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卡娃娃...耳朵臭臭的!!



    相信飼養狗貓的朋友,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


    那就是,我們家的寵物怎麼耳朵臭臭的?怎麼髒髒的?今天,將跟大家分享寵物外耳炎的案例!


    來院就診的是一隻
12歲大的可卡母犬(名字叫娃娃),因為經常性的外耳炎來本院就診。由於主人沒有辦法有太多時間帶她來醫院按時接受治療(因為工作和學業太過忙碌),導致反覆性的外耳一再發炎,甚至還有膿狀分泌物出現!這樣的情況,至少已經一年以上。(治療一次可能休息好幾個月才又來)


    從娃娃耳朵,可以明顯聞到酸臭的味道;外耳耳道因為長期發炎,已經因為慢性纖維化而變形!這過程當中,由於使用的抗生素已經不下
3-4種,我們也建議讓娃娃的耳朵做【細菌培養】和【抗生素敏感性試驗】;根據檢驗報告的結果,再給予最適切的治療用藥,如今狀況已經獲得控制!但是,我們還是由衷的希望,娃娃的主人能好好跟我們作配合,治療上方能達到最好的效益。



小獸醫的叮嚀:


狗貓的外耳結構,由於呈現
L型,因此在轉彎處容易堆積耳垢和水氣;倘使沒有做好日常正確的清理動作,是很容易形成細菌溫床而致外耳炎的。外耳炎的發生,不外乎前者所描述,又跟動物的個別體質(耳道的抵抗力)甚至動物種類也有很大的關連。像是米格魯、可卡等是屬於覆蓋式大耳的犬種,更要多加注意!造成外耳炎的病因很多,臨床上最多見為耳疥蟲、細菌性或黴菌感染。



可卡娃娃...耳朵臭臭的!!

(圖一)我就是耳朵臭臭的娃娃...



可卡娃娃...耳朵臭臭的!!

(圖二)可見外耳和耳道充滿膿狀樣的耳垢和分泌物



可卡娃娃...耳朵臭臭的!!

(圖三)此為娃娃外耳的細菌培養和抗生素敏感性試驗報告

上一則:我的臉,怎麼會腫的跟肉包一樣呢? 下一則:哎呀,我吃的東西滿出嘴巴了!!
我要留言:
  • pour
    2009-01-16 17:31:42
    想請問小獸醫狗狗剪指甲時剪下來的不是整塊的指甲而是ㄧ層ㄧ層的碎片,還會分岔這樣正常嗎?
    還是缺乏某種營養呢??
    版主回覆 2009-01-17 00:00:00
    你所描述的情況,恐怕還是要請醫生斷定囉...
    一般指甲會缺乏的是鈣質和B群...
  • candyball520
    2009-01-15 13:58:37
    你好,我想請問有關小狗的慢性外耳炎的問題,我在97年10月撿到一隻西施犬,之後帶到獸醫院做身體檢查,醫生說牠有慢性外耳炎(單純的發炎),且有一點點鈣化的現象,所以點耳藥會比較難點進去,我從10月到現在1月都還是一直持續在點耳藥(耳康),點了要5瓶了,中間也曾口服藥水約3個星期,12月份洗牙的時候醫生有順便幫牠做耳道清洗,醫生說牠的耳道很深又因發炎所以耳道變的比較狹窄,我想請問慢性外耳炎療程是不是都要非常的久??不知您在台南有沒有什麼推薦的醫院?
    版主回覆 2009-01-15 00:00:00
    當然如果已經是慢性了...相對的療程會比較久...你所說的應該不叫做鈣化,應該叫做纖維化導致耳到變形...我會建議應該要做耳道的細菌培養和抗生素敏感試驗...如果已經使用了5瓶耳康,還是沒能康復...是有必要再做檢查...至於台南哪家醫院比較好...說真的,我不是很知道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