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我接受別人指教但不喜歡一種人說教,就是
教的人只會「動一張嘴」。

教孩子做任何事我的信念都以此為基準,我是重身教甚於言教的父母。

派妞剛出生時我曾一段時間很焦慮,擔心什麼時候開始餵副食品、教她拿餐具才好?
訓練她自己上廁所、刷牙的時機究竟是?......一開始擔心好多好多,我把這些擔心視為一道又一道困難的關卡,光想就頭大。

沒想到每一次過關」根本沒那麼難,孩子需要的其實很簡單。

不管是學習認知還是習慣養成,如果父母只扮演「動一張嘴」的人,當你氣的半死唸完「這麼大了還要人餵、湯匙都拿不好!」「看到長輩為什麼不叫?「不要只會弄亂快去整理!」結果孩子依然無動於衷......當你認為「唸就是時,心裡的感覺到底是什麼?


是否覺得累呢?


我是個很怕教孩子教得很累的媽媽,自從深刻體悟責罵不但效果差自己內心也會因為沒效而越來越疲憊,我教派妞時盡量把自己想像成是她,想想應該沒有人喜歡老是被唸,於是我開始少唸多做。做不是幫她把事默默做完,而是可以示範的我會多示範幾次給她看。


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以「教孩子整理」這個習慣養成來說,我先從她摺衣服這部份開始講起。不到三歲的派妞現在早上起來會自己摺衣服,剛開始我不叫她摺自己的睡衣,我會摺我自己的給她看,但我不刻意叫她來看我摺,我就只是做「摺」這個動作。

這時期的孩子對任何事物都好奇、很愛模仿大人的言行舉止,她看到我摺就自然的喊她也要,於是我教她摺這動作,邊教邊鼓勵她。

常摺的那幾件衣服她目前可以摺得蠻工整,這樣就很令人滿意了,不要用大人的標準去一次又一次要求孩子或是以為他們太小什麼都做不好就不讓他們做,他們的學習力絕對超乎想像。


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每天早上我都會在派妞面前把晨起後有點凌亂的房間復原


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天天如此。

不會因為發懶或覺得反正整理好又會變亂、媽媽要做的事還很多就不管了,一定會快速把棉被睡衣摺好、梳妝台的東西收好,如果她喊「我也要幫忙!」我就會耐著性子讓她加入,即使對她來說棉被未免太厚重、物歸原位的原位到底在哪裡我都會讓她一起參與。

孩子還沒辦法做得很好一點也沒關係,不要澆熄這份熱誠。


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現在她常會主動叮嚀我把東西放好,例如「媽咪妳梳子沒收好!」或是邊講邊幫我把椅子推回原位之類,看到她這樣我不覺得她是管家婆,心裡反倒很開心她注意到我每天的「習慣」。


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起初她看到我摺好被子還會
故意跳上去翻亂,現在完全不會,竟然還會跟我說「媽媽你不要弄亂被子唷」雖然我心想是妳不要弄亂才對吧,但是對比先前就會發現她有長大了那麼一點,呵呵。


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遊戲室玩膩了想跑到客廳看巧虎DVD,我會請她把玩具收好。

有時候她會喊「不要!媽媽來收」然後就一溜煙跑掉,剛開始我常不耐煩對著她喊「東西不玩了就要整理好啊」但是這樣唸效果不大,想當然爾焦點已經轉移的孩子很難乖乖回來收。


這時不如轉化成一起玩」的遊戲,對著她開心的說我們一起收的好整齊好乾淨你覺得好不好?」說完我就開始動作,結果你猜怎麼著?


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不僅很快我們就收好,派妞還會拿著她爸比送她的古早牌相機說要把成果拍起來,等爸爸下班回家給他看。


當父母每天順手整理同時也讓孩子參與,我相信絕對是培養孩子整理習慣最簡單的方法,我只有這一招而且我覺得很有效,與你分享。

(photographer、art editor、writer:Nata)


Next
孩子不叫人
為孩子變一桌刺激味蕾的健康美味

放手讓小孩自己刷牙‧我們的方法

看牙醫長知識‧第一次碰到教刷牙,有趣!
我家訓練小孩大小便成功的方法‧派妞2y達成!
教孩子教的好煩?必備妙招請看《教養孩子,你只需要一捲膠帶》
換季疑難雜症一次打擊:娜塔減低孩子蕁麻疹等過敏機會的撇步

迷上摺衣服‧2y4m的派妞
派妞2歲了!
當孩子無理取鬧找不出原因,我不求理解
偶爾擁抱單身,爸比媽咪也需要放假

單身、結婚、為人父母,這段過程,我如何調適
育兒點滴記要
北母ㄟ心聲
寶寶用品多
偷窺娜塔私生活



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My blog ‧FBG+weiboplurktwitter

培養孩子整理的好習慣,我只有一招





 

上一則:聚會時平價輕食、套餐的好選擇:coffee+咖啡家 下一則:[美味減肥定食食譜3] 蠔油燴南瓜豬肉+高麗菜炒蒟蒻麵+桂花蜜豌豆+西式紅蘿蔔洋蔥湯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