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龜殼花咬傷的shabu



前幾天本院接獲一通來自林小姐的電話
,內容大致是敘述:『由於他們飼養在山上的Shabu被蛇咬傷,諮詢院內的外診服務。』

 

遇到這種罕見的case,小獸醫把所有的情況分析給主人聽。首先,要釐清狗狗被何種毒蛇咬傷?咬傷的部位、咬傷距現在的時間、狗狗出現的症狀等等。對方不慌不忙把所有情形加以描述,也上網查詢許多有關毒蛇咬傷的醫療訊息。

 

由於毒蛇血清在獸醫的領域取得不易,加上被咬傷已經超過8小時,因此血清所能提供中和毒素的方法恐怕難以奏效。Shabu因為被咬傷所致腫脹的疼痛,不願意讓主人靠近,所以加重了治療的困難度。

 

我希望林小姐可以來本院做完整的病史和症狀敘述,同時我們也提供必須要的藥物治療,以期挽救寵物生命同時把傷害降到最低。

 

如今已經好幾天過去了,Shabu恢復了食慾,腫脹疼痛的情況也改善許多。看來生命已無大礙,未來要注意的是毒蛇咬傷所致的後遺症和健康追蹤。

 


小獸醫的叮嚀:

 

一般毒蛇的毒液大約可以分為兩類,出血性和神經性。前者會造成黏膜出血,血管出血,甚至會影響凝血功能,最終因貧血休克致死。後者的毒性較為迅速,多會麻痺呼吸中樞,產生快速的休克致命。

 

被毒蛇咬傷,最重要的就是辨識毒蛇的種類,在有辦法拿到血清的情況下,對毒素中和才有效用。另外就是評估毒液所造成身體的傷害程度,包括休克的處理、減低毒素的吸收、外傷處理、腫脹處理以及肝腎功能的評估。

 

該病例所出現的毒蛇為龜殼花,狗狗脖子確實也出現腫脹,不過能夠存活,可能與毒液吸收量與否有絕對的關聯。

 


博愛動物醫院的公告:

 

由於博愛動物醫院的搬遷營運,我們將加強院內硬體設備和看診品質,加上未來醫院將走上管理系統化的服務,所以要忙碌的事情真的不少;短時間之內,真的沒有辦法在提供外出看診服務。在此跟所有朋友致歉,不便之處也懇請見諒!
  




被龜殼花咬傷的shabu

(圖一)此為被龜殼花咬傷的Shabu(照片由林小姐所提供)



被龜殼花咬傷的shabu

(圖二)被咬傷的Shabu隨即把毒蛇咬死



被龜殼花咬傷的shabu

(圖三)被咬傷的頸部有明顯的腫脹




被龜殼花咬傷的shabu

(圖四)大難不死的Shabu



被龜殼花咬傷的shabu

(圖五)腫脹情況有所改善

上一則:緊急救援篇 下一則:狗媽與小咖的故事....
我要留言:
  • 很好奇
    2008-07-27 15:10:21
    挖噢!!Shabu竟然可以把龜殼花咬死
    這比discovery精采耶

    可是.....這樣不會就沒血清可以急救了嗎?
    我比較好奇的是  狗狗被毒蛇咬到
    跟人類被毒蛇咬到是不是反應會不一樣
    不然怎麼8小時後還可以活著呢?!

    anyway
    希望Shabu趕緊恢復健康^^
    版主回覆 2008-07-29 00:00:00
    其實我也相當懷疑Shabu被毒蛇咬時所吸收的毒液劑量應該不高,否則致死的機率是相當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