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當一個好的主人?  請耐心用心看完!!


寵物不會說話
,但是生病的時候卻讓主人加倍的心疼。寵物在臨床診斷和治療上,畜主往往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如果能夠正確且及時提供『有用的』資訊給您的獸醫,這對於疾病的診治,無非是重要的線索來源。

 


今天小獸醫願意化身為寵物主人,跟大家一起來思考:要怎麼做,才能扮演好『寵物主人』這個角色呢?

 


首先,一定要對自己寵物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活動環境、預防針紀錄、過去重大疾病和藥物服用情況等有清楚的了解生活習慣包含:大小便的次數、外觀;運動後的情況、興奮時的表現、天氣驟變的反應等等。飲食習慣則包含:食物的種類(哪一類的飼料?)、飲食次數和份量、飲水情況,有無外食和零嘴習慣等等。活動環境則是指寵物平日的活動在室內?還是室外?室外是在哪裡?(溪邊、草叢或山區等等)有沒有接觸其他狗狗的機會等等。今年是否有按時施打預防針?預防針的種類。而過去曾經罹患怎樣的疾病?動過什麼樣的手術?多久以前?治療後的追蹤情況等等,都會影響醫師對於問題的判斷。至於有沒有長期服用藥物的情形,服用哪一類的藥物?服用多久等等,都必須詳細的告知醫生。

 


以上的資訊,如果描述的越詳細,越可以幫助獸醫師及早釐清寵物當下病情的方向,當然對於診斷和治療,也會更貼近實情!如果可能,把這一切詳盡記錄下來。

 


第二件工作,就是對於寵物就診原因的『據實描述』。也就是症狀的訴說。很多主人都會說:「我家的xxx嘔吐了」。這樣的一個描述其實並不完整。嘔吐症狀的描述應該包含:嘔吐時機(空腹就吐還是飯後?)、嘔吐頻率(一天幾次)、嘔吐內容物的情況(黃色、綠色、咖啡色還是紅色等等)、嘔吐發生多久了等等。即使像是不吃飯,也可以照以下的方式做描述:「不吃飯的情況已經多久?發生什麼事後開始不吃?動物本身是否挑食?是完全沒食慾還是有想吃的念頭等等」如果可能的話,把一切你所看的情況盡可能完整記錄下來,如果可以提供照片或短片會更好。但是千萬不要『輕描淡寫帶過』,也不要『過度誇張描述』!記得,一個有經驗的臨床獸醫師,絕不會因為您過多或不及的症狀描述而去受到影響;但是卻有可能耽誤病情! 據實以報才是正確的!

 


與獸醫師良好的溝通和互動,絕對是從當一個好的主人開始。因為寵物不會表達,不舒服的時候往往只能默默承受。畜主在『醫師、寵物』間,絕對扮演了重要的環扣!寵物在家的表象,到醫院或許就不是這樣。醫生看到動物可能只有數十分鐘,主人在家卻可以看到更長更完整的情況。

 


醫師的診斷是需要依據和推斷,主人所提供的『線索來源』絕對是臨床判讀重要的項目之一。小獸醫希望大家透過這篇文章,以後在帶寵物就診時,能夠依照
這樣的描述方式,提供給您的獸醫。與其自己上網道聽塗說,自己找問題、下診斷;不如多花點時間,把所有發生問題的狀況一一釐清,描述清楚。


至於診斷,就好好的交給您的醫生吧!不要試圖去當一個專業的獸醫(因為這樣是拿自己的寵物開玩笑),但請努力把自己當主人的角色扮演好吧!
 

如何當一個好的主人?  請耐心用心看完!!
(圖一)幫寵物健康把關的第一道防線....絕對來自於...好的主人



如何當一個好的主人?  請耐心用心看完!!
(圖二)切記!!不要試圖去找答案,找結果...那是醫生的工作...把您的寵物資訊好好完整提供給醫師吧!!



如何當一個好的主人?  請耐心用心看完!!
(圖三)寵物的健康,絕對是主人和醫生都必須要努力的...

上一則:法國夫妻帶貓咪來看診 下一則:寵物是人類最好的伴侶!!
我要留言:
  • sugerbaby
    2009-07-09 13:55:45
    再請教一個問題,
    氣體麻醉的安全性有比較高嗎?
    版主回覆 2009-07-09 00:00:00
    當然比較安全囉...
    因為是透由呼吸來代謝麻醉藥物,同時又可以供給氧氣...
  • sugerbaby
    2009-07-08 16:40:18
    醫師你好:
    我養一隻馬爾濟思已經8年左右了,
    有個獸醫告訴我,一定要幫她結紮(沒生過),
    否則將來一定會有子宮蓄膿的問題,
    我到網路上查到,子宮蓄膿這問題很可怕,
    可是狗狗年紀已經大了,禁得起麻醉和手術嗎?
    真的一定要結紮嗎?
    謝謝
    版主回覆 2009-07-08 00:00:00
    年紀大的母狗得到子宮蓄膿的機會是真的很高...
    但是是否能夠接受麻醉和手術,確實需要仔細評估身體狀況!!
    不手術也有可能有蓄膿的風險,手術麻醉也依然有風險...當中的選擇,是需要和醫師好好討論的..
  • .....?
    2009-06-26 21:54:37
    請問醫生!!

    我自己本身養了隻黃金

    但皮膚問題一直無解

    只要天氣一下雨久一點就急性溼疹

    請問有什麼方式能預防嗎

    如準備什麼東西給牠吃之類的~~!!

    煩腦的主人
    版主回覆 2009-06-28 00:00:00
    我認為加強洗澡藥浴會有所幫助...當然環境因子,食物因子和狗狗本身皮膚的狀況都和濕疹的發生有關...這些是你需要多下一些功夫的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