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災的實踐力!

從幫助別人,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能力,我說的能力,絕非財勢、權勢還是人脈,就是實踐力!很多事情,可以很美好,但只是空談、只是嘴裡說說、只是文章寫寫,都只是空話,真正令人佩服的,就是實踐力,是立馬坐起身子、立刻打電話、立即走出門、立斷決策,毫不遲疑、片刻不緩,出錢、出力還是出號召力,行動力,能激發人的腎上腺素,你想像,如果網路與媒體有力量,大家只是說「捐點錢吧!」「救災吧!」那麼,這才是我們的災禍;因此,我很欣賞那些,立即衝出家門的人,無論是救難隊、官員立委、明星藝人還是素人路人,那些人、那些力量,實踐了愛的可能性,在許多名人集結力量的同時,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陶子馬上與老公到現場發紅包,說實在的,那些捐到哪裡哪裡的錢,要再發出來,其實需要一點時間,因為不能亂發、因為有手續、有規則,有時候,寧可這樣胡亂發送,親手把資源送到災民的手中,這樣的實踐力,就是她們內涵的能力與決策,也不難懷疑,為何她能夠靠實力在演藝圈發光發熱。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救災的實踐力!」





外媒在記者會中,問了馬總統「你是否有領導力?」

其實問題不在答案,而是問題本身就是一個諷刺。

所謂能力這種東西,就是看不到、摸不著,卻在最危難的那一分秒,你可以看出,那是空話、敷衍,還是真正有實力、有能力、有感動且真正想幫助人的。

我無意指誰,事實上,我也不是很有能力的人,大家在受災、我跑出國,如果我是官員,應該吊起來打;但是我在香港,報紙依然在諷刺馬小九,說他拒絕援助...

話說回來,因為要伸出援手太難,我更佩服那些,不是因為工作、不是因為義務,而自己跑到現場的人,不是只有捐錢、不是只有唱歌,不是談那些無意義美麗話語,而是真正去執行的,不是教別人、而不是管束別人、批評別人,而是,身體力行。

人家說拋磚引玉,老實說,捐錢對我來說,一點也沒有拋磚引玉的意思,更老實說,我很酸葡萄的不希望在國難的時候,大家要捐錢,我不明白,「現在是有缺錢的意思嗎?」可想而知,那些捐出去的錢能用在救災的應該寥寥無幾,捐錢應該是政府的事情、國家與國家的事情還有企業的事情,老實說,我不是很願意有些人因為媒體與朋友的鼓動,去捐錢,也老實說我很私心,我沒辦法像某民眾一樣,居然借錢去捐錢,我沒有那種大愛,我只會想到自己都活不了了,只能加油吶喊而已!

但我不鼓勵捐錢,你也許已經在旁邊大罵!「嘿!你自己沒良心不想捐,不要阻止別人捐好嗎?」不鼓勵捐錢的原因有三點如下。

第一:你很有錢嗎?不是說沒有錢不能捐,而是捐錢是有錢人懶得做善事最快的方式,因為可以不用思考太多,劃撥單填一填就好,我不希望自己都活得不是很富裕的人來捐錢,人家一次好幾億就把你淹沒了,當然,如果你捐一萬兩萬可以救助災民我很開心,但現在的重點應該不是缺錢,捐錢的事情交給別人來作,我更討厭有人在比較誰捐錢、誰沒有捐錢,捐不捐錢是別人的自由,並不是不捐錢、就代表他沒有愛心,或者有錢捐太少、就沒有良心,每個人對於錢的看法不同,重點是,我不認為捐錢是個人的使命,這是國家、企業、團體要去做的事情、要去煩惱的東西。

第二:好吧!你真的很有錢也很有愛心,我倒寧可你倒前線去看,去前線,很多人要苦等救難金、苦等食物苦等很多東西,剛好,你有的,你就送出來!如果你想捐五十、一百萬,你甚至可以在旁邊的加油站,免費幫大家加油,多好!因為當你的錢變成公有的以後,那些錢的用法就會變得很複雜,先撇開會不會被A走或濫用這一個考量,就是太嚴格到無法發放,聽過一個謠傳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就是九二一的好幾十億捐款還有之前颱風災情的捐款,都還在專戶裡無法動用,聽說無法動用的理由,就是因為專款只為專用而已,事實上,我覺得緊急災情的公益金,除了政府官員國家企業以外,根本不需要你的錢,如果你真的真的很想捐,現在許多公益團體因為風災的「排擠效應」,沒有贊助也沒有捐款也沒有資金,因為大家都要捐去八八水災了,真的想捐,去買喜憨兒的月餅或者贊助兒福聯盟的小朋友,他們也很需要你的愛的,捐款、愛心不是流行,不要藝人與媒體的鼓譟就去,因為災難後現在需要的並不是錢。

第三:如果大家都把錢捐出來,只是變成很多錢以及很複雜的作業,我認為小老百姓要做的,除了鼓勵、不間斷的愛與溫情,捐血、捐物資(不要過期,不過現在也不需要了)、甚至捐油(或者不要去災區搶油)還是提供住宿(有飯店業者提供國軍住宿,我在想,為何不讓大家認養災民幾個月,如果家裡不方便,不如幫忙租賃飯店,與業者洽談好短期住宿1~3個月的方式,因為我覺得很納悶,如果災區需要組合屋,那麼,中部那些高到嚇死人的空屋率是空假的嗎?是災民不想搬?還是空屋不想給人住?或者是因為這件事情執行起來很複雜?)老實說,如果我有錢我不會捐錢,如果我有房子,我就隨便到災區認養幾戶人家,請他們到我空下來的房子住,這樣不是很有效率的做法嗎?

當然,這種建議會不會把災區搞得很亂,我也不知道,好像大家也沒想過,所以我看到陶子或某些藝人到災區發紅包,我超震驚的,因為這就是我想的,募集資金應該是政府的事情,把物資聚集也是政府要做的事情,你或許或說,就是政府慢半拍、所以大家才揀起來做,是的,這樣沒錯,只是這樣讓災情以及物資分散到許多點,就像你有很多資源一樣,但你都不知道在哪裡,操練與指揮起來總是綁手綁腳。


救災的實踐力!


有時候,我們不一定要捐錢,如果要捐錢我寧可像陶子這樣,將錢送到最前線去,有人說,這樣萬一有人領很多遍怎麼辦?那怎麼不問,萬一有人沒錢吃飯怎麼辦?

而其實很多人身上,都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就這樣說好了,如果你能捐出來的只剩下錢而已,那應該是很可悲的,因為你沒辦法捐時間、沒辦法捐體力、沒辦法捐血、沒辦法捐物資、沒辦法捐關心,因此,你只能捐錢,有人說,窮到只剩下一堆錢而已,就是如此,當我們能捐的只有錢而已,不覺得...不覺得是一種....,唉!我無法形容,那種感覺...,更實在的說,我無法在有愛心的捐款人身上,寫下什麼質疑,其實他們做得以經很好,大家都很好了,人民,都已經做到超過我們該做的,把政府做不到的,全部都做完了。

從救災的實踐力,看出一個人的能力,想做的事情不要只是談談、說說、哭哭就好;去做,就對了!

另外,我常說的,女人的美由內在散發出來的,才是真正的「美力」,具有美麗的力量,我想陶子、就是這樣的人,她的美麗不是與生俱來的、是由內在散發、由自己展現出來的,真正、耐看且難得的美麗!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救災的實踐力!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救災的實踐力!

 

救災的實踐力!






救災的實踐力!

上一則:你適不適合跟我去旅行? 下一則:首長官員來了可以為災民做什麼?
我要留言:
  • *小美人魚*
    2009-08-24 23:20:46
    說的太好了!!(起立鼓掌中....)

    我有個密友(就是秘密的朋友)就是號招大家~跟災民買米~然後寄到沒米吃的村長加發給大家!!

    真的很棒耶!!




    版主回覆 2009-08-25 00:00:00
    真好棒喔!(容我一拜 ^^) 一定要告訴你的朋友,我很尊敬他,台灣有他真好,當然你也是辣!大家都要幸福喔!不要被媒體煽動啊∼∼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