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收藏大量古代藝術珍品,據統計共達1052653件,占中國全國文物總數的六分之一,為國內收藏文物最豐富的博物館,也是世界著名的古代文化藝術博物館,其中很多文物是絕無僅有的無價國寶。現在amy就帶大家進入這個古代皇帝住的地方。


故宮博物院

太和殿,民間俗稱的金鑾殿,為紫禁城內規模最大的殿宇,明清兩朝24個皇帝都在太和殿舉行盛大典禮,如皇帝登極即位、皇帝大婚、冊立皇后、命將出征...等,皇帝皆在此接受文武官員的朝賀,並向王公大臣賜宴。太和殿中有張龍椅,據說只有真命天子才能坐,否則頭上的軒轅鏡就會掉下來。


故宮博物院中和殿,皇帝在去太和殿之前先在此稍作停留,接受內閣大臣和禮部官員行禮,然後進太和殿舉行儀式。amy覺得皇帝也太懶了一點,又不遠,還要休息,真的很難想像當時皇帝的心態呢~。

故宮博物院

保和殿於明清兩代用途不同,明代大典前皇帝常在此更衣;
清時每年除夕和元宵,皇帝在此宴請王公貴族和京中的文武大臣。另外保 殿也是皇帝賜宴和殿試狀員的場所乾隆後期118世紀來,保和殿也是清代科舉考試最高一級殿式的處所。

故宮博物院

乾清宮,明代的十四個皇帝和清代的順治、康熙兩個皇帝,都以乾清宮為寢宮,直到雍正後才把寢宮改到養心殿。他們在這裡居住並處理日常政務。皇帝讀書學習、批閱奏章、召見官員、接見外國使節以及舉行內廷典禮和家宴,也都在這裡進行。在清代,乾清宮還是皇帝死後停放靈柩的地方,不論皇帝死在什麼地方,都要先把他的靈柩(叫梓宮)運到乾清宮停放幾天。 
大家有沒有看到那個正大光明扁,我們常在電視上看到就是這個地方呢~。 

故宮博物院
交泰殿,位于乾清宮與坤寧宮之間的交泰殿,是清代放置寶璽的地方。這裡收藏著二十五方代表皇權的印璽,用金盒盛裝,黃綢覆蓋,另外每年過年、冬至及中秋,皇帝就會在這裏接受貴妃、妃嬪、公主、福晉、命婦等祝賀,行六肅三跪、三叩禮,再由皇子行禮。

故宮博物院
坤寧宮,皇帝大婚時的洞房。大婚時皇后只在此居住三日,然後回到各自所住的宮內。這裡原本是明清兩朝皇后的寢宮,後來雍正遷居西宮養心殿後,皇后也從坤寧宮搬到體順堂,改建後的坤寧宮就做為祭神之地。裡面真的有一張床哦~~但實在太難拍了。 
從坤寧宮開始後,幾乎所有宮殿都用玻璃檔住了,而且玻璃很髒,都看不到什麼東西,前面幾個宮殿只是圍起來不能進去,但從外面看很清楚。

故宮博物院
心殿是清朝皇帝辦理日常事務的另一個重要場所。雍正皇帝之後曾多次修建,成為皇帝的寢宮。養心殿正中3間是正殿,皇帝在這裏接見官員;東暖閣和西暖閣就用來批閱奏章和召見大臣;後殿則是皇帝的寢室。而東暖閣後來更成為慈禧和慈安兩皇太后「垂簾聽政」處理政事的場所

故宮博物院
左邊這是皇帝平日辦公的地方,右邊那個amy特地很用力的拍下來的,是皇帝睡覺的地方,龍床哦~,大家看,連被子都是黃色繡龍的呢~但房間真的不太啦~,而且沒有電視,一定很無聊:p。

故宮博物院
這條長巷的二邊是古代嬪妃的住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很熟悉?好像在某部電影裡看過,太監走在這條長巷偷偷送東西給嬪妃,目前大部分宮殿都在整修,重新上漆,雖然變的更金碧輝煌,但感覺好像失去了歷史的感覺。

故宮博物院
這個宮殿amy忘了名字了,只記得好像是慈禧太后晚年的住處,其實大家看了那麼多可感覺到,以前皇室真的都是畫棟雕樑,amy看到這些東西,心裡會不禁想起,以前的皇族在這裡的生活到底是如何呢?

故宮博物院
軍機處,有看雍正王朝或乾隆王朝的人,對這個軍機處一定很熟悉,裡面現在只是一些展物而已,雍正年間,因用兵西北,經戶部設立軍需房,軍機處就是由軍需房沿革而來。乾隆年間以降,軍機處職掌日益擴大,不僅辦理軍務,舉凡內政外交,莫不總攬,於是逐漸取代內閣的職權。

故宮博物院  
御花園建于1417 年。這是皇帝進入御花園時所見的景觀。御花園正中有八個亭子。左下這是其中之一。右下的樓,每年農歷九月九日重陽節時,帝后們登其上,眺望遠處風 光。 走在故宮處處是歷史,這天在御花園休息時,amy還跟anthony說,也許我們現在坐的地方,曾經有宮女或太監打掃累了或偷懶時,來這坐呢~

故宮博物院
故宮真的很大,大家可以看到,都是這樣一層層的宮殿,用途都不同,amy在逛故宮時,一直很好奇,宮殿這麼多,皇帝在位時,真的有辦法每一個地方都去過嗎?難怪以前有些嬪妃入宮後只見過皇帝一次,就沒下文了,我想如果真那麼多嬪妃,皇帝應該也記不起來吧~

故宮博物院
終於把故宮走完了,出了後面才看到"故宮博物院"這幾個字,也有人從這進去,但不多就是了,amy不知道大家看完故宮後的感覺是什麼,amy個人是覺得有必要把宮殿蓋那麼大那麼複雜嗎?雖然每個宮殿分開來看都不是很大,房間也不大(聽說是為了把氣聚集在一起,所以每個殿也是一個小的四合院),但也太多個了吧~難怪這種帝制無法生存下去。

故宮博物院
走出故宮,就看到這一條非常寬的護城河,護城河原52米寬,大家可以想像52米有多寬嗎?圖片上的應該是已經只剩一部分而已,很難想像當初有多寬,難怪大家說皇宮戒備森嚴。 
以現代人來看故宮amy都覺得很震撼了,以前的人應該更覺得遙不可及吧,看完故宮,amy還有一個心得,那就是最珍貴的寶物,都已經在台灣了,北京故宮所遺留的,大多是當初帶不走的,像什麼大石頭,石獅之類的,好東西真的都在台灣的故宮裡了。 
逛完故宮,amy腿都軟了,真的很累,想在回想還是好累,很多地方都還沒看到,不過amy認為故宮跟長城都是中國人的驕傲,大家真的應該去體會一下。

上一則:天安門廣場跟故宮 下一則:北京的胡同-有趣的很~
我要留言:
  • 李肖先
    2013-02-11 13:45:10
    見怪不怪 其怪自敗 出國旅遊還是很愉快的 最起碼家庭主婦可以一個禮拜不用碰菜刀鐵鍋.
  • yehevon
    2011-05-23 10:08:44
    北京: 我在2010年去過,走過故宮,感想是故宮真的很大,但我相信住在裡面的妃子及宮女們一定很無聊,因為終其一身只能待在深宮內 苑裡,不似平民百姓可以四處遊走。
  • Edison
    2010-12-16 10:35:10
    你們都沒去過嗎 我去過
  • 胖企鵝
    2006-12-23 11:42:18
    故宮是入場券60人民幣沒錯,但是裡面有一些部分要另外收錢, 像是珍妃井那邊的院子,要收10元人民幣, 還有一個看什麼珍寶的房間,要5塊人民幣, 珍妃井真的很小,小到讓人懷疑,當初珍妃是怎麼讓人推下井去的, 以我的目測,我連頭都下不去吧,哈哈!!
  • amy0313
    2005-10-11 12:20:51
    to velisian, 其實跟團有跟團的好處,像我們去恭王府時,就因為沒有講解器 也沒有導遊而很多典故都沒聽到,只好跟著別人的團偷聽呢~ to Ryan, 你這麼說我真是不好意思呢~~其實在寫北京遊記時 我一直在想要怎麼寫,總覺得不能只post照片就了事 應該交待一下歷史,因為很多是書本上沒教的,所以就去查了些資料 很高興大家喜歡呢~~ to cokechei, 別這樣說啦~~各有各的特色嘛~ 我很羨慕你能看到升旗耶~~
  • cokechoi
    2005-10-07 10:24:28
    Dear Amy 好詳盡啊! 比起我的遊記.....我還是快些 delete...我那些好了... 你的遊記 ===> 讚!
  • Ryan
    2005-10-07 04:25:03
    Hi Amy, I've been visiting your blog for a few weeks now, and up until today I've managed to stay "submerged"...but after reading this article on the historical sites in Beijing, I simply HAVE to post a comment to applaude you on the fine articles that you've written about your trip to Beijing. Your articles are so descriptive and detailed that it makes me want to go and visit the historical sites right this moment! Anyways, I just thought I'd "emerge" and comment on the great articles that you've posted. Keep up the good work! I am very much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of your articles! :)
  • velisian
    2005-10-06 09:13:08
    我就是那個從後面走到前面的人噢。當初我是跟團去的﹐所以必需 跟著大隊走。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自己再去北京遊玩。
  • amy0313
    2005-10-06 08:35:02
    to tkumb, 如果你很喜歡故宮,去北京時,可以選舉住在故宮附近的貴賓樓 頂樓可以看到整個故宮全貌,應該很棒 to rebecca, 我們家anthony特地回應你耶~他建議你一定要去租雍正王朝來看 不太會打字的他,可是花了20分鐘打那一篇呢~ 麻煩你給我們小鼓勵一下啦~~:P to lazybearbear, 別這麼客氣啦~~能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看到的北京 是很快樂的一件事呢~~ to valence, 好好規劃一下,明年秋天可以去走走,很不錯呢~ to hahaeva, 不會出糗啦~~
  • hahaeva22
    2005-10-06 07:15:53
    什麼? 參觀只要六十人民幣 齁, 下次見到他要念他一頓 害我在這出糗哩. 哈哈. ^_^
  • Valence
    2005-10-06 04:21:52
    看過雍正王朝後可以親自到故宮走上一回,感受電視上的場景一幕 幕出現在眼前,感覺真棒 :D AMY~ 看了這一篇後,我好想去北京走走喔~
  • lazybearbear
    2005-10-06 04:07:07
    謝謝Amy帶我們免費旅行啊﹐真是大開眼界 不需日曬雨淋便能欣賞到壯麗的文物。
  • Anthony
    2005-10-06 04:04:50
    To perryrebecca: 雍正王朝是我看過最好的連續劇,製作嚴謹、大氣,演員演技精 彩,整齣戲拍的已無任何可再精進之處,找不出bug,已臻完美。 百看不厭,每次看都有新的體驗與心得,難怪電視台會一再重撥, 非常值得觀看。 高中同學的弟弟(已是老闆)深愛此劇,每逢重撥必看,後來自己買 了一套回家珍藏,恨不得自己鑽進電視裏參與演出。我可以體會, 因為如果我遇到焦晃(劇中飾康熙皇帝者),我也可能下跪叫聲皇 上。 誠心推薦觀看。
  • perryrebecca
    2005-10-06 03:22:22
    好多殿,怎麼長的都好像~ 會妳介紹的很詳細, 讓我更加認識了這個地方, 加油~每天都佰來看的~ 看大家都說雍正王朝好看, 是不是也要去租回來看~
  • tkumb
    2005-10-06 02:36:50
    哇~哇~ 好大哩~ 我覺得有機會去的話... 我可能會排個2~3天逛吧 因為我還對紫禁城蠻有感覺的呢~
  • amy0313
    2005-10-06 02:28:01
    to chanbeatrix, 首都真的值得去走走 to hrmsoftball, 是呀~~那種感覺真的筆墨難以形容呢~~ to aprillove, 沒錯,北京一定要去一次, to hahaeva, 你朋友騙你的,只要買門票RMB60而已,看任何一個殿都不用錢的 to chinghui, 你親身到那裡會覺得更誇張呢~~ to 雷諾瓦, anthony說出現最多的好像是軍機處,而且他要我一定要告訴你 軍機處很小,大概只有半間教室大而已呢~ to Omi, 是呀~~我那時候也好想有人可以幫我抬轎呢~ to jerocca, 感動是還好,只是那種感覺很複製,當初那麼強的一個國家 後來竟會變成那樣,很感慨 to 峰大, 故宮總共有9999間半,很難逛的完 to 小諾, 皇宮的房間都很小,可能還沒你房間大呢~~ 說法是因為冬天太冷,那時候沒冷氣,如果做太大會沒人氣 氣會跑掉,不好~ to elaine, 很難想像全盛時期是如果,一定很狀觀,會很想看看那個樣子 to desserty, 真的值得去走走
  • desserty
    2005-10-06 01:37:57
    amy介紹很詳細~~ 這麼大的宮殿 突然覺得以前的皇帝一定很孤單 回家想再把雍正王朝再翻出來看一次 好看!好看!
  • elaine676
    2005-10-05 16:04:16
    為甚麼宮殿要興建得如此複雜廣大呢? 我猜,除了帝王之家的氣派和風水考量之外 後宮佳麗三千,加上一大堆阿哥格格還有宮女太監 不蓋個大宮殿,怎麼裝得下這麼多人口呢?:P 不過看到平時只有在電視劇中才見過的場景 真實出現在眼前 那種感覺應該很棒吧!
  • 鍾小諾
    2005-10-05 15:02:26
    我一直以為皇上寢宮很大很豪華... 不過看起來也蠻小的嘛~~~ 乾隆下江南, 這麼愛微服出巡...~~這麼多次.... 我想可能也是覺得每天在宮裡走來走去~ 太無聊了吧= = (哈~~我亂說的啦)~~XD 不過我覺得就像個大監獄... 難怪會有那種偷溜出宮的故事= =
  • changfong
    2005-10-05 14:54:44
    hello~ 看到你的遊記 又讓我回憶起去故宮的過程了 我還記得導遊有說 故宮共有3000多間房間 一天看一間也要看上快十年呢~ 不過我們是跟團 所以沒有待很久 大約2個小時左右而已 除此之外我們還有爬上故宮後面的小山喔~ 那裡視野很棒喔~ 峰大
  • jerocca
    2005-10-05 13:06:00
    記得在ny大都會看到中國的東西 感動得想哭 在北京的amy 也有感動吧
  • Omi
    2005-10-05 13:04:06
    看完以後,深深覺得以前的皇帝一定都世襲一種病,跟我一樣病況 不輕,就是懶人病啦! 要認真走這麼一回宮殿,要花不少腳程時間吧?!可不可以像古時 皇帝要人抬轎走一回啊?!
  • 雷諾瓦
    2005-10-05 10:57:40
    雍正王朝看了好多次,真的很精采,很多地方都很熟悉 尤其是養心殿跟乾清宮,出現頻率很高。
  • chinghui
    2005-10-05 10:37:22
    真的好難想像以前皇帝的生活, 是如何的奢華? 如何掌管人事的... 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去感受一下..^__^
  • hahaeva22
    2005-10-05 09:33:52
    聽去過故宮的朋友說, 參觀故宮每樣東西都要錢 這個殿收5塊, 那個殿又要收10塊, 所以通通逛下來其實並不便宜. 不過難得到那參觀, 大家還是很捨得的花下去啦. 想想大陸人也真會做生意呢.
  • aprillove
    2005-10-05 08:48:20
    天子腳下走一回 我一定要去一趟
  • hrmsoftball
    2005-10-05 08:04:43
    歷史真的很吸引我! 走在歷史的迴廊! 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感受!
  • chanbeatrix
    2005-10-05 08:04:06
    看到你的北京遊記,我真的慚愧到現在我都沒有去過北京(其實我 只去過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