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分類,你是自燃人嗎?

這幾年來樂活風吹起,做好環保與垃圾分類成為一種舉手之必然,然而垃圾分可燃不可燃,那麼人呢?當然我知道,再看下去你會想打我,因為本文跟垃圾跟環保以及樂活完全無關,而是我今天看到的一個很有趣的名詞『你是自燃人嗎?』

辦公室分類,你是自燃人嗎?




第一次看到『自燃人』當時以為他寫錯了,因為我想到自然人,不過就算第一次看到自然人我依然覺得他寫錯了,因為第一個問題就是『誰是不自然的人?』

我知道不好笑,總之在簡單的法律嘗試中,就告訴你自然人的意義,然後接下來是法人,當然這些也不是我要講的重點;重點是,什麼是『自燃人』。

這個名詞似乎取自於『稻盛和夫工作法』這本書裡面,裡面將辦公室的人做『分類』,分為『可燃人』、『自燃人』、『不可燃人』,而燃燒的意思你可以把它化為熱血以及釋放工作能量。

而什麼是『可燃人』?就是你給他資源、給他壓力或用對管理方法,他就會燃燒,也就是可以教育、可以培養、可以變成人才的人。

什麼是『自燃人』?就是你什麼都沒給他,他就可以積極主動的自己去找方法、找解決之道,並且把事情處理得很好,我常常跟同事聊,其實在工作裡面最看重的並非『能力』,而是『態度』,對的態度可以讓你變成『自燃人』,自己就能運用內在能量去運作,不需要插電、充電。

此外,還有一種叫做『不可燃人』,也就是你教了他方法、給了他工作、給了他時間甚至告訴他如何完成工作,他依然會搞砸或者沒做好,這樣的人通常會讓熊熊燃燒的團隊非常傻眼,甚至有時會因為一個不可燃物而導致整個辦公室都無法燃燒。

還有另外兩種人,是我自己提出來的,不是在『稻盛和夫』的分類當中,這兩種人普遍會被誤會為『自燃人』或『不可燃人』,我叫他『企圖自燃人』以及『請勿燃燒人』。

『企圖自燃人』跟自燃人其實一樣,他們都對工作充滿熱情與改變的心意,而且很認真的想完成所有工作,唯一的差別是,自燃人真的燃燒了,企圖自燃人,終究沒有燃燒,而且還會把事情搞得更糟,那就是有態度但是經驗與能力不足,而我覺得我目前還在企圖自燃裡徘徊,希望有一天能成為名符其實的『自燃人』。

另外還有一種人,他們看起來是『不可燃』,然而你也不要企圖燃燒他,因為他們無法回收無法分類,看起來很平常、很一般,但卻偷偷的在內心燃燒,偷偷燃燒並不是壞事情,但悶燒過久我們都知道,產生小爆炸或是引起大爆炸是有可能的,好的炸彈是件好事,然而辦公室當中,我們往往收到不好的自爆炸彈,也就是忽然有人搞失蹤、搞失聯、甚至把整個團隊拖到最糟的一個地步。

而你,是以上哪一種人呢?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辦公室分類,你是自燃人嗎?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辦公室分類,你是自燃人嗎?

辦公室分類,你是自燃人嗎?

 

辦公室分類,你是自燃人嗎?








上一則:第三者。 下一則:什麼是教育?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