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到卻捨不得丟…年底掃除「斷捨離」該怎麼做?


用不到卻捨不得丟…年底掃除「斷捨離」該怎麼做?

年關將近,大掃除的時候看著自己的衣櫃,是不是覺得不知該如何下手呢? 明明衣櫥就要爆炸了,看著幾百年沒穿的衣服卻又狠不下心丟棄。

由日本的株式會社waja針對300名20~60歲的女性進行了關於2014年年底大掃除・斷捨離的意識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就整體比率來看2014年底有高達89%的人打算進行年底大掃除,45%的人打算進行斷捨離。而最想要斷捨離的東西排名第1的就是衣服,占了整體斷捨離的66.7%。

調查中,在斷捨離時所使用的方法最多的是「報廢丟棄」(71%),其次才是賣給二手店、網拍或是送給親朋好友。看樣子,在大家的心中斷捨離=丟棄是根深蒂固的觀念。

到底應該如何斷捨離呢?斷捨離的東西又應該如何處理呢? 這回就要來談談斷捨離的方法以及斷捨離物的處理方法!

 

■要怎麼樣斷捨離呢?

用不到卻捨不得丟…年底掃除「斷捨離」該怎麼做?

愛買東西是女人的天性。尤其是衣服等,每年每季流行的東西都不一樣,打折的時候不買又覺得對不起自己。積年累月下來直到有一天衣櫥在也塞不進去的時候才想到要整理。但是,看著滿櫃子的衣物卻不知道該如何著手。東西整出來以後,又捨不得丟。到底應該怎麼樣進行斷捨離呢?

大家不妨參考『美忍者』過去的文章「大掃除變得很簡單!每天只要花30秒就能保房間整潔」中所提到的方法。在30秒內判斷東西是會用到或是不會用到。當下覺得不會再用到的東西就可以直接丟掉。若是有所猶豫的東西就先放到二軍專用的箱子裡。之後,若過了3個月以上都沒有用到的話就可以丟掉了。

 

■清出來的東西應該如何處理?

調查中,多數人所選擇的處理方法就是「丟棄」。不過,有趣的是關於「是否有興趣進行回收再利用」的問題,回答「有」及「算是有」的人約占了整體的80%。此外,「有回收再利用經驗」的人則占了66.7%。

其實,若是因為覺得浪費而捨不得丟的話,不如換個方式處理這些用不到的衣服。像是利用跳蚤市場、網拍或是二手店等,不僅可以處理這些不要的衣物,說不定還可以小賺一筆。當然,也可以將衣物樂捐給慈善機構做公益。

此外,像是在日本,年底斷捨離的季節所流行的就是FCP(FASHION CHARITY PROJECT)。FCP是為了讓慈善事業持續下去並維持其規模所發展成的新型慈善機構。捐贈者不再只是付出「善意」,還可以獲得一些好處。只要捐贈者將不要的品牌商品指定捐贈給想要支援的慈善機構。

FCP會將捐贈的商品作為二手商品進行販賣。而賣出的商品,販賣價格最高50%,可以回饋給捐贈者進行節稅。真是一舉兩得。

用不到卻捨不得丟…年底掃除「斷捨離」該怎麼做?

每次整理東西的時候,是不是都覺得丟了可惜,但是物歸原位一放又是一整年,結果東西還是在原處積灰塵。這時,不妨換個想法,利用上述的方法處理這些不需要的東西。只要想到東西並非丟棄而是有更需要它的人出現,心情應該也比較輕鬆。處理不要的東西時,說不定也就不會這麼令人煩惱了!

@作者:アネモネ

點這邊看更多「生活保健」的文章

 

【延伸閱讀】

※ 旅行不是搬家不用全部家當都帶出門!3要點讓你輕鬆打包趕飛機

※ 換季收冬衣!最愛的毛衣避免起毛球的NG4習慣

※ 風水老師傳授「馬上轉好運」的物品整理丟棄法

※ 大掃除變得很簡單!每天只要花30秒就能保房間整潔

※ 汰舊換新大開運!讓衣櫥變整齊的簡單3技巧

上一則:只要花20分鐘洗澡?海外旅行最怕的「時差」這樣做! 下一則:美甲專家強烈推薦!搶救悲慘指尖的「護理產品」TOP3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