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使用對於寵物的迷思!!





很多朋友對於寵物施打麻醉藥物都抱持惶恐的態度
,或許是因為對寵物麻醉不夠了解,更或許是從流傳的言論當中產生恐懼。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麻醉藥物對於寵物的迷思。

 


目前動物醫院臨床上,麻醉的使用分為兩種。氣體麻醉和液體麻醉。

 


前者(氣體麻醉)是透由插管的方式,將麻醉藥物汽化後直接由肺臟吸收,藉由全身血液循環而達到麻醉狀態。由於氣體麻醉的藥量可以即時控制,加上氧氣的供應,動物甦醒的時間快,安全性相對較高;不過由於氣體麻醉藥物成本高,加上氣體麻醉機的設備耗材也較昂貴,所以收費也會比較高。

 


後者(液體麻醉)是麻醉藥物透由靜脈注射或肌肉注射的方式,經由身體吸收而到到麻醉狀態。液體麻醉藥物主要是透由肝臟和腎臟代謝,所以恢復的時間較長。加上每一隻動物的身體狀況(例如:肥胖程度、年齡、營養狀況、有否生病和基因等等)都不一樣,因此對於麻醉藥物的重新分佈和代謝速度都不會一樣。相對於氣體麻醉,危險性較高。但是藥物成本較低,相對費用也較低。

 


氣體麻醉多用於重症或生理狀態不佳的患者,液體麻醉則常用於例行性的檢查、保定或一般手術。當然這兩者的選擇,還是要由醫師判定為最佳。

 


很多畜主會問小獸醫,麻醉是不是很危險?是不是會造成動物死亡?我的答案是:只要在獸醫師謹慎評估下施行,絕大多數都非常安全。鮮少有動物會因為麻醉死亡!

 


麻醉確實有它的風險,因為它會抑制呼吸及心跳。有嚴重心臟病或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往往是麻醉使用上的最高危險群。另外,有肝腎功能不全、糖尿病、內分泌疾病、過度肥胖和營養不良(例如:貧血、低血糖、低白蛋白等)的動物,則列為麻醉使用上的次危險群。對於藥物有過過敏經驗的寵物,麻醉藥物的使用也要特別小心。

 


多一分了解,少一分誤解,就會減少恐懼的產生。以後朋友們看待麻醉,不要以先入為主的害怕來迷惑自己;它並不恐怖,也沒有像一般人認定的那麼危險,只要在專業醫生仔細評估後施行,安全性是非常高的。如果您會擔心,可以要求醫生事先做好肝腎功能及必要的血液學評估,選擇氣體麻醉則是另一種較安全方式。
  


麻醉使用對於寵物的迷思!!

(圖一) 液體麻醉的使用上,獸醫師必須依照動物的情況給予必要之劑量




麻醉使用對於寵物的迷思!!

(圖二) 本院所使用的液體麻藥物,是目前坊間安全性和效用最好的麻醉藥物




麻醉使用對於寵物的迷思!!

(圖三)氣體麻醉機可以同時供應麻醉藥物和氧氣,所有的劑量都是即時的




麻醉使用對於寵物的迷思!!

(圖四)氣體麻醉必須透由插管方可施行

上一則:貴賓犬肉鬆尺骨骨折! 下一則:令人動容的畫面!! (照片可以看囉!)
我要留言:
  • 溱廷的媽
    2008-09-12 20:11:57
    小獸醫你好:
    我私下想請教你有關狗的問題
    可否給我你的mail或者是部落格網址?
    唐突了點...但有牽扯到別的醫生

    我也不是想做人身攻擊
    我只想救我的狗而已
    謝謝你
    版主回覆 2008-09-14 00:00:00
    我的mail是...
    clark209@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