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千年的文廟

從小讀聖賢書,求學過程中"子曰"這個二個字連做夢都還念念不忘呢~。我們對"孔子"從來都不陌生,其實韓國、日本、越南等國家也受"孔子"的影響很深,河內的『文廟』甚至已有千年的歷史了。

走過千年的文廟
河內市的『文廟』建於西元1070年李廟時代,占地有26000多平方米,裡頭祭祀的是"孔子"及他的四大弟子,因此又稱為『孔廟』。

走過千年的文廟
越南河內文廟是越南儒教文化的代表與象徵,西元1076年創建國子監(後改名為太學堂),成為越南第一所最高學府。西元1802年,阮皇朝遷都順化,河內國子監毀而廟存,成為只奉祀孔子的廟宇。

走過千年的文廟
這天不是孔子誕辰,越南的教師節(11/20)也還沒到,但『文廟』裡卻熱鬧非常,滿滿的人潮,且來這兒參觀的大都是越南本地人,可見孔子在越南人的心裡有著很崇高的地位呢~。

走過千年的文廟
很多小朋友來『文廟』校外教學。

走過千年的文廟
這些小朋友看到大家都拿著相機幫他們拍照,紛紛做出不同的pose,超可愛的。

走過千年的文廟
剛剛那些小朋友是幼稚園的,這些穿制服的是小學生。

走過千年的文廟
這些是中學生。amy發現這裡中學生的女孩子幾乎清一色都是一頭長髮,而且是非常非常長的那一種,更神奇的是不論幼稚園、小學生或中學生,他們幾乎都穿拖鞋耶~,很有意思。

走過千年的文廟
『文廟』的工作人員。

走過千年的文廟
走進『文廟』先看到的是這個「奎文閣」,「奎文閣」建於西元1805年。「奎文閣」的窗門是"奎星"(文曲星)的形象,文曲星是28
顆星最亮的,它主管天宮的文化考試,也兼管人間的文運興衰,所以越南人建立「奎文閣」,乃希望越南的文化,也可以像文曲星那樣明亮。(資料取自網路)

走過千年的文廟
位於「奎文閣」與「大成門」之間的天光池。『文廟』是很標準的中國五進式園林建築,每進都有不同的意義。

走過千年的文廟

走過千年的文廟
天光池的兩邊是進士碑林,
共計82塊,建於1484年至1780年間,記錄了82屆科舉考試中的1306位進士的姓名和籍貫。老龜代表長壽,把進士的名字放在石龜背上,表示對進士的尊敬。

走過千年的文廟
進入「大成門」之後是『文廟』的「正廟區」,裡頭放著很多古文物,聽說還有
康熙皇帝題贈的“萬世師表”匾額。

走過千年的文廟
「正廟區」的兩旁現在是販賣紀念品的小店,越南賣紀念品的店一定都有著各式各樣的人偶。

走過千年的文廟
『文廟』除了是觀光勝地外,也是當地人拍婚紗照的一個熱門景點,這天就看到很多對新人在此拍婚紗照呢~。

走過千年的文廟
這個新娘子長得很漂亮,大家都一直拿相機拍她。

越南因為受中國統治數百年,因此它的歷史和文化與中國密不可分,在『文廟』裡一整個就是中國文化遺跡的感覺。河內的『文廟』雖然經過千年的時間,但依舊保持著原始的風貌,是河內保持最好最美的古蹟,被稱為河內第一風景區。

更多"頂級海上Villa 北越下龍灣五日遊"的遊記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amy0313&category_id=13485320


走過千年的文廟
上一則:保養品合購11/5~11/12(暫時置頂) 下一則:婚姻中的操盤手
我要留言:
  • chrisxmen770
    2010-11-16 02:24:15
    身為教育工作人員 講到祖師爺的文章 一定要支持一下的~~~
  • 阿默
    2010-11-14 16:09:54
    好巧! 剛剛才在衛視電影台看到周潤發主演的孔子,想到一個人要在亂世用禮樂治理國家,真是太困難 說(或說不可能),但是看到孔子於那麼顛沛流離的生活中,還能那麼堅持自己的理想,真是難為孔老 夫子了.(他那些弟子不離不棄的跟隨也讓我好感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