問題、是否有口腔腫瘤或潰瘍的出現,更或嚴重的牙齒深部感染,這些都有潛藏著危害全身健康的疑慮!

 


有很多口腔疾病和齒科問題,都是在常規口腔檢查和例行性的洗牙當中被發現。當寵物開始出現頻繁的口臭、吞嚥習慣的改變、咀嚼動作的改變 (或者不願意咀嚼)、食慾減退、過度流涎等臨床症狀,恐怕都是在提醒您,需要帶寵物到動物醫院做口腔和牙齒的健康檢查了!

 


Jordan
是一隻大約6歲齡左右的紅貴賓,大約在今年三月已經接受過別家動物醫院的洗牙;這一次帶來就診,是因為全口牙齒嚴重搖晃,再加上牙結石又再度生成。洗牙過程當中我們發現:牠的前臼齒及臼齒,有明顯的蛀蝕,同時牙根和齒槽骨,也因為長期細菌的浸潤,出現溶解現象。和主人做過討論,我們決定將上下排有問題的牙齒一一拔除。拔除後的傷口很大,流了不少血,最終將牙床做縫合完成。一周後回院拆線,預後很好!

 

皮皮是一隻大約七歲齡的混種母貓,飼主發現貓咪近來的食慾有稍微減退的情形,再加上嚴重的口臭而來就診。我們做了洗牙同時做了全口腔檢查。發現:後側的一顆臼齒,因為嚴重蛀蝕出現了裸露;拔除後,再將傷口做清洗及縫合處理。主人張小姐也發現處理後的皮皮,口臭有了改善,同時也恢復正常的食慾!

 


小獸醫的叮嚀:

 


牙齒以及口腔的問題,門診當中日益增多,顯示了現在飼主對這方面的重視已經逐漸提升。本文當中的兩個案例,都需要做問題牙齒的拔除,方能有好的改善。蛀牙除了會破壞牙齒本身的結構,也會透由牙根的腐蝕,向下傷害齒槽骨;輕者造成牙齒脫落、牙周病、慢性肉芽腫,重者細菌可能經由血液,造成全身性的傷害:引發肝腎發炎、心肌炎、全身性敗血症等等。問題牙齒不拔除,除了影響咀嚼的功能,也有可能讓問題變得複雜。下次當您的寶貝洗牙的時候,也請您的醫生幫您留意是否還有其他口腔或牙齒的問題喔!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一)Jordan是一隻只有6歲齡的貴賓公犬....全口牙齒都有牙結石同時發生鬆動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二)鬆動的牙齒大部份都已經有蛀蝕的情況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三)牙根已經有溶解剝蝕的現象....拔除可以減少細菌繼續孳生和傷害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四)這些被拔除的牙齒....其實已經不具有任何功能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五)拔除後遺留下的傷口必須縫合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六)清洗後必須確實止血...這是另一側傷口縫合後的情況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七)這些是拔除後的牙齒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八)術後的Jordan恢復很好...隔天就會吃東西了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九)這是另一隻叫做皮皮的混種貓咪....大臼齒有蛀牙,同時牙根裸露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十)對於沒有功用甚至會造成傷害的牙齒....都應該謹慎評估做拔除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十一)留下的傷口依然需要縫合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十二)洗牙和口腔健檢....都應該納入每年的健康檢查


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圖十三)口腔和牙齒的疼痛....是寵物不會說的秘密....飼主應該要主動關注

上一則:布魯托的移行上皮細胞瘤 下一則:良性纖維瘤v.s惡性神經瘤
我要留言:
  • chaord
    2013-03-08 04:25:04
    請問台灣哪裡有獸醫院可以治療狗蛀牙?(不是洗牙, 是類似人類的治療蛀牙)我養一隻流浪狗, 蛀牙很嚴重, 已經洗過一次牙了, 但還是惡化中. 謝謝!
  • IsKiss
    2011-09-22 01:58:36
    我家寶寶的乳牙一直到5歲才掉
    還是麻醉後硬拔處理的
    寵物不會說話牙有狀況也很愛Hold住...
    真是傷腦筋哪
    版主回覆 2011-10-06 00:00:00
    所以主人需要知道更多照護上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