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納瑞來西的....膀胱結石



臨床上,是很容易遇到犬貓泌尿道的問題…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病例,就是一隻叫做來西的雪納瑞犬,因為膀胱結石來本院接受手術治療!



帶來西來本院就診的,是一個非常和藹可親的周媽媽
(現今周守訓立委的母親)。因為朋友的介紹而至本院,來西是一隻7歲的雪納瑞公狗;X光片的判讀下,很容易就確診有膀胱結石的問題,但是來西的血液報告也指出有肝指數的明顯偏高。就在院長和周媽媽詳細的討論和評估之下,決定讓來西接受膀胱切結石的手術,同時在本院接受持續的肝臟治療!



周媽媽很相信我們,當天下午本院立即施予手術,順利沖刷和取出將近幾十顆的小石頭,有部份的小石塊還賭在膀胱基部,如果不小心卡在尿道,就真的麻煩了!手術過程一切順利,來西也在晚上7點多完全甦醒!



小獸醫的建議:


狗貓泌尿道結石或膀胱結石的原因,至今沒有完全的定論。但是所有的報告和討論都指出,和動物本身的體質及飲食飲水情況有直接的關係。臨床症狀上,當動物有排尿困難、頻尿、寡尿、無尿、血尿等情況,都應該立即到獸醫院就診。嚴重的結石會賭塞尿道而至排尿困難,而過多的尿液蓄積會引發尿毒症!該病例由於排尿情況正常(也沒有血尿等情況),再加上來西的食慾精神和各方面狀況都堪稱良好;在林院長的審慎評估下,最後做出這樣的決定!


如今,來西已經拆線並且出院,各方面的情況都很穩定…接下來就是肝臟方面的治療和後續追蹤了!



雪納瑞來西的....膀胱結石

(圖一)X光片下可以明顯看到膀胱結石



雪納瑞來西的....膀胱結石

(圖二)此近照可以看的更清楚結石的情況



雪納瑞來西的....膀胱結石

(圖三)此為來西的驗血報告,肝指數有偏高情形


雪納瑞來西的....膀胱結石

(圖四)手術順利取出相當多的小石頭和碎石


雪納瑞來西的....膀胱結石

(圖五)術後來西住院的情況

上一則:哎呀,我吃的東西滿出嘴巴了!! 下一則:新聞...受虐之臘腸狗...心情分享
我要留言:
  • 林嘎呸
    2017-05-08 09:06:27
    醫生你好~我可以詢問一下狗狗尿道膀胱結石問題嗎? 品種:狐狸博美混種 性別:公 狀況:106/5/6晚間發現血尿,106/5/7看診 照x光,醫生確診為膀胱及尿道結石(陰莖骨前),需開2刀(膀胱及尿道)。 目前尿尿正常,只是尿柱稍小。 X光照片檔案如下網址 https://flic.kr/s/aHskWuYgEQ 想請問醫師 1一定要開刀嗎?可以用其他方式治療嗎? 2開刀是否結石可完全取出且不會有後遺症? 3我的醫生好像有說尿道部分會開一個洞讓尿排出?這是否會影響之後排尿?原本尿道結石部分也可以取出嗎? 謝謝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