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胸腔積液的緊急處理



2
星期前有一隻叫做布丁的波斯貓來診,當時是院長幫牠看診。小獸醫當時正在處理別的CASE,還沒看到布丁的情況,就已經先看過拍好的X光片。只見牠胸腔內充滿液體,可以推測這隻貓咪一定是呼吸困難的!

 


聽飼主的描述,這樣的情況(呼吸困難)已經有好幾天,而在今天變得最嚴重。外觀看去,貓咪是用肚子在呼吸,而且非常吃力;扣診胸部有明顯的濁音 (Dull),裡面充滿液體是可以確定的。這是一個胸膜滲液的情況,也就是俗稱的胸水,如果不趕緊做處理,會有生命危險。在幫布丁抽血、照X光的過程當中,牠還幾度舌頭發紫,甚至有幾近休克的反應出現!

 


趕緊先給予面罩供給純氧,上點滴;接著給予緊急治療的藥物。血檢當中沒有太多的異常,初步排除了傳染性腹膜炎和心絲蟲的可能性。我們也告知飼主,必須要把胸腔內的液體抽出來,否則恐怕過不了今晚。當晚我們從胸腔抽出了將近100C.C.的液體,隔日又抽了30C.C.左右;連續三天的急診加護治療,布丁比較不喘了,我們也讓飼主帶回家照顧!

 


胸液的檢查並沒有發現異常細胞或炎症細胞,我們高度懷疑這是因為心臟問題所引起的胸水。不過飼主覺得貓咪餵藥很困難,再加上也不想多做心臟方面的檢查,對於後續的情況,真的就很難掌握了。飼主很高興我們把布丁從死亡關卡當中救出,今天的電話追蹤,喘息的情況似乎有好轉,但是仍然需要靠主人餵食。

 


小獸醫的叮嚀:

 

胸膜滲液的原因很多,包括:傳染性腹膜炎、膿胸、心絲蟲症、創傷性的血胸、乳麋胸、肺臟相關的腫瘤、鬱血性心衰竭等等。當下我們排除了諸多原因,高度懷疑和心臟本身的問題有關,因而引起心衰竭,導致胸水。當下的緊急處理,我們除了將積液抽出 ( 如果有感染性的原因存在可能還要裝置胸導管 ),給予高濃度的純氧,藥物方面給予利尿劑。點滴輸液一定要非常小心,一旦過量過速,都有可能再度造成肺內高壓而再積液。將緊急的情況穩定下來,飼主很高興;但是對於後續的檢查和治療,其實才是最重要的。不過飼主似乎有自己的考量,我們也只能給予建議了!貓咪的呼吸困難和咳嗽都非常罕見,一旦出現這類的症狀,一定要趕緊就醫;因為背後的原因是需要被釐清和面對的!

布丁胸腔積液的緊急處理
(圖一)光從X光片下就可以發現: 整個胸腔是充滿液體的...腹腔倒是還好



布丁胸腔積液的緊急處理
(圖二)除了緊急呼吸處理,還是需要將胸腔的滲液抽出



布丁胸腔積液的緊急處理
(圖三)因為無法正常呼吸,布丁呈現呼吸困難和缺氧性昏厥



布丁胸腔積液的緊急處理
(圖四)抽出的液體除了一些紅血球外...並無其他異常



布丁胸腔積液的緊急處理
(圖五)隔日的X光片顯像....肺部已經有正常的空氣影像了



布丁胸腔積液的緊急處理
(圖六)布丁的緊急情況暫時獲得解除

上一則:圓圓誤食皮骨的驚魂記 下一則:參加"瑪戲團"的聖誕趴  狗聚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