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就像不錯也有一點錯,不完美也能是一種美;缺陷,讓我們存在更有繼續下去的意義。如果說部落格是一種宅生活,那麼寫部落格怎麼可以不宅一下地、來好好介紹一部漫畫呢?《BASARA婆娑羅》是我非常愛的一部漫畫,也是我覺得你可以在孩子滿十八歲後給他看的書,它沒有教你人生道理也沒有教你什麼是非,但我非常欣賞裡面的許多觀念,例如是非正義並不是你看到的那樣清楚,很多事情是對的也是錯的,很多時候我們只是立場不同,那些傷心的、淚流的、炙熱的血液、瘋狂的愛情以及不斷追隨的恨,到最後就像張網編成的一段人生、一個故事,它沒有結束,不能被標籤,只是一個故事,就像你的人生一樣,沒人能說些什麼,只有參與、與不參與,懂得欣賞不完美,才是體認完美的真諦,你的不完美,其實就是獨一無二、舉世無雙的美麗啊!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請勿轉載全文,如有掉圖或想留言、引用請點我回去看本文∼「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BASARA日語被解譯成婆娑羅。

意旨否定傳統的權威,隨心所欲自由豁達的生存意志。

語源為VAJRA,其意為鑽石。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故事是在日本,滅亡之後又新生的帝國,是獨權殘忍的政府,那是個君要誰死誰不得不死的時刻,那是個什麼都可以被扭轉的世代,國王想到改變什麼、殺死誰、凌虐誰,都可以立即執行,因為國王就是法律、就是一切,那也是個貪污、背叛、衝突不斷存在的社會,貧富差距大、每天都有人意外的死亡或被虐待,那是最糟的社會狀態。

因此人說亂世出英雄,是的,有英雄。

這個故事的背景與舞台,套句漫畫的語法,就是架空的,因為牽涉到太多有的沒的,作者自己創立一個舞台。

故事就在被視為正義與命運之子的更達,以及赤王身上。

反抗威權的正義之士,往往有著非常豐沛的熱情以及不怕死的熱血,就是那一股熱的傻勁,讓人覺得世界還有希望,但是,夢想與真理真的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嗎?當我們認為的邪惡以及美好衝突的時候,你要留下什麼?

當正義真的變成正義,我們還能做什麼?

有沒有想過,有一天你抗爭的、你抵抗的混帳終於被你推翻,有一天當你真的坐上改變世界的王位,然後呢?真的能更好嗎?真的能終極完美嗎?

就像痞子英雄裡的陳琳說的一段話「你以為把我們這些黑道都抓起來,就會天下太平了嗎?」如果一個班級裡,大家都是最好、最完美的,是誰要當最後一名?在一場意外中,大家都要被救出來,但是誰要做那一個最後的呢?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更達,這部長篇漫畫中,命運之士、主角更達,很要命的在第一集....喔!更正,是第一集都還沒完就死了,還被砍下頭被放在廣場當中,然後呢?

然後另外一個更達又跑出來了,這不是靈異事件,這個所謂假的更達就是為了延續這種熱情以及命運,背負著大家的期望以及渴望,削去了頭髮、穿上了戰服、騎上了戰馬,驍勇善戰的揮刀上戰。

你可以說這部漫畫,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複雜版,羅密歐愛上家族世仇的茱麗葉,而更達愛上了赤王,那是一手毀去他的家庭與故鄉的帝王,一個高高在上的暴君,這個故事就像一個花苞,越開啟,越發現,原本你看到的東西,與你想像的,不一樣,有時候,你們不同,並非不善良,而只是站在不同的角度。

就像,風靡世界的歌手也有寂寞,殺人不眨眼的殺手也有愛人,最殘酷的人依然有著最柔軟的心思與愛,最單純的人還是有邪惡如魔的小心思,我們不是壞人,亦然不是好人,因為存在生命中的這些缺憾與遺憾,才能讓我們看見生命中難得的溫暖與關懷,有多美好。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BASARA當中,有很多殘酷的遺憾,那是講述一個亂世,亂世出英雄,也出現很多傷痛,在那個帝王制與資訊不發達的社會當中,政府壓抑記者的聲音,一名永遠撰寫地下報紙的記者,因為寫了不該寫的東西以及與地方官的兒子交往,而被男人輪流欺凌,然後在廣場當中,脫光了衣服被丟擲石頭。

這個地方官的兒子,喜歡畫畫、喜歡這個勇敢直言的記者,因此,被父親忍痛打斷了手,希望他能繼位、希望他能不再畫畫、也希望他不要喜歡這個記者;亂世裡只有戰爭,但那個兒子卻對父親說,我的手只拿得起畫筆,其他的對我來說都太重了;失去手的他,看著全身赤裸的女友,受了傷與欺凌在眾人面前,他無法救她,因為他是個失去雙手的人,於是用嘴、咬著筆,跪在地上、畫畫,用畫,包圍他想守護的人。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這是亂世,因此你會知道愛有多美好,人生所有的痛苦,都在考驗你的愛與心,磨練心智,裡面有一句話,我常常想起『人,如果遭受虐待,就會,乖乖聽話嗎?不,不會的,反而會變得更堅強,就像反覆打鐵一樣。所以,別哭,我,做了我認為,對自己最好的事情。』那樣就夠了,我們知道,生命中有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很多不圓滿、很多不美好,你不一定會生在很好的家庭,儘管很好你的父母不一定很懂得照顧你,就算照顧你的兄弟姊妹也不一定跟你感情美好,就算美好你也不會遇到很好的伴侶,即便可以你也許不會有一份好工作,就算你熱衷工作你的工作能力也許不會你想像的那麼美好,就算能力強你不一定可以出頭天,就算出頭天不一定可以賺很多錢,就算賺很多錢你不一定可以容易滿足。

因此就算你沒有有錢的父母、正點的伴侶或者聽起來很厲害的工作以及驚人的財富,那又如何,因為你該知道,這個世界沒有公平這件事,有的人就是活該長得帥又美,老爸老媽又有錢,一帆風順走到人生終點,但是,也許當他老死,上帝問他「請問你這一生有什麼值得一提的事情嗎?」他可能只能回答,我有一個有錢的老爸與老媽;而你,卻可以滔滔不絕的述說,你的人生在什麼樣的困境中掙扎過,在什麼樣的愛情中傷心過,有過什麼不美好、受過什麼傷、流過什麼淚,那些傷痛殘忍過去好,你會更脆弱嗎?不會的,你會比上一次更堅強而勇敢,儘管你不完美。

然而,殘酷的是,上帝其實又非常公平地,你以為那些光鮮亮麗的明星沒有煩惱嗎?你以為那些收入高昂的富人沒有痛苦嗎?你以為那些萬人擁戴的政治人物沒有傷心的故事嗎?很多時候,他們傷心、痛苦、脆弱的時候,往往都找不到出口,然後將傷痛放在心裡,只能放在心底,誰都不能說。為什麼美女總是早逝或愛不對人,為什麼才子總是過得不快樂或者窮困?因為上帝很公平,他開了窗、也關了窗。

人的一生,有著很多窗戶,你絕對不可能開啟所有的窗戶,然後自由的飛翔;生命的旅程,如此的漫長,也不是要你去看,誰比你有錢、誰比你厲害、誰比你美貌,而是要看看你自己,擁有什麼樣的才華、什麼樣的美好、什麼樣的價值,唯有欣賞自己的美好,與接受生命不美好的必然,你才能隨時隨地,都能感覺到幸福。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當所有人在追求完美,我在享受我的不完美,其實這樣也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我沒有太大的向上力,不過是好的,我也常常感到幸福,當一天渾渾噩噩遇到了很多鳥事,我揹了太多的傷心、痛苦、疲憊以及不知所以然茫然,路上買了一個麵包,吃著,晚上坐在電視前、看著,我忽然覺得我好幸福。

是的,能傷心、能痛苦、能跌倒、能生氣,代表我們還活著,能走路、能買麵包、能看電視還能好好睡一覺,代表我們身體沒有殘缺、至少還有一個麵包錢、家裡有電視、也有一張床也代表我們不是流落街頭,多幸福啊!

那些痛苦的、那些把心挖出來的傷痛,都是在證明我們生命中還有美好可以期待,生命中的不美好,在訴說你可以多美好、多麼獨一無二,那些缺陷不是你該傷心的事情,那些缺點在告訴你擁有的優點,而那些不完美、是要讓你知道,你有多特別,這世界上沒有再一個你,沒有人跟你一樣那樣的不完美,如果我們大家都是完美無瑕的陶瓷,那就沒有任何人有非得需要存在的價值了,不是嗎?

喜歡你的不完美,才知道你有多美麗。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延伸閱讀→
除了《BASARA婆娑羅》,還有另外一部《戰國BASARA》,但其對於BASARA解釋都一樣,都是意旨下對上的『僭越行為』。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資料來源wikipedia。

日文版對於婆娑羅的解釋也是一致。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資料來源 日本wikipedia。

wikipedia中對於《BASARA婆娑羅》,所謂《命運之子》的中譯名應該是屬台灣早期盜版漫畫的翻譯法,因為在日本與台灣,皆以《BASARA婆娑羅》名稱發行,其中提到少女般的戀愛,其實主角的愛情故事只佔整個故事的十分之一,雖然不以愛情為主,卻以兩大主角的愛情貫穿全劇,尤其是在後期兩人知道彼此身分的時候更加糾葛。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資料來源wikipedia。



延伸人物介紹→

揚羽,一個充滿魅力的男人或女人,雖然非常帥氣,卻有著不美好的童年記憶,也是奴隸出身的他,小時候被被男主人長期性侵害,雖然與主人的兒子有非常好的感情,但這樣的情感也因為虐待的事件慢慢變質,存在著愛與恨的關連。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他的身上,有一種悲哀的氣息,就像裡面所說的,他是塔羅牌裡「倒吊的男人」,意義是犧牲與奉獻,此外,他也是「高傲的沙漠藍色貴族」,也就是流浪者,另外他也是「蝴蝶夫人」劇團的藝人,男扮女裝成為受歡迎的舞孃「歸蝶」,而歸蝶也是織田信長正室妻子的名字。

有的人說勇者是絕不屈服,有的人卻是為保護自己想要保護的東西,不息忍受所有的屈辱,無論是被打罵或者被虐待以及性侵害,有著像風一樣的驕傲、卻也有著像水一樣的細膩包容,一開始他就為了主角,失去他的眼睛,後來也犧牲更多,儘管他存在於不完美的人生以及不完美的時代,卻為自己擁有的一切,驕傲而自信。

BASARA當中,也談論到關於「報復」的議題,例如揚羽再遇到小時候性侵害自己的男主人,以及主角遇到下令殺死自己哥哥的赤王,還有主角的母親遇到殺死自己孩子的錵山、而柔弱的公主遇到殺死自己丈夫的主角。

正義是什麼?主角的哥哥被殺死了,於是要報復,為了報復殺死了對方的軍隊,對方軍隊的人,也是有家人的、也是有孩子,那麼,自己還是所謂正義嗎?

最殘忍的都不是戰爭中的敵人,而是戰爭本身,無論人們進步或退步,其實都免不了只看得見別人的華麗外表想到自己的不完美,卻忘了看清別人殘缺的內在而遺忘了自己真實的純真,其實最後,根本沒有所謂好人、沒有所謂壞人,沒有所謂完美與不完美,因為根本沒有標準,你想要過怎樣的人生,要善待自己還是糟蹋自己,那都是你的人生、你的決定,而最後,你會發現你什麼都帶不走,那些都只是故事,你的故事、短短的故事,能帶走的,只有快樂的回憶、以及值得被回憶的快樂。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另外,朱理,日本國王的兒子,被分配掌管日本西部,人稱赤王,故事開始就派人為剿主角的村莊,殺死了命運之子更達;看似粗蠻急躁其實也善於謀略,有點自大自負,看到他我都會想到日本的織田信長,二歲就成為城主,因為年少荒誕不羈的行為,被笑稱為「尾張的笨蛋or傻瓜」,但實際上也是充滿謀略且自負的人,看似傻瓜其實將複雜的問題都看清,不過他最後因為被背叛而死於本能寺。

而朱理在漫畫中,也曾因為遭受叛變而逃亡以及切腹的戲碼,看似高高在上,但卻有個荒誕的家庭,出生時被烙印了奴隸的標記,也曾顛沛流離到處逃亡,但是,從漫畫中可以想見作者的態度,裡面無論是什麼樣的人,遇到什麼樣的打擊,每一個角色皆有一骨氣,它不一定正義凜然的氣,而是堅持自己以及為自己驕傲的氣;例如赤王朱里即便變成逃犯或者奴隸,都依然保持著對自己驕傲的氣勢,裡面許多角色,也從在著「死也要保持信念」的勇敢,也就是在日本文化裡所說的,武士魂吧!

而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幾乎說是不可能存在這種堅強的信念,但至少,要對自己有自信,你的不完美不是要讓你感到自卑的,而是要你相信,自己還有美麗的地方;就像半杯水,有人覺得「太好了還剩半杯」,有人覺得「不好了只剩半杯」,無論如何,上天都不會給你滿滿的水,而是要你在人生中,品嚐自己已擁有的水。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延伸閱讀→
更多關於漫畫的介紹與圖片分享「BASARA婆娑羅之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回我的部落看更多文章∼「成小山的.貓.食.遊.記。」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用閱讀器訂閱成小山。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BASARA之不完美亦是一種美。

上一則:BASARA婆娑羅之延伸閱讀。 下一則:圖超多的開箱文-CASIO EX FC100初回版。
我要留言:
  • 凌小茵
    2009-06-29 16:56:14
    謝謝你又勾起我對這部漫畫的回憶~^^~
    有空想再重新來回味一次!!!
    版主回覆 2009-08-03 00:00:00
    ^^
  • 山上的猴子
    2009-06-29 11:57:52
    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基本上田村由美的作品都很棒,我都會看~
    版主回覆 2009-08-03 00:00:00
    恩恩,是啊!他真的很優秀也很值得推薦。
  • 丫花
    2009-06-29 09:00:10
    BASARA也是我最愛的漫畫~~


    在這部長篇中,我幾乎找不到一個令我討厭的主要角色~~

    真的,這部漫畫讓我明白,原來很多人很多事,站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本來應該和更紗是敵對關係的淺蔥、群竹、桔音,在經過長期的相處後,也因為相處滋生的情感,漸漸地,對自己當初的執念,不那麼相信了~~((角色裡,我最喜歡就是淺蔥這個角色了


    好像,BASARA有出現過這一句話-「原來,每個人都是這麼辛苦地活著啊....」
    版主回覆 2009-08-03 00:00:00
    恩恩,很多事情,只是角度與角色的問題,我在這個角度說這樣的話,在那個角度就說另外一種話,並不是善變只是人生有很多事情,就是如此,沒辦法被數據化也沒辦法被定論,沒有完全的是與非,很多故事,都只是故事而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