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嘔吐的迪迪....




迪迪是一隻大約
6-7個月大的貴賓公狗,來本院就診是透由鄰居的介紹。

 

由於持續不斷的嘔吐,始終沒有改善,主人先前曾透由網路的介紹,帶迪迪到幾間台北市頗有知名度的動物醫院看診,雖然已經做過檢查也治療過一段時間,但是情況似乎都沒有好轉。

 

面臨這種case的我們,是需要更詳細的問診;當中包括:飲食情況、生活習慣、嘔吐頻率、嘔吐時機以及另外三間動物醫院醫師曾經的處置及檢查結果,都必須納入我們的診斷及治療計劃當中!

 

吞鋇劑做照影,同時監測胃的排空時間,是我們提出的必須檢驗!所有腸胃道以外原因所造成的嘔吐,我們很肯定的排除在外;而懷疑的原因,不外乎異物阻塞、胃幽門狹窄、食道逆流以及胃潰瘍。

 

檢查的結果,的確懷疑胃部裡面有不明的物體存在,但是胃以及腸的排空卻很正常;加上糞便也都沒有異常情況,部分異物阻塞以及胃潰瘍兩者的可能性最高

 

跟主人詳細討論治療以及處理程序,最後我們暫緩了開腹探查的動作。給予內科療法以及飲食管理控制,如今已經一個星期,迪迪都沒有嘔吐的情況發生!

 

今日,主人帶迪迪來施打預防針,看牠健康的模樣,以及主人的放心,我們真的由衷的開心!

 

小獸醫的叮嚀:

 

小動物很容易嘔吐,然而造成的原因很多也非常複雜。該病例已經接受過多位醫師診治,卻沒有改善。因此再一次詳細的問診及臨床判斷,就相當重要。

診斷步驟和處置計畫,都必須確實結合病史以及現實考量;由於內科療法及飲食管理施行,最終獲得良好控制,狗狗才免去開腹探查的手術。

 



慢性嘔吐的迪迪....

(圖一)我是很健康,卻很容易嘔吐的迪迪...




慢性嘔吐的迪迪....

(圖二)來這之前,我已經看過好多醫生了




慢性嘔吐的迪迪....

(圖三)吞下顯影劑,半小時後的照影(並沒有明顯的阻塞現象)




慢性嘔吐的迪迪....

(圖四)吞下顯影劑,2小時後的照影(大部分的鋇劑已經通過胃以及小腸)




慢性嘔吐的迪迪....

(圖五)吞下顯影劑,5小時後的照影(胃裡面有不明的碎屑物)

上一則:小貓卡牆縫,三天未脫困!! 下一則:建中同學的愛心事蹟!
我要留言:
  • Reality
    2008-05-08 02:46:39
    我家的小博美每個月都吐一2二次
    但是看醫生卻說這樣算正常 
    真的是這樣嗎  感覺怪怪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