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托的移行上皮細胞瘤



如果說老化是大自然給予生命
凋零最無情的禮物,那,腫瘤或癌症的出現大概就是這過程當中最讓人感到遺憾的消息!

 


腫瘤和癌症的出現,儘管來源是可以追蹤探討,但臨床上的案例卻是難以預測!

在人類和動物的情況似乎都是如此!我們可以用學理的推論來解釋:基因的老化或變異、外源因素的物理或化學刺激、慢性發炎的潛在危機、長期飲食的潛在因子、甚至是病毒感染或環境等多重因素所誘發!腫瘤或癌症的產生,牽涉的原因太多太多了:自由基的累積、正常細胞的萎縮更或免疫系統的虛弱,都可能造成這樣的結果!有時候要飼主去探討:「為什麼會長這樣的腫瘤?」要醫生去解釋:「為何會發生這種癌症?」常常都不具有實質上的幫助,更別說能夠掌握真正的原因了!

 


面對癌症和腫瘤的病例,雖然有建議的處置,但處理和治療的方式往往不會只有單一個選項。獸醫師對於腫瘤癌症的闡釋必須要很清楚,告知所有的治療方式與預後評估;而飼主則須要有耐心的理解這所有病程的來龍去脈。包括:所有療程的時間、費用、副作用和風險、治癒率、是否有復發或轉移的可能等等。其實面對這樣的問題,沒有怎麼做是最好的方式 ( 當然在某些腫瘤或癌症的治療上預後是好的除外 ), 但是卻有:怎麼做是飼主最可以接受的方式!做什麼樣的選擇,要端看主人對於治療的心態 ( 要採積極做法還是保守療法? ) 飼主也要評估自己能配合的時間和經濟能力等客觀因素。

 


布魯托是一隻8歲齡已絕育的混種母犬,因為頻尿和血尿而到台大動物醫院就診:在陰部的尿道口觸診到腫瘤團塊,經病理切片確診為:Trasitional Cell Carcinoma(簡稱:TCC),中文名叫做:移行上皮細胞瘤。由於台大是希望直接採用化學療法治療,而主人賴小姐則希望藉由本院外科手術的切除來做處理!

 


TCC
是一種好發於泌尿系統的上皮細胞腫瘤 (尤其是膀胱內、尿道等),這一類的腫瘤很難切除乾淨,而且轉移的機會很高;化療對於治療結果是持保留的態度!將散佈在陰道尿道口的腫瘤做切除,有助於喝止腫瘤團塊堵住尿道口,降低持續向上蔓延的機會;但是,無法完全清除乾淨以及高復發率恐怕是無可避免的風險!布魯托是一隻很乖巧的狗,賴小姐更無庸置疑是一個願意配合處理的飼主,但是面對這一類預後確實不好的惡性腫瘤,心理建設是很必要的!我們用外科和內科的雙重控制,希望能幫助狗狗擁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我們也希望面對這一類病患的飼主,要多多與醫師溝通,以期達到一個讓寵物讓飼主都能接受的處置過程!最後,我們還是要鼓勵布魯托和賴小姐,抗癌過程是辛苦的,加油!!


布魯托的移行上皮細胞瘤
(圖一)左側肩部的皮下腫塊,切除化驗發現: 已經是TCC轉移的證據了



布魯托的移行上皮細胞瘤
(圖二)打開陰部...發現有不規則的團塊堵住尿道口



布魯托的移行上皮細胞瘤
(圖三)這些團塊已經引起排尿困難,頻尿,血尿等症狀



布魯托的移行上皮細胞瘤
(圖四)我們將TCC的腫塊切除....再經病理化驗,二次確認台大的診斷


布魯托的移行上皮細胞瘤
(圖五)將外陰部縫合....本病例的預後是持保留態度的

上一則:愛護動物!尊重他人! 下一則:齒科問題的處理(蛀牙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