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口腔炎





臨床上,很容易遇到貓咪食慾突然變差的情況,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病例,是貓咪的口腔炎
(Stomatitis)

 

口腔炎乃是指涉及口腔黏膜、舌頭、牙齦等部位,所發生的炎症反應。慢性口腔炎的潰瘍兆及增生病變,很容易被誤認為口腔腫瘤。口腔炎很容易復發,慢性化的情況也頗多。

 

造成貓咪口腔炎的病因相當多,除了口腔外傷、藥物或毒物的刺激、和牙齦相伴的細菌,真菌感染、腫瘤、病毒感染及營養障礙(維生素缺乏症)等等原因外;在感染貓免疫缺陷病毒(貓愛滋病,FIV)或貓白血病病毒(FeLV)時,由於抵抗力的下降,口腔炎時常伴而出現。

 

只要透過仔細的視診都可以確定此病發生,能夠明顯看到紅腫的黏膜外觀。由於炎症反應造成潰瘍,貓咪大多無食慾或食慾下降;張口時可以聞到惡臭味。慢性口腔炎的貓咪,則可能導致消瘦及不等程度的脫水。

 

治療上除了外用藥物的給予,更應該配合消炎藥及抗生素的使用。除了針對口腔炎的治療,更應該慎重評估貓咪的脫水及營養失衡狀態,給予必要之處置。

 


小獸醫的叮嚀:

 

一般性的口腔炎(非病毒感染性及免疫系統因由)只要配合治療,都可以獲得良好控制,貓咪也會由於疼痛改善和炎症反應緩解而恢復食慾。如果忽略口腔炎的治療,長期慢性的炎症反應進行,將有可能轉變為口腔癌。對於因為病毒感染性或免疫力低下所造成的口炎,是很難根治的;飲食的調理,免疫力的增強和維生素的補給,將是給飼主最好的建議!
 



貓咪的口腔炎

(圖一)做完整的口腔檢查,有時必須要給予鎮靜或麻醉藥物




貓咪的口腔炎

(圖二)可見該貓咪口腔黏膜明顯紅腫及潰瘍




貓咪的口腔炎

(圖三)該貓咪由於免疫機能低下,導致反覆性口腔炎

上一則:野狗坐月子,真是好狗命! 下一則:您適合養狗嗎?不錯的文章,請耐心看完!!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