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寒流來襲及農曆年前,小獸醫的提醒!!


最近這幾天的寒流
襲擊台灣,相信大家都感受到它強大的威力…新聞報導指出,昨日一天的時間內,光是大台北地區,就至少有25人因為寒流猝死。在歲末年終之際,還是要提醒各位朋友多多注意身體的保暖喔!

 


當然這波寒流,也造成小動物健康方面的影響。今天就利用這樣的機會,來跟大家分享寵物在天冷時所要注意的問題,同時,下星期就是農曆新年,面對一連好幾天的連續假期,寵物的健康安危是可以提前做些準備的!

 


天冷所造成寵物健康方面的影響,應該屬『心臟血管問題』最為重要。如果寵物本身已經是心臟病的患者、氣管塌陷患者或平日有運動不耐、容易呼吸不順暢、超過6歲齡以上等族群,都應該提防冷空氣所造成血管過度收縮而致循環呼吸障礙。保暖當然是最重要,不過也要記得通風問題。大家可以利用點燈泡、穿衣服、增加棉被覆蓋來達到保暖效果。倘使一個不慎,動物即有可能會猝死。不得不多加注意…

 


另外一個天冷所導致的危害,就是脊椎關節方面的患者,有很高的頻率會在這樣的狀態下復發,甚至引起極度疼痛。適度的保暖和適度的熱敷,可以緩解症狀。

 


當然最普遍的影響,莫過於上呼吸道的感染而引發感冒相關症狀,流鼻水、咳嗽、發燒等等。另外天冷也會造成部分動物腸胃方面的虛弱症,容易腹瀉、嘔吐。食物和飲水的回溫,可以減少相關問題繼續惡化。

 


當然,照顧上是每個主人都要多加注意的;但是,動物若有任何不適,都應該趕快就醫才是上策。因為今年將近10天的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很多動物醫院也都會放假休診;提早詢問醫院的休假日期和門診日期是很重要的!我也強烈建議各位朋友,在年前找個時間去拜訪一下您的獸醫師,準備一些動物在過年時可能需要用到的備用藥物。好處優點如下…

 


(
):您的獸醫最了解您的寵物身體情況和用藥情況。(如果沒有慢性病的問題,可以備一些感冒藥物、腸胃道藥物)


(
):很多醫院在過年期間不門診的情況下,倘若真的要急診,醫院難找,而且費用肯定會比一般平日還要高。


(
):如果寵物要下中南部或出遠門的情況下,是很有可能會有水土不服等問題的。

 

總之,多一分的準備,就多一分安心。動物健健康康,也才能伴您過一個平安的好年,不是嗎?
 

強烈寒流來襲及農曆年前,小獸醫的提醒!!
(圖一)年前找個時間去拜訪年的獸醫,可以讓您安心過年...同時減少許多突然的麻煩


強烈寒流來襲及農曆年前,小獸醫的提醒!!
(圖二)寒流造成不少小動物感冒

上一則:Kitty貓的大腿骨骨折了!!(內有手術照,過程有點小血腥...) 下一則:寵物PK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