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惡化的醫病關係損害多數人的醫療資源

 

最近常常看到許多醫療新聞,談及:【急診醫師大爆出走潮】、【台灣的醫生是全世界犯罪率第一名】、【醫學系外科招不到學生】等,儘管這些議題讓人悚動,但背後所造成的原因和社會現象,恐怕暗藏台灣醫療的潛在危機!

 

 

獸醫和人醫儘管服務對象不同,在體制上和看診流程上有所差異,但這些社會新聞,都在在反應【醫病關係惡化之後的結果】!

 

 

台灣的社會進步太快,民主意識抬頭的結果,造成個人自由過度氾濫。【想怎樣就怎樣?】、【不懂得尊重專業和體制規範!】、【只要不能滿足個人需求,動不動就訴諸法律!】其實這些新聞畫面,對我們而言早已不陌生。畢竟:消費抬頭,服務至上的觀念興盛,代表著一個國家社會人文的進步。但是,這樣的想法,實在不適合套用在所有的產業,也包括醫療!

 

 

我們可以要求好的醫療品質,因為這會帶來整體醫療水平的提升;但這不代表我們可以不尊重醫療人員和醫療體制!醫不好就是疏失?找不到原因就是疏失?情況變差就是疏失?然後接著就要告醫師,定罪判刑?暫且不論對與錯,這樣的做法是否恰當;但是要一個醫生隨時承受【犯罪嫌疑的高壓力】,整個醫療環境一定會受到影響,為了避免承受重責大任,更多的好醫生會選擇出走,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不願承擔高風險,反觀最後損失和傷害到的,其實是我們自己啊!很多醫學系的學生,不願意走外科,都轉走醫美;未來有沒有可能找不到醫生幫需要救急的病患開刀呢?這是大家可能都要思考的問題!

 

 

醫病的關係在某種程度上是對立的,但不應該絕對的對立!我們今天暫且不論醫生的醫療水準和品質內容,只就醫病關係做討論。病患應該要信任醫生,這是產生良好醫病關係的開始;有了好的互動,才能互相溝通,才能共同面對病程當中所產生的問題!過度的質疑和不尊重,將會扼殺醫生的任何處置。醫療品質的折扣往往從不良的醫病關係開始!

 

 

獸醫的發展是跟隨人類醫學的腳步而行,就在我們希望擁有良好的醫療環境的同時,每個人也都有保護這些資源的責任。如果每個人都只考慮自己,對於醫療總用嚴苛傲慢的方式對待,最終將找不到好的醫生幫我們看病和解決醫療問題了!醫療品質的提升應該著根於學習尊重專業和良好的醫病溝通開始。

 

 

不管是人類醫學或獸醫的醫療環境,大家都有責任和義務去保護它。身為一個臨床獸醫師,總希望醫病關係永遠不要惡化和對立,否則醫療人才和醫療品質的流失,傷害的絕對是大多數人的利益啊!

 

不要讓惡化的醫病關係損害多數人的醫療資源

(圖一)我們都應該把醫生當朋友 尊重他們 因為他們會幫助我們去面對解決問題

 

 

 

不要讓惡化的醫病關係損害多數人的醫療資源

(圖二)如果用:花錢就是大爺 看病就一定要沒任何問題 這樣的心態一開始 就在惡化醫病關係了

 

上一則:白博美勇伯二次性骨折的心情故事 下一則:非典型的異物阻塞(內有西施犬皮皮的開刀手術照)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