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我吃的東西滿出嘴巴了!!



前幾天,有一位本院的客人陳小姐,提著她所飼養的捲毛天竺鼠『店長』,哭著跑進我們動物醫院!傷心難過,並且哽咽的說著店長的情況…


我要她不要難過,先把店長放到診療台上讓我做檢查。

如陳小姐所描述的,店長的口腔和喉嚨裡面塞滿了泥狀的食物;就在主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訴說著所有事情發生的同時,我把店長口內食物掏出來,儘可能去保持牠呼吸道的暢通!經過十多分鐘的物理及藥物急救,店長的呼吸逐漸穩定,同時也保持了應該要有的平衡感。


事情發生的原委,大致如下:


五天前,天竺鼠店長來本院接受皮膚病的治療,同時帶了一些口服藥回去。

陳小姐懷疑自己是否在餵藥過程當中,造成店長喉嚨受傷,接而引發吞嚥困難…

飢餓加上狼吞虎嚥的結果,導致今日店長因食物阻塞而造成窒息性休克!



還記得當時淚流滿面的陳小姐,不斷的自責與懊惱…

就在店長情況穩定之後,我告訴她這並非完全是她的過失,要她不要太難過。同時提醒她,回去多讓店長休息,並且暫時只能餵食液體跟流質的食物,量也不能太多。


小獸醫的建議:


臨床上很多小動物問題的產生,並非病原體本身所引發,而是主人飼養管理的不清楚或疏失所造成的。本案例中的主角【店長】由於有呼吸困難和進食困難的緊急狀況,倘若不趕快處理,會造成換氣困難和低血糖,最終因修課而死亡!



哎呀,我吃的東西滿出嘴巴了!!

(圖一)經過緊急處理後,店長稍微恢復平衡感和意識



哎呀,我吃的東西滿出嘴巴了!!

(圖二)食物塞滿嘴巴, 差點噎死ㄋㄟ...

上一則:可卡娃娃...耳朵臭臭的!! 下一則:雪納瑞來西的....膀胱結石
我要留言:
  • michelle.
    2008-03-06 23:09:43
    請問
    你們會看兔子嗎??
    你們有夜間急診嗎??
    版主回覆 2008-03-11 00:00:00
    本院不是專門的兔子專科醫院,但是對於一般性的內科疾病是可以處理的... 目前沒有24小時的急診,不過有緊急狀況,是可以打給小獸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