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賓犬肉鬆尺骨骨折!





將近
4個月大的貴賓犬肉鬆,個性非常活潑好動。就在主人沒有注意的情況之下,突然發現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於是至本院就診。

 


經本院透由X光診斷,確診為右前肢尺骨骨折;麻醉後給予外固定術。

 


兩個星期後回診,情況良好,將石膏拆除;X光檢查,可見斷端已經癒合!

 

 

小獸醫的叮嚀:

 

小型狗,更尤其是幼犬(6個月齡以內),正處於活潑好動階段。很容易因為不當跳躍或主人疏忽而造成骨折。只要適時接受處置都可以有良好的復原!

至於是否打骨釘或鎖骨板,甚至選擇外固定術,端看骨折發生的部位和斷裂程度。本病例中的肉鬆,由於只是單純性尺骨骨折,並不需要打骨釘或鎖骨板(骨頭太細,容易崩解)!我們只給予石膏固定術,加上幼犬正值生長發育期,骨頭的癒合是很快速的。
 


貴賓犬肉鬆尺骨骨折!

(圖一)可愛的肉鬆因為左前肢骨折疼痛而縮著




貴賓犬肉鬆尺骨骨折!

(圖二)透由本院的X光機拍攝,確診為尺骨單純性骨折




貴賓犬肉鬆尺骨骨折!

(圖三)全身麻醉後開始進行外固定術




貴賓犬肉鬆尺骨骨折!

(圖四)外固定術完成的外觀




貴賓犬肉鬆尺骨骨折!

(圖五)兩星期後復原情況良好骨頭斷端已經癒合

上一則:好特別的狗狗,你認識嗎? 下一則:麻醉使用對於寵物的迷思!!
我要留言:
  • honeysugarfai
    2008-08-29 15:24:46
    小獸醫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如果狗狗的骨盆摔裂
    是用打點滴治療的嗎??
    我家狗狗上次從陽台跳下來  摔到後腳都站不起來
    帶她去看醫生  本來會打石膏或什麼的  可是那個獸醫只給他打點滴  現在已經好了  可是不知道那家獸醫院  到底可不可靠~!!
    版主回覆 2008-08-29 00:00:00
    打點滴和骨盆骨折並沒有直接關聯...
    打點滴的目的是害怕動物脫水或電解質失衡,然而骨盆腔骨折很多並不需要手術,只要限制活動一段時間,就會恢復...實際的情況,還是要看你當時的醫生是怎麼判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