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外耳炎



門診當中
,常常會遇到寵物耳朵方面的問題。主人的主訴當中,多半表示:我們家的寶貝耳朵味道很重、牠最近常常在抓耳朵、或者耳朵外殼泛紅、已經有膿臭的分泌物流出等等。諸如此類的徵狀,我們都泛稱:外耳炎。

 


如果要談到寵物的外耳炎,就必須先簡單了解一下狗貓的耳朵構造和基本生理功能。狗和貓的外耳部份,包含外耳殼、垂直耳道和水平耳道;再往內走,就是中耳和內耳的部分。如果說皮膚是寵物身上最大的器官,那耳道就是皮膚當中分泌最旺盛的部份;由於分泌旺盛的特性,更助長了細菌、酵母菌感染的機會。正常的耳道不會因為水跑進去而發炎,因為耳道分泌的油脂能將水份阻隔,同時利用毛細作用和甩頭動作將水滴排出耳道。但是悶熱的條件、分泌作用旺盛的環境、再加上沒有定期的清洗耳道導致過多耳垢殘留,都會增加外耳感染的機會。

 


所謂的外耳炎,就是泛指耳道和耳殼部分發炎,可能伴隨感染或單純只有耳道黏膜泛紅。耳朵的問題既簡單又複雜!簡單是指診斷和治療並不難上手,複雜性則在於常常無法根治。反覆頑固性的外耳炎,可能導致耳道纖維化、變形,不會讓寵物致命,卻會每天困擾著主人和狗貓。嚴重的外耳炎,甚至需要做耳道摘除,這是一個既複雜、困難性又很高的手術。

 


根據很多報導顯示,外耳炎和品種、遺傳、氣候、免疫系統等等都有關係。並不是像一般大眾所認為的:因為有水跑進去那樣簡單。醫生能夠多了解寵物的情況,就比較能去掌握問題發生的真正原因。雖然對於反覆頑固性、化膿性的外耳炎,做細菌培養和抗生素敏感試驗可能會有所幫助,但是常常無法根治和痊癒!

 


嚴重的外耳炎(尤其在急性期),由於組織腫痛和潰瘍,可能引起極度的疼痛;臨床上寵物的表現是不斷甩耳,甚至焦慮不安。這一類的病患常常需要先接受鎮靜麻醉,才能處理治療。只要不是頑固性、化膿性的外耳炎,預後通常很好。

 


定期性的健康檢查,應該包含外耳的檢查。除了發現有無耳朵發炎之外,也可以在早期發現耳道內是否有肉芽、腫塊的形成。定期的耳朵清洗,可以減少細菌和耳垢的產生。小小的耳朵,卻涵蓋了大大的學問。小獸醫提醒各位朋友不要忽略寶貝們耳朵的保健喔!

寵物外耳炎
(圖一)蘋果嚴重的外耳炎,引起極度的疼痛



寵物外耳炎
(圖二)麻醉鎮靜處理後,開始做耳道採樣治療



寵物外耳炎
(圖三)耳殼的外部明顯紅腫

上一則:膝蓋骨易位(脫位)的miru 下一則:泰利和小白
我要留言:
  • 點點
    2015-05-12 15:58:23
    醫師你好~ 我家狗是中等體型米克斯母犬 也有類似情況 有一隻耳朵長期有耳疾(很久以前去檢查是耳垢太多,但是跑兩家獸醫院牠不給人家清理) 牠的情況是 1.牠之前是棄犬,嘴巴留有橡皮筋勒痕(我不知道跟牠之後防衛心很重有沒有關係) 2.牠不給人剪指甲,會咬人,套嘴巴會強烈焦慮掙脫 3.防止抓耳朵想幫牠套伊莉莎白頸套,結果被牠發狂似的亂咬人, 4.牠不敢上手術台(所以以前打針都是家父買回來自己施打) 我家裡有三個成員, 牠比較怕我爸爸 聽我媽媽的話(只願意讓她一個人點耳藥,餵藥) 但是牠還是連我們全家都咬,我們家人拿牠沒辦法 現在已經是十多歲,有糖尿病白內障全盲 耳朵被抓到有傷口 最近有膿水流出 一直以來我都用濕紙巾幫牠擦拭, 因為有將近一個月沒有幫他擦拭, 所以變成現在情況 (但我去查有的醫生說耳垢情況應該直接帶醫院治療不宜自行擦拭,方法錯誤也會造成小狗焦慮恐懼引起咬人行為) 由於目前大部分是和家人協議由我來照顧牠 但是我還是學生,怕負擔不起打算存錢 這是一定要麻醉進行 我可不可以先詢問這樣的費用正常是在多少區間?(包含最便宜麻醉(牠大約10-13公斤)不止痛,剪指甲) 另外我也擔心術後(好像是療程吧?) 要如何防止牠抓耳朵的行為 我怕做了手術又功虧一簣了 醫生可不可以給我一個初步的建議? 感激不盡~
  • other
    2010-08-25 09:06:21
    你好:
    可否請問一下西高地白梗的皮膚會出油,,幾乎洗完二天就出油是生病了嗎??可否建議如何處理呢?tks
    版主回覆 2010-08-25 00:00:00
    恐怕要先釐清是否有其他原因的皮問題所造成....
    如果不是,挑選洗劑和做一些營養品的補充,是可以考慮的!!
  • Reality
    2010-08-25 05:15:02
    狗狗不會說話  有病病真的要好好處理 
    家裡的寶貝也感染過弄好久 
    看他自己每天抓不舒服的樣子 
    真的好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