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希臘秘密旅行:這裡就是邁入天堂的大門

(原文發表於2010年6月4日,因失手刪除,重刊於2019年6月19日我和G一塊吃午餐的地段很好,是雅典最令人感到舒適的地區,她位於市區的西南角,在日後的旅途中,當我對其它的旅人提到雅典,每個人都稱讚這裡,而認為雅典也有美麗的一面。以前聽人提過旅行就像談戀愛,經過這次的希臘之旅,我開始認同這個說法。也許在戀愛的時候,我們有個面貌姣好,才氣縱橫的情人,可是當相處的日子久了,開始遺忘了他的好,於是當聽到人家說,另一個人很美,就如同天使一般,我們的心開始蠢動,想要和那位傳說中的天使交往看看,等到我們真的離開了,才發現,原來之前的情人才是最好的。



很多時候,我們在旅行的途中,我們會選擇最美好的景點開始玩,巴黎、羅馬,在那時候,所見不多,於是我們不知道這些城市的美,即使我們身在其中,也無法理解,為什麼這兩座城市長久以來總是被人反覆稱頌,我想那是因為首先「美」是相對於「醜」,城市之所以美,那是有相對性的,要了解一個城市之「美」,要先從「醜」或是「不美」或是「沒那麼美」或是「除了美就一無所有」了解起。而城市之所以「美」和人的一樣,有的地方,就僅有外表,你與她對看不過短短的五分鐘,便開始覺得無聊到發慌,而巴黎、羅馬的「美」,則是她們散發出來的氣質與內涵,即使在那裡待上五天五夜,也不會讓人厭倦,就像是一個與有內涵的情人朝夕相處,話題永遠沒有說完的一天。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這裡就是邁入天堂的大門

我很喜歡雅典的這條街,因為這一條路上,種植了開滿紫藍色花束的行道樹,但很可惜這麼美的街道,在雅典就只有這麼一條。

當我和G坐在那裡吃著午餐,他對我提議:「我想去看奧林匹亞宙斯的神殿,那裡是羅馬人採用古典希臘建築建造出來的神殿,比希臘人建造的還要雄偉。」
至於我,我是守護圖書館的貓,所以我想去看古希臘的圖書館,G說他會在下午的時候帶我去。我們很悠閒地坐在露天的座位上,G很輕鬆地告訴我:「你知道嗎?明天雅典會有個大罷工,還有示威抗議。」
我不明白為什麼G能夠這麼地穩靜,這和他是西班牙人有關係嗎?在來到雅典之前,我最怕的兩件事就是火山灰和雅典的大罷工及抗議。「那,博物館會開嗎?」
「不知道。我還不是很確定。」
「你從哪裡聽來的?」
「喔,我之前遇到兩位瑞典來的旅人,我從他們那裡聽來的。」到後來我才知道G是雙子座,果然消息可真是靈通,他只比我早到雅典四個小時,卻立刻取得了如此重要的訊息。
「那我們怎麼辦?你打算怎麼辦?」
「也許會沒有地鐵、公車、火車,雅典的所有一切都關閉。我也不知道我能夠怎麼辦。」
「天呀!我想去Delphi,那我明天去得成嗎?」
「不知道,不知道有沒有公車,我也想去雅典附近的小島上逛逛,不知道明天有沒有船。」
「我們去旅客中心問問吧!」
G的地圖上有旅客中心的標示,其中一個正巧位於奧林匹亞宙斯神殿的附近,於是我們便向那裡出發。就如同在其它的城市,我們很快便又迷失了方向,有時候當G感到疑惑,我會幫忙看地圖,大部分的時候,認路都是G的工作。在雅典迷路,不若在羅馬或是巴黎那麼有趣,我記得我當年在羅馬的時候,第一個我設定的景點,一直到我離開都還沒有找到,但是我愉快地不得了,因為我跑到了另一個好玩的景點,吃到了好吃的義大利冰淇淋,然後繼續在這座城市裡迷走,出現地又是吸引人的景象。即使十二月二十五號那天,博物館全部都關閉,但是這也無所謂,梵蒂岡大教堂的大門敞開著迎接人們的蒞臨。雅典就不是那種適合迷路的地方,她是一個大城,希臘的首都,如此而已。這讓我想起,在我決定來希臘之前,貓國人都以疑惑的眼神問我:「你為什麼要去雅典?」他,因為工作因素需要旅行,他喜歡倫敦、巴黎、羅馬甚至伊斯坦堡,但就是不喜歡雅典。每當他出現鄙夷的臉孔,我總以為他討厭遺跡。希臘人曾經在建築史上發展到了登峰造極的階段,除了羅馬人將希臘的風格發揚光大之外,時至今日,仍舊有些現代建築採用古典希臘的模式。甚至歐洲的大學,將希臘的神殿當成了大學的標誌,但是在這之後,希臘的建築不僅出現了停頓,而是他們僅能建造平凡無奇的方形建築。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這裡就是邁入天堂的大門

奧林匹亞的宙斯神殿,旅人站在神殿旁,顯得相當渺小。羅馬人真的是很有建築天份,將此建築蓋建得更為雄偉。
我們依循著地圖上的指示來到了應該出現旅客中心的位置,不過那附近除了繁忙的車輛之外,連一家商店都沒有,更遑論有旅客中心的影子。我很快就放棄尋找旅客中心的念頭,於是我們轉往附近的宙斯神殿,然後我們搭乘地鐵前去我想看的圖書館Library of Hadrian。
 
「這個是歐洲或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圖書館嗎?」「這些大石塊都是從哪裡找來的?」我記得以前在義大利還有在南法旅行的時候,聽到當大的說法是,那些羅馬人用來建築的大石塊,或是佛羅倫斯的藝術家用來雕刻用的石塊,都是從附近河床上取得的,但是雅典似乎沒有河。這裡雖然是「圖書館」當然沒有圖書管理員,僅有的是撕門票的工作人員。而他們也是我們唯一能夠詢問的對象。我對希臘的印象還算好的原因就是,希臘人很親切及友善,雖然我們不確定他們給的答案是否正確,但多數的時候他們如果能夠幫忙,他們會幫忙到底,也難怪這裡找不到旅客中心,因為用不到他們。撕票的小姐拿出她們販售的旅遊導覽,然後告訴我們大石塊的來源,她說那些石塊都是在雅典的附近,不過就在這個時候,她與另一位男孩辯論了起來,似乎兩人有不同的答案。不論她們給的答案是否正確,可以證實的是,雅典最古老的圖書館遺址已經不存在了,如今這個圖書館是我們還能夠看到最古老的。嗯,不知道埃及有沒有圖書館?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這裡就是邁入天堂的大門

這就是古希臘的圖書館。在完全無知的情況下,怎麼樣也無法將它和圖書館聯想在一起。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這裡就是邁入天堂的大門

原來這些大柱子是這樣子疊上去的。
 
這個圖書館位於雅典跳蚤市場的旁邊,我的旅遊手冊上,唯一為旅客設計出的步行區域就在這裡,而這裡同樣也可以找到很多的餐廳。在參觀圖書館之前,我對G說:「怎麼辦?旁邊就是跳蚤市場,我受不了誘惑耶!這樣我還能夠去參觀圖書館嗎?」不過也「幸好」古希臘圖書館同樣也只剩下一堆的大石頭,在旁邊有個簡單的圖示,上頭寫著很簡單的歷史,但是他們並沒有告訴你以前的書本長得是什麼模樣,當時有多少的藏書,亞里斯多德的Comedy這裡也曾經有一本珍藏本,但是後來被羅馬人偷走,藏在某山區教會的圖書館裡……當然沒有任何的故事,你所面對的就是大石頭,還有自己的想像。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這裡就是邁入天堂的大門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這裡就是邁入天堂的大門

G說這裡讓他想起了西班牙,而我則想到了羅馬......的西班牙街區。現在看到這些當時拍的照片,雅典其實也有美的一面。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這裡就是邁入天堂的大門

這裡的櫻桃很便宜,一公斤只要2.99歐元,我想說買個2-3歐元的櫻桃,卻沒想到我買到的是1公斤,當時腦子裡完全沒有想到1公斤的水果是有多少,買回去之後,拼命猛吃,還是吃不完,還好飯店有冰箱讓我儲存這些好吃的櫻桃。
 
我們在這個跳蚤市場看到了讓我覺得怵目驚心的景象:我看到大約三名左右,身高只有我的一半(我不高),也就是年約4歲的孩子,她們的手上拿著兒童用的手風琴,彈奏著不成曲調的音樂,三兩聲之後,他們便伸手跟旅人要錢。4歲的小孩子?我無法解受這樣的雅典。希臘不也是歐盟國、申根國、同時也是歐盟國,既然是如此「歐洲」的國家,他們如何能夠忍受大人虐童的情況?
 
當我們離開跳蚤市場,走到了雅典最高的權力地段Syntagma廣場,我們看到廣場上聚集了滿滿的人群。
「難道抗議已經開始了?」於是我們上前看看究竟。
希臘的國會大廈就位於Syntagma這裡,Syntagama翻譯成中文,就是憲政的意思。當天廣場上許多人穿著傳統的服飾,唱著希臘的歌謠。我們不知道他們在抗議什麼,直到後來有希臘人看到我們外國的面孔,於是遞給我們傳單。原來這一天類似台灣的228,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在5月19日這一天,希臘人曾經遭到土耳其人的屠殺,而他們聚集在此紀念當年的事件。我們的前方帶頭的人唱著歌,呼著口號,不過這時候在我們身後卻突然來了一大群,年約14歲的少年,他們全部都身穿黑色的外套,雙手叉在胸前,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樣。當台前的人喊出口號,他們則喊另一種口號,雖然我聽不懂他們雙方在呼喊什麼,但是可以聽得出來,這群少年是來唱反調的。我當時拿著手機拍下了現場的實況,可是我始終沒有勇氣將鏡頭對上這群少年,因為我是亞洲的女生,我太過明顯,即使G在身旁,我們的勢力也顯得太過薄弱,每當我回頭看,便會發現許多少年的眼光正看著我。
 


一直到後來,我們才知道,之前雅典的抗議之所以會出現3人死亡的慘劇,就是這群黑衣少年搞出來的。惹出歐元風暴的希臘人,內心也急著想要拯救這個國家,為什麼好端端的抗議會出現血腥事件?因為這些黑衣少年,突然間開始扔擲石塊,最後釀成了暴力事件,也讓雅典染上了污名。
 
當我們確定隔天的罷工抗議已成定局,不會有博物館、美術館開放,也不會有任何的大眾運輸,我問G:「明天該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
我們站在天堂入口的大門前。
上一則:我在希臘秘密旅行:人間天堂路上的試煉 下一則:我在希臘秘密旅行:當前歐洲最流行的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