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圓誤食皮骨的驚魂記



看到寵物可愛的模樣,很難不讓飼主多「寵愛」牠們一下。但是小獸醫常常會做一些「潑主人冷水」的事情;但是往往當案例發生的時候,飼主才會真正體會我們的苦口婆心!

 


寵愛動物不是不好,但是做法上需要「正確」與「小心」。因為誤食或不當餵食所造成的意外,在門診的案例當中非常多。

 


今天藉由博美犬圓圓的誤食案例,來讓大家更了解這類問題的嚴重性,只要飼主多加留意,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當我們在寵物店看到琳琅滿目的零嘴與點心,總會忍不住想要購買一些讓寶貝們打打牙祭。看似可以吞食的食物,卻未必是適合所有寵物食用的。一般而言,體型過小或幾個月齡的小狗,並不適合食用潔牙骨或體積過大的點心;當牠們在吞嚥的時候 ( 狗狗吃東西幾乎都是用吞的 ),極有可能卡在咽喉、食道,儘管勉強吞下,仍然有阻塞腸胃或消化不良的疑慮。但是很多飼主會問:小狗在長牙或換牙的階段,很喜歡咬東西,該怎麼辦呢?其實可以選擇市面上一些材質和體積都比較適宜的玩具來替代!如果可以,我個人甚至認為可以不要。

 


圓圓是一隻大約8個月齡大的博美犬,平時就有非常好的食慾。主人購買的薄片牛皮骨,被一股腦兒地全部吞下肚;之後出現噁心,呼吸不順等症狀。我們透過X光的診斷,發現確實有皮骨卡在食道,而且胃裡面囤積了數量不少的骨頭。外觀上狗狗顯得很不舒服,其實這是一個需要趕緊開刀處理的狀況。但是飼主擔心狗狗那麼小就要開刀,很不忍心;最終我們達成的折衷共識是:如果過了今天晚上皮骨還是排不掉,明天早上就必須開刀處理。

 


隔日的X光檢查是決定開刀與否的最後機會,如果東西還是卡在食道,甚至胃裡面的骨頭還囤積著,都必須要開刀。或許是經過一夜的蠕動和消化,這些皮骨奇蹟似地排出胃,食道的東西也不復見。主人當場喜極而泣,露出壓抑的笑容。

 


小獸醫的叮嚀:

 

這是一個以喜劇收場的緊急案例,畢竟不是所有材質的東西都能夠這樣幸運的排空。如果吞下肚的東西有穿刺腸胃或食道的可能性,問題將變得更加複雜麻煩! (像是曾有動物將魚鉤吞下肚 )從飼主的眼淚和表情,我知道她們得到寶貴的機會教育,以後肯定也會加倍小心。我們也藉由這樣的案例圖文,提醒各位朋友!

 

圓圓誤食皮骨的驚魂記
(圖一)這就是誤食皮骨的博美犬圓圓



圓圓誤食皮骨的驚魂記
(圖二)這是吞下去的皮骨實際樣本....質地非常堅硬

 
圓圓誤食皮骨的驚魂記


(圖三)氣管上方的食道有明顯的皮骨阻塞...胃裡面也塞滿了皮骨影像



圓圓誤食皮骨的驚魂記
(圖四)食道內的異物阻塞....其實要排下去真的不太容易



圓圓誤食皮骨的驚魂記
(圖五)食道內的皮骨不見了...胃裡面的東西也明顯排空...

 

上一則:博愛動物醫院 粉絲團成立 歡迎大家加入 下一則:布丁胸腔積液的緊急處理
我要留言:
  • 米朵蘭
    2011-12-11 22:08:28
    上面打錯
    是4"歲"的小型犬~哈
    版主回覆 2011-12-12 00:00:00
    ok...
  • 米朵蘭
    2011-12-11 21:38:42
    您好:可否請教關於寵物的一些問題
    我最近讓家裡的狗寶貝改吃鮮食了
    朋友的狗剛好一直在吃鮭魚肉、鴕鳥肉、土雞肉這些
    所以聽到我家狗寶貝也要開始改吃鮮食
    問我要不要跟他一起訂購
    但是上網查了一下這些肉主要都是高蛋白的肉類
    高蛋白的肉類我查了一些有些說對狗好
    有些說對狗腎臟會造成負擔
    我家狗狗目前是4月的小型犬
    不知道小獸醫覺得這些高蛋白的肉品意見又是如何?
    謝謝你~~
    版主回覆 2011-12-12 00:00:00
    4歲的小狗在蛋白質的攝取量確實不需要太多...但是對於是否因為蛋白質過量而導致腎臟問題,在健康的狗身上並沒有明確的證實...
    鮮食和飼料的選擇,在仿間有不同派別的說法,不過大部分的獸醫還是認為飼料是比較穩定的選擇...
    鮮食沒有不好,但是保存,使用和來源等等都需要更加謹慎!!
  • IsKiss
    2011-12-08 14:47:07
    小狗的好奇心跟好胃口真的讓人很擔心勒
    好在是喜劇收尾
    希望它以後都頭好壯壯囉
    版主回覆 2011-12-12 00:00:00
    所以面對貪吃的寵物,飼主要做好把關的角色!!