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希臘秘密旅行:當前歐洲最流行的

好姊妹知道我在希臘之後還有個巴塞隆納的行程,於是對我說:「去找個西班牙的男人吧!他們很不錯的。」我在這趟旅途中還不到24小時的時間,就認識了G,而他也在第一個晚上對我表白了。可是我並沒有辦法接受。我想我沒辦法像「一個人的旅行」作者一樣,放得那麼開,畢竟我們社會文化完全不一樣,西方人可以很開放地接受不在乎天長地久的一段情,我沒辦法;同時我也很厭惡那種因為認識不清而結合,因為相識而分離;再說,我們也僅僅認識幾個小時而已,他連我比他大幾歲都還搞不清楚,這實在太快了。

 
我和G的房間都在同一個樓層,要找人很方便,隔天早上當我下樓來到餐廳用餐時,卻找不到G的身影,我不知道是不是他還在睡覺,或者他已經用完餐然後拋下我自己出門去了,我不知道是不是他介意我昨晚拒絕了他。我希望我們仍舊可以一起出門,因為這一天是雅典的大日子:示威抗議日。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當前歐洲最流行的
在雅典難得一見的寧靜小巷子,G說這裡讓他回想到了Barcelona。
 
前一天傍晚,當我們回到旅館時,我們詢問了櫃檯所提供的一日遊形成,不論是去Delphi或是去小島,價格都要99歐元,這真是開玩笑,99歐元,我可以買來回機票去好多城市玩耍了。我和G討論過之後,覺得價格高得離譜,於是我們決定仍舊留在雅典。
 
正當餐廳的女服務生招呼我坐下的時候,我看到G一人默默地坐在角落看著書,他已經用完早餐,我想他是在等我。他告訴我,他早上七點就起床了,而且還打電話到博物館,得到的答案是,他們這一天關門,所以我們最後僅存的一絲希望落了空。算了,這種事情在旅遊途中總是會遇到的,就像即使你來到了以好天氣著名的南歐,你就是會遇到雨天;或者旅行途中突然生了病;或者搭錯車;或者在機場和陌生人聊天聊得太愉快而錯過了飛機;或者在火車站看書看了太入迷而錯過了必須搭乘的火車,這些都是會發生的。不過話說回來,到底是什麼樣的天才會做出後面兩樣事情來呢?
 
用過早餐之後,G帶我去附近的旅行社購買船票。我想那時候他的心裡一定想著:「好羨慕貓,貓要去希臘的小島上玩耍。」而那時候我則是想著:「G的行程好棒,其實住在雅典,就可以去希臘小島玩耍了,為什麼我不這樣子玩?這樣子我不但可以去古世界的中心Delphi,還可以去看Olympia。」我知道這趟旅程,我沒辦法去Olympia,那裡被世界地理雜誌選為在消失前必去的景點,而且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Top 10之內。我來到了希臘,而我居然沒去看Olympia,頓時,我覺得自己好庸俗。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當前歐洲最流行的

我和G已經預知了遊行抗議的路線,但是當我們來到了Omonoia廣場時,我們已經看到了目前國際上最流行的:長長的遊行示威的隊伍。參加示威遊行的人,大多數是老年人,他們的步伐走得很慢,馬路旁都有警察守衛著,而這些街道上都有擴音器播放著希臘本土的歌曲,聽起來想是進行曲。於是我拿出手機,把遊行的情況拍成了Video,我們在場時並沒有看到任何衝突,好奇的人就點看看吧!





曾經遇過一個人,他的工作與政治有關,那一次他邀了朋友一塊去華沙度週末,正好也遇到當地有示威抗議,於是他和朋友們就這麼地加入了,他說他玩得好愉快,我想當時他一定喝了不少啤酒,也許他呼著不知道哪一國語言的口號,把別人國家的示威遊行,當成了節日性質的遊行,於是最後被當地警察質問:「你們是來這裡幹什麼的?」老實說,那一天貓所見到的示威遊行情況其實很「悶」,如果貓加入的話,大概變成最High的一個人。但是我不能這麼做,因為如果貓變成了那群黑衣少年利用的對象,不知道會演變成什麼結局。希臘位於火藥庫上。歷史上很多很沈重的事件,總是由輕微不足道的人引起的。我和G找到了通往Acropolis的大道,於是我們朝著那條路上走去。
 
在路上我的心想,其他的遊客不知道這一天會怎麼打發時間。當我們再次來到Acropolis我們找到了答案,Acropolis旁邊有個小丘,我們看到山丘上有不少的遊客,也因此我們知道,即使博物館不開,我們還是有地方可以打發時間。那個小丘其實是拍攝希臘神殿全景的很好地點,似乎所有的遊客都擁有相同的默契,全都主動到那兒去會和了。就在在那附近,我們發現了原來這些遺跡,總共有30多個點,那天仍舊有些地方有服務人員,我想買地圖,然後一個點一個點走去。「很抱歉,我們沒有賣這種地圖。」很遺憾這是我所得到的答案。如果沒有地圖,只有一個標示牌,誰能夠依著這麼「唯一」的標示牌找到所有的景點?但這就是雅典。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當前歐洲最流行的
 
G告訴我,哪些地方是古希臘的參議員所居住的地方,哪些是他們辯論的地方,於是我跟著他走去。這些地方全都位於山丘上,如今完全看不出來曾經有房子建造的痕跡,即使有,想必也非常小,更讓人難以想像的是,這裡曾經是政治的中心,民主制度的源頭。我很納悶:「如果以前的參議員們住在這裡,那麼他們如何去取水?」然後我們看到了草叢裡有一支烏龜。
「為什麼沒有水的山丘頂是會有烏龜?」我們沒有得到答案,但,總之他們總是有辦法取得他們所需要的水,只是不知道水到底從哪裡來。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當前歐洲最流行的

不知道為什麼山丘上居然出現了一支烏龜,這裡有自然老師可以給我解答嗎?這隻烏龜在我拍牠的時候,牠很配合,就處在那邊不動讓我拍,可是等到G上前拍牠的時候,牠就很快地跑掉了,呵呵!
對觀光客而言,民主制度絕對不是最好的體制,你瞧,德國有大大小小的城堡、法國也有大大小小的城堡甚至皇宮、英國也有皇宮、摩納哥也有城堡,羅馬有Roman Forum,義大利其他地方也有城堡,就連比利時到處都可以看到古堡,而泰國的皇宮也讓人歎為觀止,可是希臘呢?單就浪漫主義的我而言,封建國家或是君主國家還是好玩多了。我推想雅典的景點之所以較為匱乏,或許他們過去所實施的是城邦制度,雖然他們有神殿,但其他國家不也有教堂或是廟宇?
 
事實上,每一回我參觀羅浮宮,沒有一次不是從希臘區開始,當我的人在倫敦的時候,我更是對造訪希臘充滿期待。大英博物館裡的重頭展示之一,就是希臘Pantheon神殿裡的雕像,在我參與的付費解說導覽裡頭,解說員便提到,希臘與大英博物館正進行著Pantheon神殿雕像的爭奪戰,希臘希望大英博物館能夠歸還這些物品,但是大英博物館示出證件表示,他們是合法取得這些雕像。除了Pantheon神殿的雕像,我記得在旁邊的展示廳裡頭還有一頭巨大無比的馬,那時我一個人站在那裡看地方愣。就像Orhan Pamuk的小說「The museum of Innocent」所提到的,博物館對展示品了解最多的其實是警衛,當時的我印證了這句話。守在一旁的警衛發現我看得入神,於是對我解說,他告訴我那支巨馬的雕像,來自於靠近土耳其的某個希臘島嶼,我當時寫下了島嶼的名稱,但現在我已經忘了。而那個巨馬的雕像便位於三層樓高的神殿上頭,我們無法理解,他們如何能將如此巨型的馬放置到神殿的頂端,那會是何等的雄偉,何等的壯闊?
 
「我要去那個島嶼上看看。」
「喔,但是哪裡只剩下廢墟了,你已經看不到好東西了。」警衛告訴我。
「可是我想去。」
我參觀過龐貝古城,我以為我知道廢墟的模樣,但是龐貝城是個特例,廢墟就是廢墟,就是你再也看不到昔日的風采,甚至你也無法碰觸昔日的身影,也許眼前所見就是塵沙漫漫。那時浪漫無比的我,以為即使只剩下殘專片瓦也能夠讓人聞秀到千年多前的豪壯。是的,只剩下廢墟了。
 
如果,當年英國人不曾將希臘的雕像帶走?如果,羅浮宮裡的希臘雕像也都留在雅典?希臘人會悉心照顧他們嗎?他們躲得過二次大戰的戰火嗎?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當前歐洲最流行的

又是一處遺跡遭到破壞。
 
雖然我對希臘充滿了失望,但我並不討厭希臘人,我喜歡他們,他們很簡單,很單純,就像前一天晚上,G陪我走到一家很local的小店購買晚餐。
「你們還在營業嗎?你們還有沙拉嗎?」我實在吃太多了,只想吃一點青菜。
「你要沙拉?可以呀!我可以做給你,你第一次來希臘嗎?」
「是的,第一次來。」
「好,我做希臘沙拉給你,你一定會喜歡。」
她拿出了刀子,開始切番茄和青椒,我看著她拿刀子的姿態,那種一定要讓我這個外國客喜歡的那種幹勁,那時雖然還沒吃,我已經喜歡了。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當前歐洲最流行的

首先我點了這一項,餐廳的服務生告訴我這是素的,但是我咬了一口卻發現裡頭有肉,於是只好又把餐廳服務生找來,他說平常裡頭只包飯,絕對沒有肉,不知道為什麼那天裡頭居然出現肉,然後替我換一盤。

我在希臘秘密旅行:當前歐洲最流行的

後來我改吃希臘的鹹派,裡頭包的是波菜。
我在希臘兩個星期,一直都吃得很愉快。
上一則:我在希臘秘密旅行:這裡就是邁入天堂的大門 下一則:歐洲の街貓大賞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