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纖維瘤v.s惡性神經瘤



腫瘤或腫塊的發生
,在臨床上屢見不鮮。飼主最常問的就是:「這是什麼東西?」

「這是良性還是惡性?」但是到底該怎麼做?該切還是不該切?永遠是主人最大的疑惑!

 


其實發現任何疑似腫瘤或者異常的腫塊,都應該請臨床醫師先做檢查。除了觸診腫塊的大小、質密度、深度、波及範圍外,也應該了解腫塊出現的時間有多久?是否還有其他的症狀同時出現?基礎的驗血和X光檢查,也應該視情況納入考慮。畢竟,如果是惡性瀰漫的腫瘤,恐怕就不能以「局部病灶」簡單來看待,而是全身性的問題。接著,透由細針採樣,用顯微鏡做初步的判斷,是每一個臨床醫師或者每一位飼主都應該要了解的步驟。細胞學的鑑定,常常可以初步判定腫塊細胞的型態和生長情況!( 但是通常無法準確知道是什麼腫瘤或細胞 )

 


當然,最終的處置不外乎:取部分的檢體 (生檢) 或將腫塊全部移除,後送病理中心做最後的診斷。臨床醫師負責第一線的判斷和處理,而病理醫師則以臨床醫師的採樣做組織學的判讀。

 


概略而言,惡性的腫瘤較具有侵入性、不具有包被的特性,同時常有密布的血管和不斷增大的傾向。但是,這只能是一般性的判斷,不能作為診斷和預後討論的依據。唯有經過病理組織學的最終診斷和細胞鑑定,才能知道腫瘤的種類與良惡性,也才能討論接下來的處置方式。

 


同樣是黃金獵犬,用觸診方式去摸感覺都是皮下的團塊,但是最後真正的結果卻有天壤之別,我想這就是病理診斷在臨床治療上的最大價值。一隻叫做Nomen的切下來僅是一般性的纖維瘤;但是另一隻叫做QBI的,經過病理鑑定卻為:神經纖維瘤。前者經過切除,預後很好,即使再復發對身體也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是後者是屬於惡性腫瘤,很難完全切除乾淨,而且轉移和復發的機會非常高,嚴重者甚至要有截肢的預期準備,學理上也沒有化療的藥物可以使用。

 


我想對飼主而言:是什麼樣的腫瘤?良性還是惡性?能不能治療?會不會再復發或轉移?是醫生必須要給的交代!今後對於任何的腫塊,大家應該都要有這樣的認知,早期發現早期處理,對於最終的結果都應該要勇敢面對!

良性纖維瘤v.s惡性神經瘤
(圖一)nomen是一隻中老年的黃金獵犬....皮膚和眼瞼都有不明團塊的發現



良性纖維瘤v.s惡性神經瘤
(圖二)這是主要要切除的團塊細胞



良性纖維瘤v.s惡性神經瘤
(圖三)這是從皮下切下來的腫塊和眼瞼的小肉瘤



良性纖維瘤v.s惡性神經瘤
(圖四)這是病理醫師檢驗的結果報告....三個團塊都是良性的組織



良性纖維瘤v.s惡性神經瘤
(圖五)這是另一隻也是中老年的黃金...叫做QBI



良性纖維瘤v.s惡性神經瘤
(圖六)切除永遠是要考慮的處理方式


良性纖維瘤v.s惡性神經瘤
(圖七)腫瘤的外觀看起來就不是很....良性



良性纖維瘤v.s惡性神經瘤
(圖八)病理醫師經過切片和組織判讀 ...能夠告訴我們腫塊的種類和良惡性



良性纖維瘤v.s惡性神經瘤
(圖九)結果為可能為再復發的惡性神經鞘腫瘤

上一則: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下一則:用正確的觀念去應對寵物生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