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界限。

所有事情都有界限的,包括信任,不要去試探別人的心,那對你的愛有幾分、專注有幾分,沒有任何人,禁得起考驗。

信任的界限。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信任的界限。」





到朋友家,發現朋友很喜歡把錢亂丟,老實說我也是,但我家沒有小孩,我的房間也不會有第三者,所以零錢亂丟,沒關係。

老實說我老媽也是這樣,喜歡把錢亂丟,抽屜打開就有一堆零錢,小時候不懂事,沒有了錢買東西,就會偷偷摸走幾個銅板,以為沒有人知道,其實媽媽都在算錢的,但是我也不是天生使壞,應該是說我在那之前,知道了信任是有界限的,再又更小的時候,所有小孩都把媽媽給的錢拿去買糖果,我把媽媽給的錢全存下來了,一個孩子存了兩千多元,就放在我的零錢包裡,每天晚上打開來看,心裡竊喜著,有一天,錢不見了,因為我的兄弟姊妹A走我的錢了,那時後很傷痛,很傷痛的知道了所謂信任的界限。


=============================


我問朋友,為什麼要把錢亂丟,孩子萬一拿走怎麼辦,朋友笑笑說,對孩子藥「學會信任」,「學會信任?」聽起來很有意義,其實再問下去,朋友跟我老媽一樣,都在算錢,你看那錢亂丟得像個垃圾堆,滿滿的一點也不刻意的散落著,其實裡面有多少五十元、多少十元、多少一元,媽媽都算得清清楚楚的。

朋友說,小時候就要教育好小孩,不是有錢就能拿,如果孩子拿了,就要機會教育,狠狠打一頓,以後就知道,不是自己的錢,不能拿,拿了、就是小偷。

我想像著那孩子委屈的臉,似乎看到小時候的我,那委屈的臉,人大概就是在那時後學壞的吧!因為我們不是壞,只是愛玩、愛吃糖,沒有人告訴你,那些散落的零錢是信任的考驗,單純的拿起錢、去買糖,被狠狠毒打一頓,然後那些都吃下糖果的兄弟姊妹,沒有人敢說話,兒時第一個清楚的瞭解人生,大概就是那一刻吧!因為不是壞,卻被當作了壞,因此即使錯壞也無所謂,因為無論壞不壞,都變成了壞小孩。


=============================


電影裡,王的男人,一個帝王發現,自己最愛的人背叛自己,與自己的妻子在一起以後,心裡重重的一擊,宛如刀割,他想起自己對男人有多少愛,多少付出,多少夜裡的纏綿話語,但男人不懂他,與另外一個女人在一起。

但是這個王,忘了,是誰先教導背叛的,是誰先給予背叛的機會的,是自己,因為傳宗接代的問題,要自己最愛的男人,跟依靠自己的女人,在床上做愛,為了傳宗接代。

多殘忍,如果兩個男人真心相愛,那麼應該連一個女人都無法容身才對,如果說要是誰先背叛的,應該是先打開信任的界限,給予背叛機會的王才對。


=============================


那一年,朋友哭哭啼啼的告訴我,他跟了會、結果被倒會,然後我無奈,安慰他、也只能安慰他,老實說我沒有跟過會、也沒有被別人騙過錢,沒有不是因為我比較聰明,也不是因為我從來不借錢給人家,但老實說,如果朋友真的很急,急到非不得以我會借,因為我知道急需要錢的痛苦,但是借錢那一刻,都是有但書,但書不是會不會還還是借據的問題,但書是,我會想像,這錢沒有還我該怎麼辦。

這就是我為什麼沒有跟過會的原因,我想像,如果一夕之間我丟失了二、三十萬,我可能沒辦法忍受,因此我不跟會,無論這個會有多信誓旦旦,我告訴朋友,沒有任何保證,是可以無堅不摧的,即便是再信任的朋友,換算成數學機率,我相信沒有人是100%可靠的,就算你借錢給全球首富,我相信都有百萬分之一的機率是回不來的,只要你們沒有任何合約。

這並非不相信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而是這世界總是有意外,因為你不知道,有一天那個人突然發生意外了,不知道、有一天他突然失去工作了,總會不知道,那麼有一天,你打開信任的界限,他踏足了信任的疆土,離開了、不回來了,你們的情感也回不來了。

不要試著過於信任你身邊的人,任何事物都要做好最壞的打算,這個世界就是如此殘酷,你會突然有一天,不愛某人了,也會突然有一天,發生了意外;信任也是一種試探,更是一種使壞的機會,就算天下太平、物資豐饒,你試著把一千元丟在地上,看看有沒有人想撿起來,那還是會像夏娃吃下的果子一樣,總是忍不住屈服於邪惡。

那天,我告訴朋友「你知道這是引誘犯罪嗎?」教育孩子不是試著讓他犯錯然後找機會教訓他,與人交往也不是打開所有信任的界限讓別人肆無忌憚,如果你的信任沒有界限,那下回被背叛的時候,哭啼得不要太大聲,因為你引誘犯罪啊!

這是你一開始就知道的,你一開始應該要知道的。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信任的界限。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信任的界限。

 

信任的界限。






信任的界限。

上一則:第一次看成小山就上手之如何略過廢話文? 下一則:開車騎車之停不住的快感。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