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中毒的Jimmy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文章,是屬於比較緊急的病例,如果多耽誤些時間或沒有趕緊適當做處置,動物有可能會在短時間內休克死亡…



上星期一下午,突然有一位院內的客人,抱著她的可卡犬衝進醫院;呼叫著:【醫生,可不可以趕快幫我們的
Jimmy看看!牠好像快不行了!】



當時可以很明顯的看到,狗狗不斷口吐白沫,身體不停抽動,躺在地上無法站立,同時呈現意識不清!這是一個相當緊急的狀態!



當下我們判斷為中毒之症狀,立刻注射解劑以及鎮定劑;由於是直接靜脈注射,
Jimmy在兩分鐘內,口吐白沫和抽搐的情況便趨於緩和,但依然沒有脫離險境。肛溫計的顯示幾乎破表(超過42C),抽血之後,便立即給予沖泡冷水降溫…血液生化值顯示肝指數有過高的情況,白血球像則有輕微偏高,其餘皆為正常!爾後,讓Jimmy濕潤的身體直接暴露於冷氣房下(更有利於降溫),給予點滴輸液…所有的急救暫時告一段落,Jimmy躺在病房的籠子裡休息。


次日下午,Jimmy漸漸甦醒,但依然沒有辦法站立;除了點滴的輸液外,同時給予肝臟以及腦部的藥物注射。到了第三天,Jimmy彷彿脫胎換骨般的站了起來,恢復了部份的意識;到了當天晚上,甚至恢復食慾,有吃有喝的,此景令人開心!



住院第五天,Jimmy恢復的情況更趨穩定,能在籠子裡自由走動;同時給予的食物也都吃光光。爾後通知主人可以接回家繼續調養…主人開心的感謝,讓我們倍感溫暖!




小獸醫的叮嚀:



該犬所呈現的所有症狀,均指向有機磷中毒;不過由於Jimmy是托菲傭照顧,因此無法明確的推斷病史及緣由!高燒是因為過度抽搐所引起,若沒有立刻降溫,將因熱休克而導致全身器官衰竭。很多緊急狀況的處理,是不容許耽誤分秒的,尤其該犬年歲又高;幸虧發生當下,主人立即送至本院急救,才有機會將所有可能的傷害降至最低,甚至有將生命挽回的機會。在某些緊急狀況下,當下果決的處置要比檢查和診斷來的更重要!




疑似中毒的Jimmy

(圖一)送來醫院的Jimmy大量流涎,同時全身抽搐




疑似中毒的Jimmy

(圖二)呈現高溫熱休克的狀態,肛溫計顯示高達42度C




疑似中毒的Jimmy

(圖三)經緊急急救,狀況趨於緩和



疑似中毒的Jimmy

(圖四)住院次日,恢復部份意識,同時能夠趴起來了




疑似中毒的Jimmy

(圖五)住院第五日,Jimmy已經能夠四處走動,同時食慾精神狀態良好

上一則:宜蘭來的李小姐和她的掃把 下一則:新聞..兩國中生燒狗取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