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救援篇



昨天晚上大約
12點多左右,小獸醫接獲一通相當緊急的電話…



當時的我,正準備就寢,電話內容是:「林醫師,我家的##※※…」只感受到話筒另一頭的主人慌亂無助,實際的內容真的聽不清楚。

 


我要他先冷靜一下,告訴我他是誰,發生了什麼事。原來她家中的小歐歐(一隻麝香豬),因為吞食兔食產生昏厥。我可以感受到當時主人的那種驚慌和害怕,因為對方住在桃園加上突發性的休克,恐怕找到醫生小動物的命早就沒了。雖然時間緊迫,我還是要釐清事情發生的始末。小獸醫初步研判小歐歐是因為大量快速吞食兔料,由於食物誤入氣道,而造成窒息性休克。

 


雖然我不在現場,也沒有看到當時的情況,卻可以很清楚明白場面的混亂和小姐的惶恐。我要她冷靜下來,按照我教她的步驟幫小歐歐施行『心肺復甦術』…



或許休克時的救援黃金時段沒有把握住,或許阻塞的情況過於嚴重,更或許主人施行的CPR方法不夠正確,小歐歐終究還是離開了!對方和家人的感謝我收到了,但對於生命的離開,我昨晚很難入眠!

 

小獸醫的心情點滴:


我昨晚告知那位女主人,她是小歐歐唯一的希望,發生的當下,沒有任何一位醫生能幫的上忙,只有她自己最有機會。聽到聽筒那頭不時傳來的哭喊聲,我的心情是五味雜陳的;但是身為醫生的我,必須先安撫主人情緒,她也才能夠把我跟他講的話聽進去。儘管最終結果是令人傷心難過,我還是要跟那位主人說(忘記姓什麼了),不要過度自責,你真的盡力了。

 

小獸醫的叮嚀:



很多緊急休克的情況,會突如其來的發生在小動物身上。往往當時能夠救助牠們的不是醫生,是主人自己,原因在於黃金救援時間的把握。小獸
醫在此分享簡單卻很有用的心肺復甦術,希望在未來的時間裡,可以幫助一些緊急狀況的小動物度過難關。



1.      當動物發生休克,試圖讓自己情緒穩定下來;唯有冷靜的心,才能幫助小動物。

2.      首先,要先保持呼吸道的暢通。盡可能把動物的上下顎打開,舌頭拉出,清出所有喉頭內的異物和黏液。如果異物很難排除,可以由腹部向前推擠橫膈4-6下。

3.      動物若無呼吸現象,施予人工呼吸。將動物鼻頭捏住,將氣由口吹入,每分鐘施行約25-35次。如果家裡有氧氣筒,能提供純氧是最好的選擇。

4.      施行胸外按摩術,小於7公斤採側躺,按摩3-6肋骨間、胸腔下1/3處;大於7公斤採背側躺,按摩胸骨後1/3處。每分鐘80-120下。

5.      緊急送醫,做後續之治療。
  


緊急救援篇

 (圖一)這是小歐歐的另一個同伴...培根



緊急救援篇

(圖二)簡單的心肺復甦術,可以救助休克的小動物



緊急救援篇

(圖三)過度貪食的動物,要注意腸胃異物和阻塞性窒息的可能性



緊急救援篇

(圖四)本照攝於博愛動物醫院舊址

上一則:博愛動物醫院全新開幕!! 下一則:被龜殼花咬傷的shabu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