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咪的朋友可能都會遇到的...上呼吸道感染




許多曾經飼養過幼貓的朋友,可能都會有這方面的發現…


怎麼那麼小的貓咪就一直流鼻水?眼鼻分泌物很多!而且眼睛都睜不開了…

甚至發燒、食慾不振、結膜炎、打噴嚏等症狀都接踵而來!

 

這所有近乎感冒症狀的問題,到底是什麼原因在作怪呢?今天將跟大家解開它的面紗…【貓病毒性鼻氣管炎(FVR)

 

很多剛從寵物店帶回來可能只有1-2個月齡大的幼貓,或者一歲齡一下的流浪貓隻,常常不難發現,牠們都有輕微到嚴重的上呼吸道症狀。由於幼貓的免疫系統尚未健全,當身體抵抗力變弱時,病原體便伺機感染。

 

臨床上,引起貓咪鼻氣管炎的病原體以貓疱疹病毒I型為主;貓的杯狀病毒(卡里西病毒)為次要。這兩者幾乎佔了一半以上!其他會影起上呼吸道症狀的尚有:貓逆轉錄酶病毒、貓披衣菌及其他細菌性感染。這些病原體可能單一發生,亦有可能併發一起感染!

 

貓咪感染此病後,症狀就如同感冒,會有發燒(40C以上)、流鼻涕、打噴嚏、咳嗽、結膜紅腫發炎、眼鼻分泌物殘留等等。如果感染當時沒有積極治療,後期會併發肺炎,甚至造成死亡。

 

臨床醫師的治療大多都是針對症狀給予藥物,大多輕微感染的貓隻都能獲得控制,少部份慢性患者需要較長的治療期!

 

小獸醫的叮嚀:

 

貓病毒性鼻氣管炎似乎對於養貓的朋友都不陌生,或許疾病本身的致死率不是非常高,但對於貓咪所造成的困擾和痛苦,大家應該都有這方面的體會!如果能夠每年做好預防針注射,是可以大大降低此病發生的機會的!以後看到貓咪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千萬不要認為那只是一般的感冒;積極就醫治療才是上策喔!
 



養貓咪的朋友可能都會遇到的...上呼吸道感染

(圖一)FVR好發於一歲齡以下的貓咪,但是成貓也會感染...




養貓咪的朋友可能都會遇到的...上呼吸道感染

(圖二)該貓咪發燒導致沒有食慾,精神不振




養貓咪的朋友可能都會遇到的...上呼吸道感染

(圖三)可見結膜嚴重紅腫,同時淚流不止




養貓咪的朋友可能都會遇到的...上呼吸道感染

(圖四)同時可見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

上一則:您家的寵物,預防針打了沒? 下一則:古椎的貓咪照片欣賞...^^
我要留言:
  • mamima
    2008-04-17 13:37:26
    好可憐的小貓咪喔....
    不知道牠現在狀況如何
    版主回覆 2008-04-17 00:00:00
    過幾天或許會把牠的近照給大家看,已經都康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