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寵物生病的現實,可以反應出人類的真實性格


從事小動物臨床工作也有一段時間了
與其說是看了非常多寵物生病的案例不如說是也看盡了『人性百態』!

 


動物在健康的時候,幾乎都是受到飼主疼愛的。因為牠們會跟人類撒嬌、玩耍、出門踏青,而且大多時候,並不會惹出麻煩,來增加主人的負擔。歡樂和喜悅,總是充滿生活,這是多麼美好的一幅景象啊!但是生老病死,在動物身上,同樣會輪迴地發生;當我們對生命的無常和更迭沒有確切的體悟,在動物生病的時候,可以反映出人類內心最真實的個性。

 


寵物生病的時候,表現在外的模樣,是讓人心疼的。可能會有食慾精神上的變差,飼主就必須要灌食灌藥;可能有解大小便的困難,飼主就必須要妥善照顧;如果遇到行動不便或需要長期看護的病況,都再再考驗人類的耐心。與其說是人性百態,不如說是:生病,是世界上最現實的一件事情!因為它需要我們花費更多的精神、體力、時間、金錢去照顧病患,同時還需要耐心理智地堅持到最後一刻。如果病好了,會讓我們鬆口氣;如果不會好,甚至隨時要面臨死亡,恐怕都考驗著人類內心最深層的底線與防線!

 


很多人在面對寵物生病的時候,選擇逃避;也有人驚慌失措,忙著到處抓偏方;當然,也有人冷靜理智看待,全力和醫師配合。選擇逃避,通常是不願意面對生病和死亡,用責任感來做評論,有時也未必客觀;驚慌失措的人,常常是最不容易相信別人的族群,任何做為並非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其實只是找到支撐自己信心的著力點;而能夠理性看待同時勇敢面對生病的人,往往是最冷靜的一群人。

 


小獸醫常跟一些飼主朋友聊天,飼養寵物,就像是在自己面前擺了一面鏡子。因為這些毛小孩所反應我們的所有作為,都可以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生病的現實,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本質。對生命的重視程度到哪?對付出心力體力的能力有多少?金錢觀念?還可以嗅到一個人是否能沉著面對問題的態度!

 


這篇文章的分享,其實是希望以動物的角度,來省思我們人類的自我性格。常常人類把牠們當作寵物在手上把玩,但是,與牠們相處的互動,其實也無形中表露我們內心的真實性格。想要真正了解一個人,在跟寵物的互動當中可以看出端倪;想要知道一個人的真實性格,當遇到寵物生病困境的時候,也可以掌握到人性的各種面相!

 


本文沒有任何影射或批判的用意,單純只以寵物生病的現實,來探討人性。當然也由衷希望所有養動物的朋友,能夠在互動過程當中,更加了解人性,也更加了解自己!

面對寵物生病的現實,可以反應出人類的真實性格

(圖一)寵物在健康的時候,飼主都是喜悅的心情掛在臉上



面對寵物生病的現實,可以反應出人類的真實性格

(圖二)當寵物面臨重病的時候 真的是考驗人性的時候


上一則:寵物在開刀後,傷口該如何照顧呢? 下一則:只要是愛動物救動物,做什麼都對了嗎?
我要留言:
  • 匿名
    2014-08-13 00:35:09
    還好我默默的也通過了考驗啊!(笑) 會遺棄生病的寵物的人,將來在面對自己親人的生死時也不會太盡心的,畢竟跟人類相比,動物的病痛相較起來是不這麼棘手的。治不好就離開,治得好就痊癒,以我們家的狗來說,只要不是重病都是能吃能玩能喊叫精神得很,得了不治之症,離世也不過就是一個月左右的事,鮮少有人類那種臥床幾十年的情況,如果連這樣都不捨得花點時間精力一同陪寵物面對,那這人的人品本質也能看清了。
    版主回覆 2014-10-01 07:54:02
    說的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