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影響力。

人與人之間,有一種莫名的影響力,有時候是感召、有時候是帶領、有時候則是潛移默化間去感染你的價值觀,從我們出生、父母被隔壁床位的嬰兒影響開始,到你上幼稚園、小學、高中、大學、研究所以至於出了社會,同事、社團、鄰居、客戶等等,那些人,存在於你的生活中與你交會,他們影響著你、你也影響著他們,改變著我們對事情的看法。

人與人之間的影響力。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人與人之間的影響力。」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對於一個陌生人,感到厭惡?

既然是陌生人,應該是沒有任何感覺的吧!

但在那之前,你還沒瞭解他之前,聽聞過他的故事,有時也不知不覺被影響了。

某一天,我因為工作必須去採訪某人,我們約在咖啡廳,接著相談甚歡,我開始覺得詫異,因為在我出發之前,曾有一個朋友告訴我,此人非常難搞、機車、藝術家性格等等,甚至舉出他做過的某些事、他嗤之以鼻的某些態度以及過度低調的個性,當然,這位朋友只是提醒我小心,他以他自身的經驗警告我,要我別踩到別人的地雷。

然後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在心裡不斷的將我的所見所聞,一一與朋友敘述的開始比對,並不是想證明我的朋友對了或錯了,還是眼前的這個人是否難搞還是好相處,純粹就是不自覺間會有的心裡反應,直到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回想著,才驚覺自己正在這麼做著....。

幫別人打分數。

甚至,對一個陌生人,見面之前,有了厭惡的感覺。

雖然此後,對他印象良好,推翻了我朋友的經驗,但生活中,是不是也常常這樣,你對一個人並不瞭解,但你不欣賞他、甚至厭惡他,抑或者那些名人、藝人還是網路人,我們都是藉由我們所知道的「片段」以及別人所分享的「經驗」,還是報紙上那些很主觀的某些「故事」,去描繪我們對一個人的好感與壞感。

人與人,就是這樣,互相影響著。


=================


某天工作,與某個人有說話的機會,然後長長的採訪完了以後,想起另外一個人對他曾有的評價,接著當這個人再問起我那天工作的狀況,因為採訪太長超出我的時間、加上這個人說話需要很長的鋪陳才會出現他要表達的重點,因此,我淡淡的說「廢話太多、毫無重點的一個人」。

某個週末,我再度校對我寫的稿子,我看了我對於這個人的描述,以及再度的看了他的故事,我又突然想到這件事,如果我不認識他,應該說我在認識他之前,並沒有任何壞的描述在前擋路,會不會,我不會那樣直爽的說出我的評價,也許他的話多了一些、說話比較會先想讓你瞭解這件事情之所以為什麼發生,但我們只能說這是他的個性、他的態度,我可以不欣賞,但不能批評。

然而,這就是偏見,就像我之前說過的一樣,當我們被某些人影響而對事情有了先入為主的觀點,那些標籤貼在任何人身上,都不會公平。

然後我又想到,曾在某個場合認識了一位朋友,相談甚歡然後互留MSN,後來一陣子邀約他變得話很少,旁敲側擊才知道,在聚會之後有一個人曾經提起我,然後對我感覺不好因此有了不少的批評,因為這些批評他認為,我並不是一個適合深入交往的人。

接著我又想到,有一次我在工作上,遇到一個違反承諾的人,而讓我的工作整個響起紅色警示燈,為了他的食言我必須要做很多事情才能將我的工作順利解決,而且這個人竟然還毫無羞色,反過來指責我他有決定「要or不要」的權利,我則直指他已經答應的事情,事後就不能反悔,而他再說,因為還沒有開工、付費,他可以決定Say No,你知道那種感覺就像,你把你的西裝拿去洗衣店,然後明天要去參加聚會,一到洗衣店他卻回答你,不好意思你的衣服我們不能洗,當你質問他為何不早說以及為什麼不能洗,他說不出所以然只告訴你,「拜託!我收了你的錢嗎?」

感覺不是滋味吧!你聚會在即、工作在即,因此我對這個人忿恨至極,然後之後有人談起他,我便請他不要跟此人合作,只因為他會食言,然而這些人也因為我的話語,而對這個人敬而遠之。

然而我要談的,並不是我如何咒罵某人、或者某人多該死,還是誰對了、錯了。

我只是很抽離的去想像,如果我不這樣分享我對他的壞觀點,那麼我的朋友會不會因此和他合作、或者有了其他工作機會,而讓他有改寫別人印象的機會?雖然我知道我並非錯怪他,但不可否認的是,人與人之前有強烈的感染力,你不會沒事和陌生人坐在一個餐桌前一起吃飯、甚至聊起他的過去,但如果這個陌生人是你朋友的朋友,還是你朋友推薦應該認識的好朋友,那就又另當別論了。

很多時候,我們不知不覺影響了別人、也被別人影響,幫別人貼標籤、也被別人貼標籤,然後我們自以為是好人,其實在某些人眼裡是不想碰觸的壞人,但我想說的並非這些行為都是不對、或者對,而是這是一個必然會存在的事情,而且我們無法改變他繼續進行,我們還是會被影響、以及繼續影響別人,然後如果你問我,既然只是一種無可免俗也沒有對錯結論的問題,我去討論他、發一篇文章去胡言亂語、東扯西聊的在浪費大家的時間嗎?

是的,我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如果人與人之間,有無可避免的影響力存在的,我希望我給予的,都是正面的,除了那些讓我太過抓狂以及惹火我到失控的人以外,我都會盡量控制我自己。

喔!我大概有點感悟到我想要說的是什麼,就像某佛教法師有開釋過,多說好話、做好事,世界會更美好。(全文是這樣說的嗎?老實說我也忘記了,但大意大略如此嚕!)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人與人之間的影響力。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人與人之間的影響力。

 

人與人之間的影響力。






人與人之間的影響力。

上一則:宵夜週報之義大利麵與咖啡杯。 下一則:一根手指的距離?
我要留言:
  • 柔滑VS毛躁
    2009-11-11 17:51:46
    寫的好好喔~
    原來說的聽的那些話
    都會不知不覺影響別人
    而且被人影響呢~
  • 宏妹
    2009-11-11 13:15:44
    非常贊同!!!
    版主回覆 2009-11-11 00:0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