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該享受謝師宴的老師

今天新聞報導大學生辦“謝師宴”這件事吵得沸沸揚揚,廉政署的說法是避免有賄賂的行為、所以禁止學生在期末成績出來前辦“謝師宴”,而學生的意見則是認為政府管太多,老師的看法則是“謝師宴”的重點在於“謝師”而不是“宴”、況且才不會因為一頓飯就把自己的人格給賣了,大家說法林林總總,但amy認為最該辦“謝師宴”的不是大學生,應該是幼稚園的小朋友。

從幼稚園到大學,amy覺得最辛苦的應該是幼稚園老師了,看著小姪子們的連絡簿,amy才得知現在的
幼稚園老師除了要幫小朋友把屎把尿、餵飯餵藥外,還得幫小朋友洗弄髒的衣服(有些小孩很容易吐),如果家長下班較晚還得加班等候,基本上跟褓姆沒什麼兩樣,忍受吵鬧外還得特別注意小朋友的安全,但薪水卻是最少的,比起大學教授來說那可是不成比例的。

再者,說句實話,上了大學後其實基本上有一半時間都在自學,很多老師開了書,但一個學期下來卻沒教完,完全是跳著教,大部份都要學生回家自己看,坦白說上了大學,能真正從老師那兒吸收的東西沒有幼稚園和小學來得多,大部份我們都是選擇性地主動求學,基本上跟老師的關係不像小時候那般密切,相處的時間也沒那麼長,所以相形之下幼稚園老師的付出真的是多很多。

amy一直覺得台灣的老師薪水很怪,幼稚園老師付出較多的時間(父母的上班時間 / 某種程度而言像是托嬰)、體力(小小孩精力旺盛到爆)、心力(出了什麼差錯,家長絕對追究到底,因為還是
小小孩,所以有錯也是大人的錯)、嘴力(應該常常叫不聽吧?)、耳力(amy可以想像會有多吵)、耐力(一定常常需要重複、不厭其煩地教),責任重大但薪水最少,其實有點不太公平,個人認為應該多給幼稚園與小學老師多一些鼓勵與掌聲,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他們往往對小朋友的影響最大,也付出最多,他們才是最應該享受“謝師宴”的人。
上一則:早餐@福岡希爾頓海鷹飯店 下一則:陶陶居海鮮酒家
我要留言:
  • 匿名
    2012-06-03 14:30:31
    我想只要付出心力,每個老師都可說是好老師。 大學不若幼稚園、國小或國高中,班級及上課學生較固定,大學師生一週見面時間只有上課2小時,有時修課人數有4、50人, 甚至更熱門的課一堂課會有上百人修,老師應該沒辦法一一記住學生臉及名字,但我想對授課內容及學生的付出應該是不會少 的。大學老師要花時間備課、上課、批改報告、做研究,工作時間不是只有課程表上那數小時。
  • 匿名
    2012-06-03 07:22:24
    我在美國念的大學+研究所,我是有拿HONOR的好學生,老師也沒有特別記得我或是跟我互動有多好,論花心力 精神還是幼稚園老師比較多吧,還有,幼稚園老師在美國也是收入算比較少的,我姊姊就是幼稚園老師,長大之後 很少有能完整記得幼稚園老師或是小學老師的付出,尤其如果已經中年了,當然只記得大學老師跟他講了什麼, 加上小時候還沒有能力吸收那些對自己有益的教悔,這樣說幼稚園老師影響力小,有失公平,人家也是有念大學, 也是有滿腹經文,只是小孩還沒有到可以吸收的地步,說到底,AMY說老師把史把尿很辛苦,還有人要吐糟說,幼 稚園老師也只會把史把尿,大學講師才辛苦,AMY真有氣度,還打圓場說,美國可能不一樣,美國沒有什麼都比較 好比較香,比較怪的到是每天都看到哩!我要說大學講師只是教書匠,如果在各自領域是佼佼者(例如工科商科), 怎麼不去業界做? Go figure.
  • 小飯
    2012-06-02 01:57:06
    我之前在幼稚園待過,真的可以充分感受到勞心勞累的狀況,當然小朋友 真的很天真可愛,可是不管再怎麼愛小孩,拿到的薪水沒有所付出的這麼 多,也是不能把喜愛當飯吃,像我很多有考過執照的幼教老師最後幾乎轉 行比較多。
  • Rechard
    2012-06-01 11:03:53
    我倒覺得每種老師都有各自努力辛苦的地方, 大學教授雖然陪伴學生的時間或許較少, 卻不見得比較輕鬆,畢竟他們也必須負擔研究的壓力。 會讓這些不同的老師們願意投入在各自的工作, 並不單純是因為哪個工作比較輕鬆,哪個工作可以賺比較多錢, 也或許是他們喜歡與這些不同年紀的學生相處。 有人就是喜歡這些天真無邪可是需要更多照顧的小朋友們, 有人則是期盼能帶領青少年學生去探索更深更廣的學問, 的的確確,也因為這些各式各樣的老師在我們人生各個階段影響著我們, 我們才能體會到教育對於我們的重要性。 我深信只要是願意為學生全心全力付出的老師, 都值得我們給予毫不吝惜的掌聲。
  • Sofia
    2012-05-31 06:45:19
    非常贊同Amy的說法,明天我家兒子就要參加幼稚園畢業典禮,很多感謝想要給老師,這一年他學了好多,這位好老師還教會了兒子刀叉擺盤的正確位置,甚至每天要求小 孩自己把帶來的便當換到白色的瓷盤上,大腿放上餐巾,正式的吃一頓飯,幼稚園的小朋友學會了餐桌的禮儀,還會使用微波爐,甚至要清洗自己使用過的瓷盤跟刀叉,幫 忙清理餐桌與教室...打從心裡感謝老師...太偉大了~~~
  • 雪人
    2012-05-30 04:05:59
    我也相當贊成Amy所寫的.... 影響孩子最最深遠的,當然除了父母外,老師也是 非常重要的靈魂人物~ 有時看到幼稚園老師的薪水跟一些上班族的薪水差 異甚大,真怕這些好的有耐心的老師會因填不飽肚 子而沒人想當幼稚園老師了呢~
  • 匿名
    2012-05-29 06:26:52
    我是不知道 美國大學是怎麼樣...但我在台灣唸的確實如Amy說的這樣,我 還遇過一個教授,開了本又重又貴的原文書,結果上課確是印講義教,那本 原文書根本可以不用帶去學校也不需要翻開來看...
    版主回覆 2012-05-29 15:02:14
    我們以前的大學老師也是如此 還有那種開了原文書,但卻要你去買中譯本 然後上課用中譯本來上的 原文書只是好看用 一學期翻不到2頁
  • taimiliana
    2012-05-29 05:25:13
    雖然在美國這沒有謝師宴這種東西,但如果問我在大學教書的生活,我絕 對說是心力交瘁,如果有學生要請我吃飯,我應該會很高興(一杯咖啡也 好)。 在美國大學不像台灣的師資,大部份是part-time。全職老師通常在學校 每天待個10-12小時是很正常的。週末還要到學校處理招生,Festival, 和學生活動。準備學生課程外,全職老師還得一天到晚寫報告,開會,再 報告,再開會。還得常帶學生參與校外活動。本身還要積極進修,發表, 因為這都在評鑑內。一放假,根本就馬上病倒。壓力大到無法形容。但是 跟學生感情都很好,大概是常常相處的關係。 教大學本來就是教比較專門的知識,所以也得花較長較多心力準備 (博 士學位),薪水自然比較高 (在美國,老實說大學老師薪水並沒有比幼 稚園小學老師高太多)。 我當然很感激幼稚園老師的付出,因為我家就有一個幼稚園小孩。我還是 深深覺得小孩時期影響最大的是父母耶。 就我成長經驗而談,影響我最大的老師的確是我大學老師們,因為他們的 專業和付出,才砥礪當時的我。 My two cents.
    版主回覆 2012-05-29 15:01:13
    美國跟台灣真的不太一樣 台灣的大學老師有些教了一學期還不知道學生的名字呢~
  • PING
    2012-05-29 02:48:50
    i can't agree with you anymore
  • jean
    2012-05-29 00:14:45
    認同amy所說的,幼教老師是小孩進入團體生活的啟蒙,真的很辛苦 , 要幫小朋友換玩耍濕了的衣服,感冒藥物 要餵藥,還要幫中午睡醒的小女生綁美美的髮型,早餐,點心,午餐有些小朋友動作慢還得幫忙餵,處理小朋友大 小便,教常規,總之幼教老師每天雜事林林總總真的是很累,我打從心底佩服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