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家的寵物,預防針打了沒?



春暖花開,氣候舒爽的
45月,雖然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卻也是病菌最容易孳生的節令。大家都認為,【寵物要施打預防針】已經是很老生常談的話題,不過身為臨床醫師的我們,卻有責任在此多做呼籲,同時把一些比較正確的觀念跟大家分享。

其實預防針的施打,看似簡單,當中的學問和必須要注意的地方可也不少!


預防針的重要性:

1. 預防針所預防的傳染病,大多都是病毒性的問題,一旦罹患,鮮少有藥物可 以直接治療!像是狗狗的犬瘟熱、病毒性腸炎;貓咪的白血病、貓瘟等等,都是臨床上死亡率很高的傳染性疾病。只有完整和確實的疫苗注射,才是對抗疾病最好的方式。

2. 得到傳染病的寵物,往往一次治療或住院下來的費用,就是打預防針價錢的好幾倍;所以聰明的畜主,絕對不會去省小錢而選擇花大錢的!

3. 很多動物在小的時候,都有完整的預防針注射,但在一歲以後,常常就忽略了。殊不知抗體力價會消失、會減弱,傳染病的脅就在主人不知情的情況下感染寵物。所以每年預防針的補強措施,請各位朋友一定要記得喔!

4. 犬的鉤端螺旋體症、犬萊姆病和狂犬病都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很有可能因為寵物的感染進而威脅人類的健康。


施打預防針要注意的事情:
1. 預防針一定要找合格的獸醫師做注射,除了會有施打證明外,寵物若有任何不適或過敏反應,醫師才能做處理;對於來路不明或價 位低的疫苗,都不應 該讓寵物隨意施打。
2. 幼畜預防針的注射不能少於45日齡,太早施打由於母親移行抗體的保護,是會影響抗體力價的。有感冒生病,或飲食精神等不正常,都不應該施打預防針!請獸醫做過檢查,再給予施行才是正確的方式。

3.寵物剛剛換環境(剛從寵物店帶回來或換主人等等),都應該要等牠適應至少一個星期,等一切都很正常才能打預防針。


小獸醫的叮嚀:


預防針的施打,在飼養寵物絕對是必要的課程。遇到太多鋌而走險的主人,往往用自己的想法去照護,最後卻讓寵物承受傳染病之苦,實在是得不償失。與其去擔心寵物是否被感染傳染病,不如事先做好預防針注射。看完這篇文章,趕緊去檢視一下您家的狗貓是否疫苗注射時間過期了。有關預防針的詳細了解,請洽 本院網站

www.poaipets.com.tw




您家的寵物,預防針打了沒?

(圖一)動物醫院的預防針都有來源清楚的廠牌,也不會有過期的問題




您家的寵物,預防針打了沒?

(圖二)請到動物醫院施打預防針,寵物才能有保障,出現狀況才能適時處理




您家的寵物,預防針打了沒?

(圖三)獸醫師施打預防針後,都會給予寵物注射證明




您家的寵物,預防針打了沒?

(圖四)獸醫師會給予注射簽章,標示注射日期以及清楚的預防針種類標記

上一則:寵物往生該如何處理呢? 下一則:養貓咪的朋友可能都會遇到的...上呼吸道感染
我要留言:
  • 期待是種色彩
    2008-04-10 21:28:05
    小獸醫你好:)
    那去給醫生拔乳牙..大概需要多少醫藥費呢?
    如果拔掉乳牙後,成齒的排列會恢復嗎?
    真的很謝謝你^^
    版主回覆 2008-04-10 00:00:00
    因為需要麻醉,同時要評估要拔幾顆牙,所以無法給您費用的答覆(除非您帶來給我看)... 拔除之後,牙齒的排列會恢復正常的...
  • 期待是種色彩
    2008-04-09 21:58:24
    小獸醫你好  :)
    可以麻煩你連看這張照片嗎?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dearann429&b=13&f=1296925291&p=27
    這是我們家寶貝新長出的牙齒
    看起來很不整齊~有方法可以改善嗎?
    她換牙時有給她咬牛皮骨
    是不是因為牛皮骨太硬造成的呢?
    謝謝你^^
    版主回覆 2008-04-09 00:00:00
    我有看過照片了...不是新長的牙齒凌亂,而是舊的乳牙沒有脫落,影響到成齒的排列... 這跟潔牙骨沒有關係,如果要改善,就是要請獸醫把乳牙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