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更高層次的聰明?


看到過許多人實在擁有比其他人更多的條件----
天生聰明、長的好看、靈敏、感性、懂的交際、人見人愛...
可是有些這樣的人愈大卻讓人感覺似乎愈枉費了這些天生的賜予,
因為他並沒有活出這些天生的美好,
或許是因為這些好的條件讓他太容易地擁有別人要花十倍力氣才會得到的東西。

相反的,有人資質平庸,甚至比別人弱勢些,卻能愈活愈美好,愈平順。
我想那兩者間的差別就在於「智慧肌肉」的鍛鍊。
聰明的人,或許知道自己比別人優勢,於是過早自滿也停止了成長,
不再沉潛、收斂、凝聚經驗與智慧,
於是只能達到「周瑜的智商」而非所謂的「諸葛亮的智慧」

「智慧不是機智,不是知識,更不是對外在環境全面性的觀點。
智慧所呈現的,是一種生命的態度。
他讓人往內在去看到自己內在的心靈,看到別人內在的心靈。」

優點不見得都是好事,端視你怎麼對待那個優點,才是關鍵所在。
反過來看,缺點也未必都是不好的,端看怎麼去面對自己的缺點。
看到以下這篇文章頻頻點頭覺得有理,好文大家共賞之。



----------------------------------------------------------------------


在三國裡面,周瑜算是能夠觀照全局的聰明人物了,
可是不曉得為什麼,這種聰明一碰到諸葛亮就統統失效了;
諸葛亮到底比周瑜多出來了什麼?
諸葛亮比周瑜多出來的,是人生一種更高層次的聰明。
真正要形容,應該叫做智慧。
智慧不是機智,不是知識,更不是對外在環境全面性的觀點。
智慧所呈現的,是一種生命的態度。
他讓人往內在去看到自己內在的心靈,看到別人內在的心靈。
這幾乎是諸葛亮和周瑜最大的差別了。
諸葛亮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自己,但周瑜卻只看得到別人,看不到自己。
這是為什麼我們一天到晚看到周瑜面對諸葛亮時老是在抓狂,老是被諸葛亮操縱,
這是他不自知的部分。
聰明的周瑜遇到了諸葛亮為什麼竟顯得如此愚蠢?
這是因為他少了一種內在的觀照,無法在面對事情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內在。
周瑜向來是個表演者,他一切的努力,都是要從別人身上獲得掌聲。
對於必須靠這麼多掌聲與讚美才能滿足的人而言
,周瑜自己並沒有看出這點,
當然很容易就落入了諸葛亮的操控之中。

既生瑜,何生亮?

周瑜的人生算是十分美滿的,不僅長得帥,又懂音樂、又會打仗,又娶到絕世美女小喬。
以他的條件應該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才對,
可是為什麼他會被諸葛亮整得那麼痛苦,老是大嘆:『既生瑜,何生亮』?
也許,周瑜的人生是一種完美的比賽。
很多人的人生都是這樣,然而這很可能也就是痛苦的開始。
人往往習慣先去注意優點,而忽略了缺點。
假如你懂得從整體去觀照人生,也許就不會只注意優點而疏忽了缺點。
若從周瑜真要跟諸葛亮比較,諸葛亮老婆那麼醜,家裡又窮,也不懂音樂,薪水又領那麼少,還和劉備簽那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約,這樣的人生,實在沒什麼好羨慕的。
偏偏周瑜要鑽牛角尖,固執地要往自己不如別人的缺點裡面鑽,讓它來妨礙自己的幸福、一輩子痛苦。
人的優點是否就代表了他生命的成就或者幸福,這其實是很難說的。
優點就像水一樣,是可以載舟,也可能覆舟的。

美國有個學術研究,把學生分兩班,一班是很漂亮的女生,另外一班是很醜的女生,
十幾年後統計這些人的成就,漂亮的女生畢業後多半當秘書或情婦,
只有少數幾個有傲人的成就;反觀醜的女生多半當了主管,事業非常成功,婚姻幸福美滿的也占了多數。

為什麼優點,反而造成了人生限制呢?

可見集很多優點不見得都是好事,端視你怎麼對待那個優點,才是關鍵所在。
反過來看,缺點也未必都是不好的,端看怎麼去面對自己的缺點。
所以人生的優缺點與人生的幸福狀態不是成正比的,我們需要更多的智慧去處理那些優缺點。
在三國裡面就充滿這樣的智慧,大家如果多看看《三國演義》,多想想裡面人物的角色扮演及行為,
也許就能夠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更幸福些。






Counter Stats
什麼是更高層次的聰明?
burleigh accommodation Counter
上一則:匆匆------不會硬化的軟Q「天山雪蓮子紅豆年糕」 下一則:噴香韭菜盒子捲, 層層疊疊蔥油餅
我要留言:
  • Cy
    2009-03-24 14:33:43
    hi: Contrary to what you said, Zhuge Liang was good in music. You can refer to 空城计: http://www.huaxia.com/wh/jdgs/lsgs/00096678.html Besides, although his wife was not good looking, but she was a very smart woman. Some said she was equally intelligent as Zhuge. Sorry didn't type in Chinese. I don't have a functioning software. CY
  • huberthsuson
    2008-02-17 07:00:20
    good blog I will vote to your blog every week 我的投票名單:115&;我的積分:1267 http://huberthsu.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20.html hubert huberthsuson@yahoo.com.tw http://huberthsu.blogspot.com/ 以下獎品將由所有已投票會員中抽出, 您必須投中「週冠軍」(或16強、8強等)才符合抽獎資格, 而中獎率則是由您的積分而定,積分越高中獎率越高。 請注意,「週冠軍獎」並非由當週的週冠軍獲得, 而是由投中週冠軍的會員中抽出, 「16強獎」也不是16個晉級者獲得, 而是從投中16強的會員中抽出16名得獎者,以此類堆
  • MMsBlog
    2008-02-12 04:38:24
    我爸常說一物兩面..凡事應該都不是絕對而是相對..我年紀愈大就覺得愈有理^^
  • wangtiger33
    2008-02-12 04:18:51
    小熊:其實是虛榮心作祟 那天上來,看到竟然還沒人回覆 馬上有搶頭香的念頭。 再加上我才剛看完三國演義沒多久 對周榆的處境很同情! 當然,我是比較欣賞諸葛亮啦。 去年人忙心也忙,常常不知該說什麼 祝福妳,新年快樂!
  • licathy
    2008-02-12 03:41:20
    拜個晚年.. 祝新春如意..
  • pingcutedong
    2008-02-11 16:03:47
    這一篇真的好棒 很喜歡這篇^^
  • ritaray
    2008-02-11 11:50:59
    算是條件不完美的人但人生比較容易完美嗎 這篇文章讓不完美的人感覺高興耶 覺得太完美的人容易得到很多事物 所得覺得事事皆須盡己心 而不完美的人已習慣挫折 相對比較珍惜得到的部分 新年期間的話題好嚴肅喔
    版主回覆 2008-02-11 15:30:53
    對啊 真的太嚴肅了耶 不過我們這也不像過年 剛好看到 就覺得寫的蠻好的這樣喔 還好也沒有完美的人 大家都很有希望~~
  • tiger33
    2008-02-10 11:45:57
    小熊: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 2008-02-11 15:32:10
    嗚~我以為你早拋棄人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