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骨易位(脫位)的miru



先前我們發表了幾篇膝蓋骨
(臏骨)易位(脫位)的病例,今天我們將針對這一類的問題,再做更進一步的介紹。

 


Miru
是一隻將近4個月齡大的紅色貴賓公犬,因為嚴重的膝蓋骨易位從高雄到台北來求診。經由觸診可以很明顯地診斷這是四級的問題。(因為幾乎摸不到脫位的臏骨)而且狗狗已經出現後腳彎曲,必須蹲著腳才能走路的臨床症狀。經過X光的再度判定,這是一個必須要手術的case,否則繼續惡化下去,未來恐怕會不能走路,後腳可能只能用拖的。經過時間上的安排,主人再度帶miru來博愛開刀,目前正在住院調養,我們也預祝牠早日康復!

 


小獸醫的叮嚀:

 

很多人都知道膝蓋骨易位是許多小型犬遺傳性的骨關節問題,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這一類的問題所影響的層面、甚至造成的結果,可能不是只有在「膝蓋」!因為會造成臏骨脫位,除了跟滑車溝太淺有關之外,跟股骨(大腿骨)的肌群、膝蓋骨韌帶、脛骨翻轉等等,都脫不了關係。為何小獸醫常常跟主人說:這一類的問題,真的可大可小。小到可能只有輕微的臨床症狀,大到可能會造成後肢無法行走。至於需不需要手術,根據專家的建議是:只要出現臨床症狀,都應該手術。而且手術的時間點,越早越好!Miru膝蓋骨已經翻轉超過90度,由於情況越來越惡化,手術當中甚至需要將脛骨做部分切除,才能矯正回來。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矯正手術、更是一個破壞性極大的手術,但是手術執行的必要性,絕對是避免繼續惡化的唯一手段。通常只要超過3級以上施行手術,術後的恢復情形都應該持保留態度;通常可以比術前的情形良好,但是無法恢復到完全正常的狀態。朋友們的寵物,如果有這類問題,都應該認真跟您的獸醫師討論。對於手術的了解和術後照顧等問題,都該詳細清楚地知道!


膝蓋骨易位(脫位)的miru
(圖一)這就是遠從高雄來台北就診的miru



膝蓋骨易位(脫位)的miru
(圖二)光看牠走路的姿勢,就知道情形並不好



膝蓋骨易位(脫位)的miru
(圖三)沒有辦法當支點的膝蓋,讓後腳整個彎曲



膝蓋骨易位(脫位)的miru
(圖四)脛骨整個轉向,膝蓋骨位移的距離非常大



膝蓋骨易位(脫位)的miru
(圖五)滑車溝不但沒有凹陷....甚至還變成突起



膝蓋骨易位(脫位)的miru
(圖六)這是一個破性很大的矯正手術

上一則:罕見的豹貓...娜娜.. 下一則:寵物外耳炎
我要留言:
  • peterboy092@hotmail.com
    2012-04-01 04:18:31
    想請問
    1.這個會傷到軟骨嗎?  是直接把軟骨去掉?
    如果傷到軟骨母細胞的話 
    會不會造成軟骨無法生長
    反而更早關節退化呢?


    2.有沒有辦法不要切開滑車溝
    而是增加兩邊的高度呢?
    像是在外面增加堤防一樣
    有沒有辦法讓軟骨的深度加深?
    畢竟還小
    有機會讓深度加深

    是以對狗狗本身最好的恢復方式來著想的
    可能有一些觀念有問題
    還請指正  建議
    感恩
    版主回覆 2012-04-30 00:00:00
    這類的手術方式非常多...不過將滑車溝挖深是通常都會採取的做法...
    至於要怎麼做,要跟您的醫師討論手術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