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來了,我的心都涼了

熱浪來了,我的心都涼了



那天當我從那位德高望重的老尊者那聽聞而來,我們應該以根特為藍本,擴大自然生態保護區時,我很納悶,心想環保是佛法嗎?因為我以為這位老尊者,他開口閉口只會講這部佛經如何那一位祖師如何。環保是佛法嗎?他知道我的疑惑,卻沒有正面回答我,只說了兩次:「哎呀,哎呀,你居然在想環保是不是佛法。」

直到這個星期,氣象公布熱浪又要來襲了。雖然是夏天,熱浪來襲不應該是甚麼天大的新聞,但是我的心卻都「涼」了。西歐已有好幾個星期沒有甚麼降雨,在根特這裡,從五月底之後,就沒有降雨了,唯一可以算是雨水的,是我在德國度假的途中降下的,很幸運,剛好降在我出門的期間,讓我的蔬菜園的作物都還能存活。

幾個星期前,我們去安特衛普省的自然保護區散步,門口的公告牌上警告的是乾燥的程度,出現森林大火的機率是最高等級,我們走在沙地上,現在回想起來,也不知道到底那裏原本的地形是甚麼。我知道根特這裡自然保護區以及Blaarmeresen是屬於濕地,但是土質都漠化了。我從沒想過,雨國比利時也會出現缺水問題,濕地的土壤也會漠化。新聞上說,從太空中往下看,都可以看到比利時漠化了。

熱浪來了,我的心都涼了

 

熱浪來了,我的心都涼了

熱浪來了,我的心都涼了

 

我和他每天都去打地下水,給作物澆水。春末夏初之時,我本來不想澆水的,怕殺到水裡的蟲,心想等降雨就好,但是老尊者要我澆水,佛教的戒律裡說,可以使用濾器來澆水,我使用的澆花器是有濾器的,所以是沒有關係的。同時老尊者也說地下也有蟲,也需要水,這是我沒想到過的。幾個星期後我沒料想到,這次的乾旱竟然是如此嚴重,沒辦法只靠老天降雨來種菜。我看著小溪的水流逐漸乾涸,看著淺水上仍有野鴨在遊玩,希望這些野鴨子能夠存活。


熱浪來了,我的心都涼了

熱浪來了,我的心都涼了

熱浪來了,我的心都涼了

 

旱災的景象是如此的,樹葉提早飄落,草地枯黃。那是很奇怪的景象,難道連多雨的西歐,也要漠化了?我住的東法蘭德斯省,在六月底已經發出了第一階段的限水警告,但是七月份是比利時人們的party季節,新聞上說一般家庭的用水量,不減反增,因為天氣熱大家都增加洗澡的次數,很多人都需要用水來澆庭園。們這裡進入到了第二階段的限水了,天氣更熱了,日照的時間又長,所以這裡的冷氣也不普及,也許人們不用自來水來填充自家的游泳池,但是一頁的新聞裡,出現了幾則人們溺子在河道裡的新聞。

我不懂,為什麼在中國古代,人們能夠撐過幾年的大旱。根特這裡的運河是還有正常水位的,公園Blaarmeresen的湖水,看起來也很滿,提供市民們從事水上運動的watersportbaan也是載滿了水。如果我們打運河裡的水來使用呢?我看過一則新聞報導上說,其實我們並不是真的「缺水」,而是水有毒,所以必須消毒。我們不可能打起被汙染的運河河水來使用,這裡有多少的商業運輸的船,乘載遊客的船,使用的是用汽油來驅動的引擎,我經常見到船隻們出現漏油的情況。

想到這裡,我想著那位老尊者對我說:「哎呀,哎呀,你竟然在想環保是不是佛法。」於是他的這句話一直迴盪在我的腦海裡。我開始思考環保與,佛法的關係,因為異常的氣候,造成很多人與牲畜的死亡,佛教是慈悲為懷,所以我們必須重視環保。

因為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沒有四時的差異。

因為蕅益大師的四十八大願上說:願我恆於眾生餓渴之時,現作飲食,疾疫之時,現作藥草;寒凍之時,現作衣服;熱腦之時,現作涼風;險阻之處,現作津梁;乃至眾生一切所須,皆現作之。令諸眾生,若服、若食、若倚、若屢,咸得安樂,發菩提心。

因為慧思禪師的力誓願文上說:所有穢土,以我願力,令諸眾生雖一處住,所見各異,調伏惡人發菩提心,即發心已見諸穢惡皆當淨,七寶華果應時俱足,無有四時差別之異,除佛智慧無能知者,若不爾者,不取妙覺。


因為大集經上說了很多,能夠讓我們世間風調雨順的咒語……我思考到這裡,老尊者告訴我:「華嚴經都是在講環保的」。華嚴經?在講堂裡我是這樣學的,華嚴經是講說「事事無礙的法界。」蕅益大師是這樣在「靈峰宗論」裡為事事無礙法界做註解的:「事事無礙,豈真在事理無礙之外哉,惟其全理成事,所以全事即理,惟其全事即理,所以全事即攝一切事耳。且如舉一毛端,必具法界全理,非是法界少分之理,以事外別無理故。此事理無礙也。既此毛端已具法界全理,亦必徧攝法界全事,非僅法界少分之事,以理外別無事故。此即事事無礙也。」

我剛好在同樣是蕅益大師所著的「閱藏知津」裡讀到:「善奕者,則著著皆活,不善奕者,則著著皆死。」又說:「知佛心者,則言言皆了義,不知佛意者,則字字皆瘡疣。」同樣在「靈峰宗論」裡,蕅益大師也說:「以圓頓佛華,莊嚴大方廣之心性,斯則全性起修,全修在性,而遮那身土,不離下凡一念心矣。」

哎呀,哎呀,我從老尊者那學到,不要死在文字上頭,哎呀,哎呀,我從蕅益大師的「靈蜂宗論」裡讀到「妙奕三昧」,而領悟有哪一件事不是佛法?而我居然在想,環保是不是佛法。哎呀,哎呀!我想我應該要來讀清涼國師的「華嚴疏鈔」,想到清涼國師,我的心都「涼」了。哎呀,哎呀,難不成老尊者已經知道我要取這個標題了,所以提醒我要讀「華嚴經」。這就是老尊者的幽默,第一義諦的幽默,義無窮盡的幽默。哎呀,哎呀!去讀華嚴經,心就涼了。


熱浪來了,我的心都涼了


熱浪來了,我的心都涼了


今早,我被他的興奮給吵醒,他問我如何能不起床?外頭下雨了。他說他坐在窗邊聽著雨聲,外頭下著很「大」的雨。地濕了。這場大雨,大概帶給了我們1mm的雨量,臉書上的荷比盧的氣象預測頁面,引起了1千多人次的留言。下「大」雨了。雨國,比利時,通常一個月的降雨天數是15-18天,今天降了1mm的雨,地濕了,人們笑了。

上一則:回覆讀者L先生,關於比利時的送禮文化 下一則:我沒有遺棄台灣,自己架英文網站的緣由與心境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