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園裡的悲劇:是誰偷走我的番茄苗

每年只要到了春天,我就完全提不起做菜的興致,一直要等到八月底,當我的農園的採收又熱絡起來,我又會自然而然喜歡走進廚房。老讀者大概知道,我在比利時的根特有個大農園,一個月前我們又擴地了。我有點擔心會整理不來,因為那塊地不只雜草叢生,上頭甚至還長了兩三顆小樹,同時又有一堆雜物。老人(前文提到的老尊者)知道我的憂慮,要我對自己多點信心。沒想到,當我們和地主簽約時,地主說五月中他會幫我們整地。我和他都還不知道地會被整得如何。

農園裡的悲劇:是誰偷走我的番茄苗

 

 

目前,我們光是原來的那塊地,就有得忙了。年初,老天爺一連下了好幾個星期的雨,原本我打算從二月就開始整地,而被迫拖延,此外,雜草也因為雨水的滋潤,而長得茂盛,真是讓我一籌莫展,目前還沒整完。而突如其來的擴地,也讓我來不及準備,大概在新的農園上頭種些熱愛陽光的蔬菜吧!我會想擴地的原因主要是,我那塊地的陽光不足,因為農地就位於自然保護區內,又位於最外邊,這塊地狹長,陽光充足的南方偏偏都是大樹,因此之故,有些地方連大半天的日照都沒有。我想,我並不是真想擴地,而只是希望陽光普照。

我很希望我能像往年一樣看著採收開懷大笑,今年卻不是這樣子的一年。首先,我很愛的碗豆沒種好。我讀了一本由Carol Depp女士所寫名叫The Tao of Vegetable Gardening的書,作者提到她沒有室內空間可以育苗,所以所種的碗豆都是採用直播的。為了「省事」,我也採用直播的方式,沒想到碗豆發芽的時間很慢,比我預計的還慢了兩倍以上,而且新長出來的小芽都被鳥吃了。

農園裡的悲劇:是誰偷走我的番茄苗

這是資料照片,兩年前的榮景,今年是看不到了。我不懂,通常直播的方式,雖然剛開始比較慢,但沒想到直播的碗豆竟然是慢慢慢。

除了碗豆之外。我育了50-60顆的番茄,才放入green house裡,某天我過去檢查,發現居然全都不翼而飛。到底是誰拿走的?難道是之前在這裡種菜的鄰居?為什麼要拿走我的番茄苗?我們簽了約,那塊地是我們的了。我走去像農園的另一位鄰居詢問,還沒開口,他就說他的胡蘿蔔苗也全都被偷走了,有人也是育了幾十顆的甜椒苗,也全都被偷走了。我想這裡每個人都有green house,似乎每個人都有苗牙被偷走。

農園裡的悲劇:是誰偷走我的番茄苗

這也是兩年前的資料照片。

 

為什麼要偷苗芽?老農友說,他猜對方有毒癮,需要錢。但是為什麼要偷苗芽?而不偷農具,有的農具貴森森,像是翻土的工具,我查到的價格要100歐,而且一樣就放在和番茄苗在一起的green house裡。到底是誰會買這些苗。我真是欲哭無淚。後來,我對著老農友自我安慰說,我從英國的媒體,the Guardian上頭讀到一篇文章,一位年高80歲的老太太,在她的農園裡被謀殺了。

種菜看似很單純,但社區農園裡卻充滿了各式的衝突。大部分的社區農園都是政府的,這一類型,很多都有個委員會,定期或不定期招開農園會議。我們現在的地是向私人承租的,所以沒有會議,平日和其他農友的互動不多,頂多和鄰近的老農友打招呼,或是稍微交談,我一直很希望能夠透過農地結交新的朋友,但在比利時這裡很困難。在我們到這裡種菜之前,我們則是在住家附近的學校裡種菜,那裏的會議可就多了。農地很小,我們在那裡種了一年的菜,前半年只有4平方米,後半年則是6平方米。原則上,這個社區農園的構想是要讓想種菜的人都有地可種,所以人數是逐年增加,所以每個人所分到的地則是逐年減少。

農園裡的悲劇:是誰偷走我的番茄苗

這是我第一個菜圃,一個袋子是1平方米大,我們已經退租好幾年了。

在那裡種菜的時候,也是有許多的衝突。有人總是氣呼呼地,有人想當農園裡的領導,有人把蝸牛放到別人的菜圃裡,有人總不會打招呼,有人說在菜園子裡種菜的目的就是要說比利時的官話荷蘭語,也有人的蔬菜被偷了。在這裡一樣,我沒交到朋友。在社區農園裡,總是有人想要當領導,總是會有衝突。當我在閱讀the Guardian的報導時,於心有戚戚焉。我看著green house裡,我放番茄苗的地方是空蕩蕩的,只有些雜草,但想到自己沒有被謀殺掉,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我也只能如此自嘲。

不幸的事情還沒有完。上星期我放了不知道多少的顆的瓜兒的種子,準備先在家裡育苗。往年我種瓜的經驗都是相當好,我指的是瓜兒發芽的速度以及發芽率都極好,相當簡單。上個星期,我放了很多顆不同品種的種子,沒想到悲劇又來了。這一次是老天爺,為我降下了甘霖,同時間氣溫陡降到如同冬天的溫度,瓜兒的種子爛掉了。我試著開暖氣來救瓜兒,但是沒有用,都爛掉了。

農園裡的悲劇:是誰偷走我的番茄苗

去年比利時鬧旱災,缺雨的關係,瓜兒都長不大。

諸如此類大大小小的悲劇,我可以繼續寫下去,例如我很想吃油菜花,這才發現往年,油菜花都像雜草一樣,自己冒出來,但今年需要自己播種,等要播種的時候才發現,我的種子老都舊了。油菜花很適合在比利時種植,小白菜很漂亮但在比利時不容易種,因為它不耐寒,夏季也不適合種,因為六、七月的時候蟲害最高,好不容易發了芽的白菜,都被蟲啃成了薄薄的絲網了。而高麗菜和芥藍菜則是因為沒有用護網,苗芽也都是被鳥給吃掉了。唯一長得最旺盛的是香菜,但是我已經吃了好久的香菜,等新種的香菜長出來後,我想吃的換成是油菜花。

農園裡的悲劇:是誰偷走我的番茄苗

去年的照片。可能是一直有他在一旁照顧我的關係,去年即使缺雨,我也是鬥志滿滿。

上一則:咒詛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我要留言:
  • 挪威森林貓
    2019-05-18 22:32:35
    醒大, 好久不見!
  • 醒也無聊
    2019-05-18 09:52:12
    願世人都有寬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